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国政局 > 泰国局势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拉违宪案今日裁决 判决或致英拉下台内阁解散

来源:京华时报
5日,泰国巴蜀府海滨度假胜地华欣,数万民众身穿国王的代表色“黄色”T恤,自发上街,口喊“国王万岁”的口号。图/东方IC
  5日,泰国巴蜀府海滨度假胜地华欣,数万民众身穿国王的代表色“黄色”T恤,自发上街,口喊“国王万岁”的口号。图/东方IC

  据新华社电泰国宪法法院今日中午将对看守总理英拉涉嫌违宪案进行裁决。英拉6日前往宪法法院为自己辩护。

  这一案件的判决结果将直接决定英拉是否能继续担任看守总理。法律专家分析,一旦罪名成立,不仅英拉可能被迫下台,整个看守政府也可能集体遭弹劾,从而影响泰国政局的发展,因此该案件受到泰国各方广泛关注。

  被控滥用职权

  英拉被控在2011年9月30日调离时任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他汶扁西的行为涉嫌滥用职权,行为违宪。英拉的反对者认为,这一举动意在让她所在的为泰党受益。

  上月2日,宪法法院一致同意受理由28名上议院议员提交的英拉违宪案。泰国最高法院已于今年3月7日判决当时的人事调动无效,并要求看守政府尽快为他汶恢复原职。

  按照要求,英拉和他汶等4名证人6日到宪法法院出席有关英拉违宪指控的听证会。英拉当天上午抵达法院,她在法庭上否认了“滥用职权”的指控。英拉表示,她并没有违反宪法,也没有从中获得任何利益。

  据泰国《民族报》报道,宪法法院将于7日中午对该案进行判决。

  还面临渎职指控

  除上述指控外,英拉还面临一项渎职指控。泰国反贪委员会上月宣布,发现有证据显示英拉作为国家大米政策委员会主席涉嫌存在渎职行为。这项指控的裁决将于本月宣布。一旦罪名成立,英拉将被解职,并在5年内不得踏入政坛。

  英拉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均计划下周在首都曼谷及周边地区举行集会。

  过去6个月,泰国政治出现新一轮乱象,示威者在街头集会,要求英拉下台。英拉被迫解散国会下议院,于今年2月提前举行选举,但由于反对党抵制参选和反对派阻挠投票,不少选民没有投票。次月,宪法法院裁定这次选举无效。新的国会下议院选举定于今年7月举行。

  分析 未来几周决定泰国未来

  德新社说,法院在未来几天内可能作出对英拉不利的决定,最坏的情形可能是解散整个内阁,致使泰国政治出现真空。一旦出现真空,泰国政治可能朝着反对派诉求的方向发展:由参议院指派一位临时总理,组建临时政府。但在那种情形下,现政府及其支持者不会作罢。

  “到时候你会看见一连串抗议活动,抗议指派的政府,”看守内阁教育部长差徒龙猜森说,“到那时,很可能发生暴力,而后军方就会介入,发动政变。”

  诺帕敦帕塔玛是英拉的兄长、2006年被政变推翻的前总理他信西那瓦的律师。在他看来,“未来几周是决定泰国未来的关键时刻,如果法院判决公正,可能就此解开政治矛盾……如果不公正,可能让事情变得更糟。”

  据新华社

  链接 泰国王公开露面未发言

  据新华社电泰国国王拉玛九世普密蓬阿杜德5日迎来加冕64周年纪念。当天,这位全球在位时间最长的现任国王罕见现身公众场合,大批民众自发集会为他祈福,国王则乘车,缓慢穿行于街道,接受民众祈福,不时挥手示意。

  时值泰国政局关键时刻,各派政治势力在上一轮街头角力后蓄势待发。一些政治分析师先前预测,国王可能会借加冕纪念活动公开现身,像从前一样用寓言故事暗示某种道理,但这一次国王没有只言片语。

  普密蓬国王今年86岁,他1946年6月9日即位,1950年5月5日加冕。在位68年来,深受泰国人民的爱戴。

  在泰国近现代史多次重大政治危机中,独立于政治外的普密蓬国王发表数次关键讲话,为平稳动荡局势发挥关键作用。所以,国王的每一次讲话,都被各派势力字斟句酌,掂量轻重。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5/07/content_87396.htm report 2051 5日,泰国巴蜀府海滨度假胜地华欣,数万民众身穿国王的代表色“黄色”T恤,自发上街,口喊“国王万岁”的口号。图/东方IC据新华社电泰国宪法法院今日中午将对看守总理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英拉违宪案今日裁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