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如何窃听中国政要?

来源:综合

  继“棱镜门”事件之后,美国《纽约时报》和德国《明镜》周刊22日同时刊发斯诺登的最新爆料,称美国的监控目标还包括数位中国前任国家领导人和多个政府部门及银行。消息一出,世界舆论哗然。对于美国遍布全球的情报网络和手段,人们多少有所耳闻,但是能够直接监听中国领导人,他们究竟拥有怎样的手段?

  中国是美国的重点“倾听对象”全世界的领导人都在被美国“倾听”

  关于美国的窃听技术,可以这样说,几乎没有哪一国的首相或总统的声音未在美国国安局(NSA)语言学家的耳机里出现过。去年,美国对德国总理默克尔的间谍行为就曾引发轩然大波。这些领导人要么是在办公室里打电话时被窃听,要么是在访美期间在饭店房间里见客时被监控。

  例如,有人曾听过美国国安局的一盘磁带,内容是已故罗马尼亚总统尼古拉?齐奥塞斯库严厉斥责一个下属官员未能实现农业生产指标。一位前白宫的中东问题专家曾听到过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惊人的闲谈”,最后是阿萨德大骂伊朗人,其中夹杂着激烈的诋毁言词。在美国领导人会见外国高级官员之前,国安局总是帮他们准备,向他们提供这位官员最新的谈话和书面指示。

  但美国对中国领导人尤其感兴趣

  德国《明镜》周刊和美国《纽约时报》22日报道,斯诺登提供的最新爆料显示,美国国家安全局(NSA)也曾对中国政府开展广泛的监控,数位中国前任领导人曾是其监控对象。

  其实这不算什么新鲜事,事实上,自从美国国家安全机构于1952年成立以来,刺探中国一直是其首要任务之一。美国可以用来窃听中国通讯的方法,由使用海底平台(如潜艇)以至各式各样设于地面至24000英里的太空的天线系统不等。总的来说,这是数10亿美元的努力,而中国是主要目标。

  上世纪90年代,中国曾订购过领导人专用飞机。当时选用的机型是波音767-300ER,在完成交付后,中国安全人员发现了大量的窃听器。后来,这一消息被媒体广泛报道。2001年1月24日,时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就此发表评论:“搞窃听是个别人的愚蠢行为。”窃听器事件成为当年影响中美关系的重大事件。从此,中国就不再采购领导人专用的客机。这不仅可以节约成本,还能避免飞机在制造时就被人做手脚。

  中国使馆也被安上了光纤窃听器

  除了领导人,中国的外交领域也是美国窃听的重点关照对象。白宫的一位外交政策助理也曾透露,美国曾在1990年8月落成的中国驻澳大利亚新使馆的每间办公室的混凝土墙里埋设了光纤窃听器,这种细细的玻璃丝在全面安全检查中没有被发现。直到这件事在前些时候被泄露给《悉尼先驱晨报》和其他新闻媒体后,才引起中国的警觉,随之而来的是这一情报来源枯竭了。

  中国却对“偷听”美国总统没啥兴趣

  相比之下,中国倒似乎并没有窃听美国总统的“嗜好”。在美国因“水门事件”(在政治对手住处安装窃听器)而引咎辞职的第一位总统尼克松,首次破冰访华时亦是住在钓鱼台国宾馆。曾任中国驻英国代办的熊向晖以周恩来总理助理的身份,参与了尼克松访华前后的中美会谈。他说,毛泽东特别指示:中方不安窃听器,也不搞录音。

  监听中国,美国“六步走”组网络:五国联手建超级特工机器

  美国刺探中国的能力的关键,是有50年历史的UKUSA条约。此协议把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特工活动联系在一起。通过这五国的专门技术和地区分布,他们建立起一个已发展成超级特工机器的全球特工网络。此网络由冷战时期一直到现在,一直被用来进行截取中国通讯的窃听活动。用来拦截中国通讯的“窃听器”,简单的只是玻璃纤维制的假树枝--其实是一个扩音器,复杂者如,价值5亿美元的特工卫星。

  找“替身”:谷歌地球监视中国机密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开始调整其在海外部署间谍的方式,改变其以官方身份为掩护进行海外运作的传统方式,转而通过设立私人公司为掩护收集情报。美国杂志《连线》网站说,美国中央情报局下属的投资机构与谷歌共同为一家名为“被记录的未来”(Recorded Future)的互联网实时监控企业进行投资,该公司可以利用互联网中公布的大量信息预测某一事件的发展趋势,从而为中情局提供情报。

  很久前就有报道称,谷歌帮助美国国家安全局保障网络安全,甚至还向情报机构出售设备。地图公司“锁眼”(Key holeInc)于2004年被谷歌收购,随后成为“谷歌地球”的支柱。 从战略武器、军事基地到常规军演,中国各个层面的“军事机密”,均在“谷歌地球”使用者监视之内。

