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衡阳传销组织连发3起命案 警方刑拘24人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昂 颜英华 李钢彪
制图/杨诚
制图/杨诚

  新型传销

  三大特点

  口号更时髦

  想出了“资本运作”、“电子商务”、“特许经营”等口号,引诱市民上当受骗。

  组织更隐蔽

  违法犯罪分子利用网络,多采用一对一的形式,给公安、工商部门的打击行动增加了难度。

  人群更高端

  受害者逐渐扩展到高端人群,受害人中有白领、“海归”甚至博士。

  衡阳市今年以来连续发生3起传销组织成员非法拘禁、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造成3人死亡。衡阳警方已侦破这3起命案,并刑事拘留24人。

  这是记者从省公安厅19日下午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的情况。

  衡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周学农介绍,截至目前,衡阳警方共破获涉及传销的刑事案件23起,其中3起致人死亡,刑拘75人,捣毁传销窝点19个,涉案价值达3亿元,为受害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

  【案例一】

  以死抗争脱离传销,打成重伤被弃街头

  今年2月17日凌晨,一名浑身是血的男子摇摇晃晃地走到衡阳市珠晖区某酒店门口,瘫倒在地。

  民警发现的这名中年男子身受重伤,全身是血,气息微弱,被送往医院救治后,于当天上午8时宣告不治。医院检查报告显示死者肋骨多处骨折,血气胸,脾脏、肾脏挫伤。

  男子为何浑身伤痕累累,还在凌晨瘫倒在大街上?珠晖警方立刻成立专案组,查明了死者名叫吴友德,平江人,现年42岁,今年年初,吴友德告诉家人,他去了衡阳做生意。

  专案组立刻判断吴友德的死很可能与传销组织有关。民警一边对传销窝点进行清查,一边通过死者家属了解掌握吴友德在衡阳使用的通讯号码以及传销同伙的通讯号码。

  2月17日19时,专案组得知涉案传销组织准备在雁峰区崇尚百货人人乐超市开碰头会。市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曾善厚、珠晖分局副局长谢余芳带领专案组成员果断赶赴该超市,一举抓获24岁的女子凌某等5名传销人员。

  至此,吴友德的死因真相大白。

  2月16日下午,吴友德意欲摆脱传销组织控制,与同室人员尹某乐、杨某平发生冲突,并持刀砍伤二人。

  该传销团伙的头目杨某立刻向上线凌某“请示”,凌某示意安排人买火车票将吴友德送回去,但“在上车前要狠狠教训他一顿。”

  当天22时许,杨某等人在珠晖区扶小里一传销窝点用椅子、皮带、拳脚对吴友德毒打,待吴友德奄奄一息后,将其搀扶至火车站,顺道丢弃在某酒店门口。

  【案例二】

  被传销组织控制后,男子跳楼以求解脱

  今年3月10日凌晨5点,一团黑影重重地坠落在衡阳石鼓区易赖街79号楼下。

  警方赶到现场后,发现黑影是名男子,已当场身亡。通过现场侦查,警方判断男子是从602户阳台窗户坠楼身亡,而坠楼身亡男子的身份则是被传销组织非法拘禁的对象李立峰。

  当天18点,民警通过摸排走访,查获了该团伙转移到明翰路的传销窝点,现场查获传销人员14名,22时许,在西湖公园附近抓获了该传销组织的4名头目。

  随即,该传销组织的4名河南籍头目因涉嫌非法拘禁依法被刑事拘留,其他14名传销组织成员被遣送回家。

  【案例三】

  被非法拘禁,男子逃离坠楼身亡

  5月13日早上6点,衡阳蒸湘区立新大道大立一组安置房1栋的居民被一声巨响惊醒。

  居民打开窗户一看,发现楼下躺着一具男尸,立刻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民警赶到现场后,查明男子名叫赖永发,现年30岁,是广东郁南县人。他坠楼的地点是1栋1单元601室的阳台窗户,而此地很可能为传销组织非法拘禁他人的窝点。

