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卖菜老太太收200元假币 城管拿真钱与其交换

来源:人民网 作者:曾春

 

昨日,何青松在帮一菜贩推车卸菜 本报记者 曾春 摄
昨日,何青松在帮一菜贩推车卸菜 本报记者 曾春 摄

  当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你会选择怎么办?是不假思索地伸出援手,还是选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今天这两个故事中,两位主角用行动给我们指出了明确的答案。

  他们俩,一个是城管队员,看到卖菜老太太被人用假币骗了,掏出200元换给老太太;另一个是开路虎车的司机,路遇车祸伤者,将其送医并垫付万元后离开,开始被误认为和肇事者有关系,直到肇事者自首后,才让伤者明白“遇到了好心人”。

  他们的行为,温暖了被救助者,也换来了社会的赞誉,但他们很谦虚:“救人第一,剩下的真不重要”、“并没做什么了不起的事情”。是的,帮助人的方式多种多样,或大或小,或繁或简,但每一个这样的行为—有人需要帮助时,及时伸出手帮一把—都为社会传递着关爱和温暖,传播更多的正能量。当这些正能量一点点积聚起来,就会驱走人际间的冷漠与自私。

  73岁老人卖菜收到200元疑似假币,拿着钱找人辨别,遇到了执勤的3名城管,其中“90后”的何青松得知后,从自己钱包里掏出200元真钞递给老人,并劝她不要伤心。

  5月12日,发生在宁强县城的温情一幕,这几天被传为佳话。

  >>市场商贩:老太太起初不要 城管坚持把钱给她

  昨日上午,宁强县汉源镇步行街旁菜市场的不少菜贩及商户,对12日上午发生在附近的“老人收到200元假钞,城管用真钱换掉”的事情仍然记忆犹新。他们纷纷称赞,穿城管制服的那个小伙子,人太好了!在这里已经卖菜三年的菜贩孙强对当天的情形最为清楚。他说,12日上午10时许,在市场卖菜的一位老太太说自己5月10日、11日两天,收到两张百元钞,后来拿着这200元去买东西,卖东西的人说钱可能是假的,她一下子慌了神,赶紧找人帮她辨认。恰好,碰见了在这里执勤的城管队员。

  孙强说,三个城管队员拿过钱看了看,其中一个城管悄悄地从他自己钱包里拿出两张100元的钞票,递给了老太太,让老太太拿上赶紧走。

  当时在场的卖菜人王兰说,老太太一开始并没有接那200元钱,不停地给城管说“太麻烦你了”,但城管队员还是坚持把两张真钱给了她,还安慰她不要再伤心了。

  “老太太走后,那个城管队员当场就把假钞撕了。”王兰说,她听到那个年轻的城管说“撕了最好,不能再继续骗人了”,随后,3名城管继续执勤。

  >>卖菜老太:那个小伙子心肠太好,感觉很对不起他

  老太太是宁强县舒家坝镇桃树沟村村民康秀莲。昨日中午,记者见到了正在半山腰上除草的康秀莲。提起两天前的事情,康秀莲一个劲儿地说,“那个陌生的小伙子心肠太好,感觉很对不起他”。

  “我12日早上买东西,别人说这有可能是假钱不收。”康秀莲说,她就赶紧拿着两张钱让别人看,有的人说是假的,有的人看不出来,最后她看见有三个穿制服的小伙,就过去问。其中一个小伙子把她的钱看了看,又折了折后,掏出两百块钱给她,让她走就行了。

  “我说不能要,但小伙子坚持给我。”康秀莲说,她回来后,就把这个事儿给小儿子说了。小儿子也不停地说,有机会要当面向那个城管道谢。

  康秀莲的家仅有两间破旧的瓦房,里面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今年73岁的她,老伴几年前去世了,她和精神有点问题的大儿子、大儿媳一起生活。距康秀莲家最近的村民杨师傅说,别的老太太在这个年龄,正是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但她还得下地干活、上街卖菜。

  “我卖菜有一个月了,每天到别人家买了菜,再走上三个小时到县城去卖。”康秀莲说,每天最多也就能卖个几十块钱,一开始听说那200元钱是假币的时候,她觉得天都塌了。

  >>城管同事:他当时掏钱,我们很惊讶

  给康秀莲换200元钱的城管员,是1990年出生的宁强人何青松,他2011年退役,2013年6月通过考试被分配在宁强县城建监察大队工作,编制属于城管队员。

  “老太太我不认识,当时她很着急。”昨日下午,提及当日发生的事,何青松平静地说,那天,他和同事马攀、陈杨一起在汉源镇步行街旁菜市场执勤,不一会儿,老太太拿着两张百元大钞,让他们帮忙辨认是真是假,他们接过钱发现,两张钱的水印、纸张都和真钞不同,明显是假钞。

  “老人之前问了几个人,很有可能都知道是假的。”何青松说,他第一反应就是让老太太别再难受,就从钱包里拿出两张百元钞票给了老太太,说钱是真的,又安慰了老太太,让她回去。

  “他当时掏钱,我们很惊讶,很快就理解了。”当时和何青松一起的同事马攀说,何青松拿出两张钱给老太太后,又安慰了她,让她别再难受了。老太太当时很感动,快哭了,“青松当时也快哭了,我问他,他说是难受,一个这么不容易的老太还被别人骗了……”

  昨日下午,宁强县城建监察大队一负责人介绍,何青松的举动,树立了良好的城管形象,值得学习,经过大队支部会议决定,决定对何青松的先进事迹予以通报表彰,也号召全体队员向何青松学习。

  对话“换钱城管”

  没觉得自己做了很了不起的事情

  提起自己的举动和同事们的赞誉,何青松说压根没觉得自己做了很了不起的事情。

  华商报:当时第一眼见老太是什么反应?

  何青松:老太太提着一个布袋子,手里捏着两张钱,表情很难受。

  华商报:知道老太太是收到假钱后,你怎么想?

  何青松:我看她很不容易,这么大年龄了,还得出来卖菜赚钱,但又收了假钱,我就想着通过自己的能力帮助她,给她200元钱。

  华商报:你一个月工资有多钱?

  何青松:一个月拿到手的是2500元,其实有3200元,但没发的这部分,是年底一次性发的。

  华商报:你经常在街头执勤,遇到这样的事你怎么想?何青松:我准备以后,给这些菜贩讲一讲如何鉴别假钱的方法,尽量不让他们再被骗。本报记者曾春实习生高菊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finance.people.com.cn/n/2014/0515/c66323-25018558.html report 3067 昨日,何青松在帮一菜贩推车卸菜本报记者曾春摄当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你会选择怎么办?是不假思索地伸出援手,还是选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今天这两个故事中,两位主角用行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