  “窃”光缆:窃听器安在海底电缆上

  许多横跨太平洋的光缆经过关岛或夏威夷美军基地附近的某个海底地点,而且,大多数跨太平洋光缆均以美国为起点或终点,即使光缆不经过美国或英美某一个谍报协议成员国控制下的地域,要想截取其信号传输也是有办法的。据报道,美国曾派遣装备有特殊装置的特制潜艇潜入某国港口,将国家安全局的“窃听器”安装在海底电缆上。从某国发出的通讯或从国外发到某国的通讯,即发送、接收端都在某国的通讯同样容易被窃听。如果这些通讯通过中国政府自己发射的卫星传送,美国也可以用另一个太平洋边缘站点、位于日本北部的见泽空军基地进行窃听。

  建天眼:“梯队系统”监视全球

  “猎户座”是美国一种最新的特工卫星系列,用来截获世界许多本地及长途电话所采用的点到点无线信号--微波通讯。通过这种手段,美国可以窃听到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手机通话。美国国家安全局更以“梯队系统”(Echelon)作为监听网络,它有着极其强大的功能,可利用美国的卫星网络,截取移动通讯的微波讯号,在同一时间可记录数以百万个电话通讯,然后利用效能强大的搜寻设备,找出那些可能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字眼。

  派间谍:“埋伏”在使馆和外企中

  中情局的大多数间谍采用官方身份作掩护,如外交官或政府机构的雇员,这种做法的好处是,可以获得外交豁免:如果被发现从事间谍活动,他们将被驱逐出境,从而避免被判刑的后果。同时,许多美国特工也以非官方身份被安排在大型的跨国公司或其他外资公司里。“一旦有人给公司打电话询问,公司秘书就会说这个人是为公司工作的”,以此为掩护,从事特工活动。

  养卧底:留学生成重点争取对象

  据美国作家马克-佩里《美国中央情报局秘闻》一书载:自本世纪以来,美国情报机构有计划地每年在中国政府机关、经济、文教、宣传部门邀请一些对国家决策有影响力或潜在影响力的人士访美或赴美学习考察,从中发现和挑选亲美派,并招募特工人员。另一方面,他们利用高校的各种学生社团组织,以基金会的方式向他们提供美元作为活动经费,在背后操纵各种秘密活动和特工活动。

  从2002年开始,中情局和联邦调查局更显著加强了监控和争取中国留学生的工作,主要针对美国大学内的中国内地留学生和访问学者,力图从中招募合适人员作为特工。联邦调查局的招募活动主要跟踪的专业有核物理、空气动力学、导弹和空间卫星相关工程、纳米技术以及同超级电脑和加密相关的专业。为了跟这些专业的中国留学生挂上钩,联邦调查局以招聘中文翻译为由,通过中国学生团体举办了一些座谈会,进行摸底。

  美国“贼喊捉贼”为哪般?世界格局曾被窃听改变

  苏联8-19政变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如何才能知彼?窃听器就成了最给力的工具。从它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注定了跟政坛的“缘分”。而这一见不得人的行为也不断影响世界。著名“水门事件”让尼克松成为美国历史上唯一辞职的总统。1991年苏联爆发了一场令人震惊的政变,起因也是因为窃听。戈尔巴乔夫在2001年透露,他同当时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机密电话被“阴谋者”窃听。克格勃首脑克留奇科夫利用录音要挟国防部长,调动苏军坦克部队进驻莫斯科,企图政变,终因人民反对、士兵倒戈支持叶利钦而流产。

  美国窃听中国,也是“中国威胁论”的延伸

  “华盛顿正在失去其道德”,德国《焦点》周刊23日引述外交政策专家的评论称,“多年来美国一直以‘中国间谍和黑客攻击’为由向中国施压。而实际上,美国自己才是窃听者”。德国新闻电视台称,美国几乎在全方位监听“整个中国”,“说到底,这是因为美国害怕中国超越自己成为世界超级大国”。《华盛顿邮报》23日引述华为美国业务高管普卢默的话称,华为并不知道自己是NSA的目标,“讽刺的是,美国指控中国针对美国的所作所为,实际上恰恰是美国针对我们的做法”。

  监听的可怕绝不只是技术问题

  美国监听中国领导人和中国政府部门以及公司的行为,绝不单纯是技术上的问题。藏匿在这种行为背后的险恶意图,要在政府更高层面对美国的行为提出抗议和谴责,另一方面,要加强国家网络安全建设,尤其在金融、能源、军工等敏感领域。未来希望通过更加有效的监管制度对用户数据和隐私有更好的保护,通过政府间对话制定针对政府的网络行为的规范,让人们不再担忧自己的隐私用任意滥用。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s2014/dianji-1362/?pvid=6aa0c692c0b968f8 report 4041 继“棱镜门”事件之后,美国《纽约时报》和德国《明镜》周刊22日同时刊发斯诺登的最新爆料,称美国的监控目标还包括数位中国前任国家领导人和多个政府部门及银行。消息一
(责任编辑:UN91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