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位重大事件“救火”官员接连获晋升

来源:重庆晨报

  在中国政坛,临危受命担任“救火队长”角色的官员,之后的仕途大都相当引人瞩目。譬如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张德江王岐山都曾担任过“救火队长”角色。

  即使在地方,据《南方都市报》统计,在近年来发生的什邡、瓮安等重大社会事件中,均有党政一把手被免职,而紧急“替补”的新任官员大都在不久后获得晋升,譬如兼任什邡市委第一书记的左正在“救火”3个月后就由副厅级晋升至正厅。

   多名官员“救火”后升迁

  四川省德阳市委常委、副市长,什邡市委第一书记(兼任)左正,拟提拔为成都市副市长,正厅级。此时距离他被任命为"第一书记"刚刚过去3个月时间,什邡市的社会秩序也逐渐从混乱中恢复。

  南都记者梳理近年来发生的历次重大事件发现,包括瓮安、孟连、石首事件等在内,均有党政一把手被免职,而紧急"替补"的新任官员大都在不久后获得晋升。而由于具备善后群体性事件的经验,他们当中多人已成为省级信访部门的骨干。

  2008年6月28日,贵州省爆发瓮安事件,事态一度发酵,导致民众冲击县委县政府。一周后,瓮安县委书记王勤、县长王海平被免职,分别由龙长春、谢晓东继任,目前后两人均已经获得提拔。

  龙长春在担任瓮安县委书记之前任铜仁地委副专员,副厅级。在近年的历次重大事件中,上级官员空降主持工作或善后已经成为惯例,瓮安、宜黄、什邡均如此。在瓮安事件平息并被逐渐淡忘之时,2011年龙长春调往黔西南州,任州委副书记、州长,晋升正厅级。

  而谢晓东在履职瓮安县长3年后,被任命为贵州省信访局副局长。担任瓮安县长之前,谢晓东是贵州省旅游局综合协调处处长。相较于旅游部门,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和专业性都更强,显然,谢晓东任瓮安县长的维稳经历很被看重。

  因特殊经历而被省级信访部门"相中"的,不止谢晓东一个。

  2008年7月,云南省因"孟连事件"引起举国关注,警民冲突导致55人受伤、2人死亡。当年8月8日,普洱市委免去胡文彬的孟连县委书记职务,改由吴朝武担任。

  在被孟连事件改变仕途之前,吴朝武担任普洱市环保局局长一职,今年8月份他被任命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信访局副厅级信访督查专员,亦获得晋升。

  "孟连经验"在事件发生后一段时间成为媒体热词,整治乱局的挑战最终被化为社会治理的成功经验。在提拔进省信访局的公示中,吴朝武被认可的业绩是:探索建立为民服务五项制度、化解矛盾五项机制、处置事件五个到位的"三五群众工作法"。和谢晓东一样,特殊经验是其晋升的法宝。

  李智富两度受命处理重大事件

  发生在江西抚州的两起案例更能说明这一点。2010年9月,抚州市宜黄县因强拆引发自焚,一死两伤,宜黄县委书记和县长双双免职,李智富接任宜黄县委书记。2011年5月,抚州市再发连环爆炸案,2死6伤,事发地临川区委书记被免,而接替他的,还是李智富。

  目前李智富的职务级别并未晋升,但到宜黄之前作为省统计局副局长,接连受命处理两起重大事件,其领导能力已获认可。

  湖北石首事件也曾引起全国瞩目。2009年6月17日,石首市一名市民从酒店坠落,后出现警方与大量民众对峙的情形。不久,石首市委书记钟鸣因"处置不力"被免职,代之以原荆州市民政局局长余红星。两个月后,石首事件带来的社会混乱逐渐好转,余红星被明确为副厅级干部。今年年初,51岁的他当选为荆州市政协副主席。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晨报 https://www.cqcb.com/cbnews/gngjnews/2012-10-13/1749677.html report 1844 在中国政坛,临危受命担任“救火队长”角色的官员,之后的仕途大都相当引人瞩目。譬如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张德江、王岐山都曾担任过“救火队长”角色。即使在地方,据
(责任编辑:UN60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