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东上市成功,解读京东模式和管理之道

来源:厂商动态

  2014年5月22日,作为中国最大的自营电子商务企业,京东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定价为19美元。京东成为中国第一家在美国成功上市的综合电子商务公司;是目前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IPO规模最大的公司;京东是中国近10年来发展速度最快的大型综合电子商务公司。

  京东自2004年成立,到现在的10年多时间里持续高速增长,交易额增长了一万倍。截至2013年12月31日,京东在自营式B2C占据46.5%的市场份额,活跃用户数达到4740万, 2013年,京东完成的订单量为3.23亿,日均处理订单能力3000万,2013年交易额达到1255亿,创造了中国电子商务的奇迹,京东模式也因此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

  京东的管理理念:通过低成本、高效率实现更佳的用户体验

  京东持续高速发展的背后,印证了京东管理理念的成功。京东集团创始人兼CEO刘强东先生经过多年的摸索和实践,提出了“倒三角”管理模型,这也是京东管理理念的核心。

  在这个模型里,团队处在最底层,是京东高速成长的基石。处在第二层的是京东持续打造的供应链体系,由IT、财务和物流三大系统组成,管理着京东的信息流、现金流和产品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京东自2007年开始自建物流,构建起覆盖全国的物流体系,并推出极速达、211限时达等创新服务。同时,京东秉承“技术驱动”的发展理念,构建起可以处理海量订单的IT系统,并不断通过技术引领创新。

  模型的第三层是京东公司全体人员的考核指标,即成本和效率。京东始终追求的就是“低成本、高效率”,无论是电商业务,还是互联网金融业务都是如此。以电商业务为例,京东正是实现了相比线下实体店更低的运营成本和更高的运营效率,才实现了业务的持续高速增长。

  模型的最上层,是由“产品、价格、服务”三方面组成的用户体验,京东的“多、快、好、省”就来源于此,即始终追求更全的产品品类、更佳的产品品质、更低的产品价格、更好的用户服务。京东自成立以来不断进行品类扩展,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综合购物平台,同时坚持“正品行货”,注重产品品质,都是源于将用户体验放在首位的经营理念。

京东倒三角管理模式图
京东倒三角管理模式图

  京东模式:互联网思维下的供应链深度整合

  京东是一家供应链服务公司,致力于在整个供应链中创造新的价值。借助低成本、高效率的互联网,构建完善、快速的供应链体系,为供应商和用户创造价值。

  京东的供应链模式依托电子商务业态,实现了互联网与零售的创新性结合,是继集贸市场、大商场、连锁店之后的全新模式,通过省去商品流通环节的大量中间成本,使商品从供应商工厂到达消费者手中的过程极大地简化,大幅提升了产业链的效率。

  京东模式,更是价值链整合的模式,可以从根本上保障用户体验。京东通过自营采销,实现大多数商品从供应商直接进货,从而在源头上实现了对品质的把控。对于开放平台,京东也从一开始就坚持品质的把控,通过精选卖家和商品实现更好的用户体验。同时,通过自建物流,并不断将物流服务开放给第三方卖家,京东能够实现更好的配送服务。从而全流程保障更好的用户体验。

  京东模式的成功,也体现了电子商务的巨大力量。汪洋副总理在2013年底视察京东时指出,“电子商务是综合性、战略性、基础性产业,对扩消费、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增就业、惠民生具有重要作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要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抢占未来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京东也在积极与其他传统行业进行深度合作,以将自己在电子商务和供应链服务上积累的能力输出,带动传统行业实现升级转型。

  2014年3月,京东宣布与北上广等15座城市的上万家便利店进行O2O战略合作,在交易、结算、物流和售后等方面进行供应链的深度整合,可以为用户提供“1小时达”、“15分钟达”等个性化物流服务,构建零售业O2O业态。

  面对互联网大潮的到来,传统硬件制造企业也急需升级转型。京东的JD Phone计划和JD+计划应运而生。京东先后于2013年11月和2014年2月推出了京东JD Phone和“JD+”计划。作为中国最大的手机零售商,京东通过大数据挖掘手机用户真实需求,深度整合产业链资源,携手中外手机厂商为用户打造最具性价比、超出期望的精品手机。中兴旗下两款高端品牌努比亚Z5S和nubia Z5S mini成为首批入选该计划的手机。 而“JD+”计划变革了硬件制造模式,实现了智能硬件创新加速,带领智能硬件厂商走向新的智能硬件时代。当前,海尔、康佳、中兴等诸多品牌已选择京东作为首发、独售、预购平台。

  重新起航

  2013年时京东的“扬帆”年,而纳斯达克的上市将是京东面向未来发展的新起点。京东相信,未来十年,随着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向纵深发展,电商、互联网无疑将与其他各个行业进行全面融合,并渗透到人们的生活,随着“京东+”系列计划的开展,随着与腾讯战略合作的深化,京东将加快在电商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完善在移动电商领域的布局;同时,京东的国际化战略、互联网金融战略也将加速。可以想见,未来十年,京东作为中国电商的先锋企业,不仅将在中国市场上继续开疆拓土,快速成长,更将迈出国际化的坚实步伐。

  京东集团创始人兼CEO刘强东心怀远大志向,他曾表示:“我一直坚持认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真正能引以为自豪的一定是来自于商业上的成功、文化上的成功,制度上的成功,而我们作为商业的一分子,我们应该充满着勇气,满怀着梦想,坚定地走出去。希望我们能够代表中国成为一个全球化的企业,我们有能力服务于全球的消费者,我们能赢得全球消费者的信赖和信任,只有这样京东才能从一家‘牛的公司’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

news.sohu.com true 厂商动态 https://news.sohu.com/20140523/n399949386.shtml report 3672 2014年5月22日,作为中国最大的自营电子商务企业,京东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定价为19美元。京东成为中国第一家在美国成功上市的综合电子商务公
(责任编辑:冯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