>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4.3万亿财务公司异军突起 银监会力推六大机制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希望有关监管部门能从支持实体经济角度出发,从财务公司的特征出发,将行业的存款准备金率从目前的15%-16%水平调整到我们预期的5%-8%。”5月5日,中国财务公司协会会长张华代表184家财务公司如是向人民银行呼吁。他表示,如果上述定向存准调整成功,新释放的资金量将达3000亿元。

  张华是在企业集团财务公司2014年年会间隙接受媒体采访时发表上述观点的,降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成为当日年会热议的一个话题。

  184家财务公司正成为中国非银金融机构中又一股崛起的新兴势力。来自上述年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获批开业的财务公司共184家,较年初新增8家;同期,财务公司行业表内外资产达到4.32万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这4.32万亿表内外资产规模中,表内资产规模甚至较年初下降2.98%,表内贷款达1.1万亿元,占中国境内各金融机构贷款的1.46%。财务公司表外业务规模已超过表内贷款业务规模。此外,委托贷款占总体贷款规模达到了3%。

  财务公司资产负债表外化趋势,引起了当日参会的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的关注。刘士余向在场的184家财务公司代表明确提示,“表外规模别搞那么大。”

  刘士余对定向降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持保留态度。在他看来,财务公司2万多亿表内存款,1.1万亿贷款再加上1万多亿表外资产,表外业务增长过快一定程度上存在规避监管的行为。

  “财务公司要当好企业司库的守门员,不求快求大,而是求稳求精。”5月5日,刘士余的这一建议得到在场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的呼应。作为184家财务公司的监管部门,银监会呼吁财务公司牢牢扎根产业,成为集团发展的重要金融推手。

  委托贷款繁荣虚实

  中国财务公司行业4.32万亿表内外资产规模中,蓬勃兴起的表外业务占到了一半,这相当部分归结于金融脱媒之下,委托贷款业务的兴起。

  央行的保留态度则与货币政策有效调控息息相关,表外融资的膨胀也被视为部分已经规避了存贷比和存款准备金监管要求。

  央行最新公布的金融稳定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金融体系新增委托贷款较上年同期增加人民币7153亿元。去年金融体系委托贷款增幅相当于人民币贷款规模的30%左右,是2012年委托贷款规模的近两倍。

  早在去年11月底的财务公司年会上,银监会就曾表示,下一步要引导财务公司规范开展委托业务,强化资金集中管理效果;引导财务公司控制投资规模,主动优化投资结构,严格止损操作,降低投资风险。

  央行和监管者担忧的是“假委贷,真高利贷”模式。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张电中认为应客观分析财务公司委托贷款的作用和快速增长背后的原因。

  “委托贷款是中国独有的,一直是监管重点,不能笼统地对其进行负面判断。”5月5日,张电中接受媒体采访时,客观分析了委托贷款兴起的复杂背景。他认为,其增长有合理的部分。

  对于委托贷款,张电中表示,监管红线始终明确,即坚决不允许财务公司向集团外企业做一般贷款,也坚决不允许从集团外吸收存款。

  张华认为,2013年以来,财务公司表外资产的增速超过表内资产,这恰恰说明,企业集团内部资金需求量非常大。

  来自会上的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财务公司行业利润总额160.64亿元,同比增幅24.22%;平均资产利润率为2.09%。

  争议定向降准

  财务公司呼吁定向差别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是个老命题。早在今年“两会”,五矿集团副总裁李福利就提过此类提案,希望降低5-7个百分点。

  “目前,存准率6大商业银行执行20%,中型商业银行执行18%,财务公司15%。”一位参会财务公司负责人介绍。

  此外,央行今年4月25日起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存准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存准率0.5个百分点,这让财务公司们重燃差别化定向降准的希望。

  李福利的观点有一定代表性。存准率过高会导致企业集团自有流动资金被大量冻结,企业集团面临财务公司资金归集功能弱化、存贷款双高矛盾加剧、融资成本上升的困局。据测算,仅2013年就增加企业集团整体融资成本约109亿元。

  截至2013年末,财务公司按照15%的存款准备金率缴存存款准备金约2668亿元。

  5月5日,中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孙云飞也对现行存款准备金政策有所建议。他有两点理由:第一,高比例缴纳准备金与财务公司的定位有冲突。财务公司各项存贷款业务被限定在集团成员单位内部;同时不接受公众存款,资金来源都是集团内部,风险由集团自担。

  “但是,由于监管部门将财务公司视同为企业集团内部的准商业银行,故将其纳入缴存存款准备金。但缴存高额比例的存款准备金率对财务公司的影响特别大,与其基本职能定位相冲突。”孙分析。

  第二大原因是存款准备金率政策使财务公司政策成本负担过高。财务公司的内部定位决定了其各项业务与商业银行在服务对象、信息对称程度上有重大区别,因此在信用创造能力与社会风险强度方面远低于商业银行,但存款准备金却与商业银行几乎相当。

  孙云飞以国内两大造船集团为例,目前其财务公司各集中的资金规模约在400亿左右,按15%比例缴存,存准规模各都达到60亿元。

  六大机制

  作为184家财务公司的监管部门,银监会“鼓励与规范并重、培育与防险并举”的监管立场很明确。

  早在去年年会上,银监会就表示,未来将进一步优化分类监管评价体系,根据财务公司资金集中度的高低、归集资金量的多少、风险管控能力的强弱,进行“区别分类,精细监管”,允许符合监管要求的财务公司向集团业务产业链的上下游适当延伸金融服务。

  5月5日,杨家才又拿出六大机制的新监管建议—建好战投合作、产业约束、复合定价、产品创新、稳健薪酬、风险管控六大机制,牢牢扎根产业。

  监管机构对财务公司引入战投合作机制已倡导多年。杨家才认为,此举解决的是财务公司相对独立性的问题,“通过引入战投合作机制,让财务公司的董事会成为真正的董事会,才能按照市场规律办事。”

  产业约束机制方面,杨家才要求财务公司要咬定产业不放松,牢牢扎根在产业中,根据集团产业整合和发展来开展业务。

  “财务公司主要在集团内部做公司金融业务,不能过度往集团外发展,这是由产业来约束的。”杨家才的这一观点与刘士余不谋而合。

  一份监管建议显示,银监会建议央企应逐步创造条件,将资金(管理)结算中心职能并入财务公司,实行资金统一管理与运营,避免形成多个资金池。(编辑付玉)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inance.21cbh.com/2014/5-6/zNMDA1ODlfMTE1NjMzNA.html report 3162 21世纪经济报道“我们希望有关监管部门能从支持实体经济角度出发,从财务公司的特征出发,将行业的存款准备金率从目前的15%-16%水平调整到我们预期的5%-8%。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4.3万亿财务公司异军突起 银监会力推六大机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