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研制超级磁悬浮列车 时速可达2900公里

来源:参考消息
  2014年5月2日,四川省成都市,实验室的博士、副教授邓自刚介绍实验室内的小型磁悬浮模型。当日,记者来到西南交通大学超导技术研究所、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探秘国内首例载人高温超导磁悬浮环形实验线。

载人高温超导磁悬浮环形实验线,是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里一颗年轻而璀璨的明珠。

它是我国第一个搭建完成的载人高温超导磁悬浮环形实验线,此前仅德国有先例
图为记者在体验。

中国首创真空管磁悬浮轨道车
中国首创真空管磁悬浮轨道车


  参考消息网5月12日报道 港媒称,中国正在研制超级磁悬浮列车,采用真空管设计,未来的时速可达到每小时2900公里。

  香港《商报》网站5月12日报道称,在西南交通大学的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超导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家首次成功完成载人高温超导磁悬浮环形轨道测试。这一项目由邓自刚博士领导,他已经对这项技术进行了数年研究。

  《科技世界》报道称,去年3月,邓自刚率领的研究小组进行了第一次高温超导磁悬浮环形轨道测试。这种新型环形轨道将掀起一股速度更快的列车的浪潮。

  邓自刚表示,为了进一步推进这一项目,必须完成两个阶段性目标。他说:“第一阶段是研制一条高温超导磁悬浮环形轨道,能够让速度达到每分钟25公里。这个目标已经在2013年2月实现,促使研究人员进入下一个阶段的研究。第二个阶段是为环形轨道安装真空管,也就是打造真空管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在设计上,这辆列车在不搭载乘客情况下的最大速度可达到每分钟50公里。”

  邓自刚说:“列车的速度因为环形轨道半径太小受到限制,轨道的半径只有6米。这一项目的重要意义在于打造世界上第一个真空运输系统原型。目前,我们正对这个新系统进行真空测试。在不久的将来成功运行之后,我们将公布我们的研究成果。”

新闻加点料

  涨姿势

  磁悬浮列车历史 中国走在世界前列

  20世纪中期,科学家首次提出利用磁悬浮驱动列车前行。1984年,第一辆商用磁悬浮列车在伯明翰国际机场投入运营。这条磁悬浮线路全长仅600米,运营时速26英里(约合每小时42公里),11年后因维护问题关闭。进入21世纪,高速磁悬浮列车开始投入商业运营,主要集中在日本和中国。世界上最快的载人列车是上海的磁悬浮列车,2004年4月投入运营,时速可达到268英里(约合每小时431公里)。

  超级磁悬浮的原理是什么?

  超级磁悬浮列车之所以能够达到更快的速度是因为采用真空管,减少空气阻力对速度的影响。邓自刚在一篇阐述这一研究项目的论文中指出:“如果时速超过400公里,超过83%的牵引力浪费在对抗空气阻力上。此外,空气动力学噪音也会突破90分贝(环境噪声标准为75分贝)。”唯一打破这一屏障的方式就是降低运行环境的空气压力。研究中,邓自刚将真空管内的压力降到正常海平面气压的十分之一,成功打破这一屏障。他说:“一些地铁系统,尤其是瑞士的地铁系统已提议使用真空管列车——采用真空管的磁悬浮列车,通过消除空气阻力提升速度。真空管运输系统允许高温超导磁悬浮列车的速度大幅提升,每小时的速度可达到3000公里,可以用于一些军事用途或者太空发射系统。”

  磁悬浮列车的特点:快速、低耗、环保、安全 但投入巨大

  “磁悬浮列车”的特点是快速、低耗、环保、安全。由于列车“包”在轨道上运行,没有脱轨危险,所以安全性极高。另外,列车运行的动力来自固定在路轨两侧的电磁流,同一区域内的电磁流强度相同,不可能出现几趟列车速度不同或相向而动的现象,从而排除了列车追尾或相撞的可能。但建设一条高速磁悬浮线路的总成本很高,它相当于3条高速轮轨线路的建设成本,这算是磁悬浮列车的美中不足罢了。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science.cankaoxiaoxi.com/2014/0512/387222.shtml report 2707 2014年5月2日,四川省成都市,实验室的博士、副教授邓自刚介绍实验室内的小型磁悬浮模型。当日,记者来到西南交通大学超导技术研究所、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探秘
(责任编辑:邱艳莉) 原标题:中国研制超级磁悬浮列车 时速可达2900公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