  随后,民警迅速控制601房间11名传销人员,并在房内发现了多人日常生活用品、传销组织工作笔记,而1栋1单元801、802则是该传销组织的另外两个窝点。

  民警告诉记者,赖永发于5月11日22时许被骗至衡阳后,一直被该传销组织非法拘禁。5月13日凌晨5时,赖永发试图从该传销组织窝点逃走,不幸坠楼身亡。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陈昂 通讯员 颜英华 李钢彪

  内幕

  利用女色诱骗

  安排“家长”洗脑

  ●女色电话网络诱骗

  衡阳警方介绍,死者吴友德和赖永发所在的传销组织对外称“天津天狮公司”,死者李立峰所在的传销组织主要销售虚构的“鲑鱼籽营养液保健品”。三者所在的组织是典型的传销组织,利用女色通过电话、网络诱骗多名男子到衡阳后,进行非法拘禁、实施“洗脑”。

  ●5级金字塔结构

  传销组织“天津天狮公司”为ABCDE五个等级塔状结构,从高到低分别是A级为大老总、B级为老总、C级为主任、D级为业务经理、E级为业务员。该传销组织是以“发展人头”为模式,每人收取2800元的入会费,且没有任何产品。每发展一个新会员,公司就会返利:其中业务员返利525元,业务经理返利750元,主任返利225元,老总返利420元。

  ●安排一名“家长”洗脑

  此次警方捣毁的3个窝点在传销组织内部的代号是 “家”,每 “家”均有一名“家长”负责给成员“洗脑”,诱导成员购买“产品”和拉人入伙,购买日常生活必需用品等。每个“家”有十余名成员,有一到两名骨干监视新成员,负责看守,组织成员沟通交谈(洗脑)。

  提醒

  遇见“馅饼”长个心眼

  误入“组织”尽量取证

  如何防范新型传销陷阱?长沙市工商局局长陈跃文建议:

  首先要牢记一个原则,天上不会掉馅饼。尤其是找工人员要擦亮眼睛,一旦遭遇许诺“丰厚回报”的招聘,要十分小心。

  此外,如果是久未联系的亲朋好友突然相约旅游或介绍工作,可能存在陷阱;

  再者,找工人员切忌盲目入职,要对所应聘公司的运营做较全面的了解,做到心中有数。

  如果不慎被骗入传销组织,要尽可能收集、保存汇款账户、凭证、交款收据、介绍人及更高级上线人员的姓名、电话、互联网账号密码等相关证据。

  长沙连线

  4000人卷入

  “资本运作”传销案

  2013年1月15日,长沙市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有4000多人参与的特大传销案。这一组织成员主要来自福建、江苏等地,团伙头目虚构长沙“资本运作”、“连锁经营”、“工程、地铁、服装业务”、“绿化工程”,通过“洗脑”、薪酬勒紧机制等措施,刺激参与者发展“新人”,每人交3300元“加盟”费。警方通过深挖发现,团伙“申购总管”账户每月流转资金高达1000万元左右,传销涉案资金高达近2亿元。

  600人潜伏大半年

  “资本运作”传销案

  从2012年开始,月湖、马栏山一带隐藏着600来名传销人员,他们不轻易外出,注重邻里关系,看电视不到深夜,还为当地房东带来了丰厚的租金。2013年5月29日,该传销组织被警方、工商、街道等一举摧毁。省工商局介绍,现在传销组织不再扎堆上课,而是在居民区租公寓房,通过在各个公寓房之间走访、串门进行传销活动。很多传销组织也不再销售产品,而是假借“国家开发工程”、“中央秘密项目”等名义诱骗被害人加入,许诺只要交钱入会就能获得分红回报。

news.sohu.com false 华声在线 https://hunan.voc.com.cn/article/201405/201405200752493060.html report 4054 制图/杨诚新型传销三大特点口号更时髦想出了“资本运作”、“电子商务”、“特许经营”等口号,引诱市民上当受骗。组织更隐蔽违法犯罪分子利用网络,多采用一对一的形式,
(责任编辑:邱艳莉) 原标题:衡阳传销组织连发3起命案 警方刑拘24人捣毁19个窝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