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生“逞能”从高台跳下摔伤 学校担70%责任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朱鹏景 苏倩雯 谭炜杰

  南都讯 记者朱鹏景 通讯员苏倩雯 谭炜杰 儿童节刚结束,香洲区人民法院发布了近年涉及侵害儿童权益情况和典型案例。记者获悉,该类案件近年呈逐年上升趋势,自2012年以来,该院共审理涉及侵害儿童权益的民事案件204件,一些典型案例包括保障非婚生子女获得抚养费,预防儿童在校园内受到伤害等。

  案例1

  四年级学生科学课摔成十级伤残

  小琪不满10岁,系珠海某实验学校四年级学生,2011年4月13日上午,小琪在上户外科学课时,从体育场4米多高的看台摔下,后被诊断证明右桡骨、右尺骨、右胫骨三处骨折。2011年8月,经司法鉴定所评定小琪构成十级伤残。小琪的父母认为:小琪系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对小琪的摔伤,学校在管理和监护上明显存在瑕疵:一是户外课场所不安全。未成年人可随意到4米的高处去。二是当值老师未控制学生活动范围。小琪从高处坠下,当值老师不知道,还是学生告诉她,可见学生活动范围已失控。特向法院起诉,请求判令学校赔偿医疗费、护理费、伤残赔偿金等各项损失12万余元。

  学校在答辩中称,小琪所受伤害是由于其做危险游戏引起,事发当天的户外科学课,老师带领包括小琪在内的全班同学在校内观察植物的根、茎、花特点,宣布观察内容及注意事项后,老师告知同学们在附近自由观察。临下课集合时,有同学发现小琪一个人站在距离观察地点100米以外的体育场最高一级看台上,当有同学跑去通知小琪集合时,小琪声称其敢从高台上跳下,并不顾劝阻翻过护栏,从上面跳落地面,导致受伤,学校对此无任何过错。小琪故意翻越体育场看台护栏跳下,这是老师不可能预见的,且在得知小琪受伤后,老师即背负其往医院救治,学校还垫付医疗费1万元,在此事件中无任何过错,小琪的伤害因其自身原因和危险行为引起,学校无须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香洲区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小琪是在校学生,案发时系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不足10周岁),认知能力较低,而学校在组织户外教学活动中,当值老师没有结合学生年龄特点控制自由活动范围,也没有及时作出安全教育和要求,组织工作不够严密,是造成小琪伤害的主要原因,据此学校应负70%责任;小琪未能遵守学校相关规章制度及行为规范,不顾后果,翻越看台护栏跳下地面,对造成伤害后果也有一定过错,应自行承担30%责任。经法院逐项核定数额,最终判令学校赔偿小琪医疗费、护理费、营养费、伤残赔偿金及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各项损失合计40790元。

  [法官提醒]

  校园安全损害赔偿纠纷多样化

  近年来,校园安全损害赔偿纠纷呈多样化趋势,包括学校管理(教学设施、课间管理等)疏漏型、学生间在玩耍、游戏、嬉闹过程中损害型,教师体罚或教学保护不力型、意外事故及第三人侵害等多种类型。

  法律对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在校园中遭受的损害实行过错推定原则,当教育机构不能证明已尽到教育、管理职责时,即推定其有过错并承担相应责任,以体现法律对幼儿的特殊保护。

  案例2

  依法保障非婚生子获得抚养费

  小斌刚出生三个月就在母亲赵女士的代理下打起了抚养费官司。2009年5月,赵女士与台湾人老黄认识后建立了恋爱关系并同居。为方便共同生活,老黄还应聘至珠海某高校任教,然而其一直未与赵女士办理结婚登记。后赵女士怀孕于2012年9月产下儿子小斌。赵女士称,儿子出生后,老黄未承担抚养义务,也不支付生活费,还自称另有妻子和孩子。而小斌出生后体弱多病,于2012年11月入院治疗,赵女士没有工作,难以支撑各项开支及高额医疗费,万般无奈只有向法院起诉,请求判令老黄一次性支付小斌的抚养费,按每月2500元计至年满18周岁共535000元整,另承担小斌2012年11月入院后产生的医疗费。

  被告老黄在答辩时认为小斌是非婚生子,抚养权归属尚未确定。而赵女士请求的抚养费过高,在诉讼期间其已被任职的高校解聘,现没有固定职业,赵女士要求每月支付2500元抚养费超出其承受能力,且要求一次性支付214个月的抚养费没有法律依据。

  香洲区法院审理查明认定被告老黄在珠海及中山市,其名下登记有三套房产,其从高校离职前月工资约为5400元。法院认为:非婚生子小斌目前随母亲生活,由母亲直接抚养,其出生后老黄没有履行抚养义务,小斌现要求支付抚养费、医疗费,依据充分。老黄原为大学教师,收入可观,尽管其称目前失业在家,但作为有良好教育背景人士,老黄重新就业后也将有不错的收入。参考其原收入水平,并结合目前珠海市人均生活支出水平,法院认定老黄应每月向小斌支付抚养费1200元,直到年满18周岁。且法院认为老黄系台湾人,如果今后老黄返回台湾生活,小斌要求其支付抚养费将变得非常困难,考虑到其名下有多套房产,有一定经济基础,法院最终判令老黄一次性支付抚养费合计259200元。

  [法官提醒]

  非婚生子女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权利

  《婚姻法》第二十一条第一款规定: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第二十五条规定:不直接抚养非婚生子女的生父或生母,应当负担子女的生活费和教育费,直至子女能够独立生活为止。从立法层面来看,非婚生子女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要尽力消除对非婚生子女权益的侵害与歧视,消除传统观念和社会压力,公平合理地保障非婚生子女权益。

  注:相关儿童姓名为化名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N/html/2014-06/03/content_2083054.htm report 2575 南都讯记者朱鹏景通讯员苏倩雯谭炜杰儿童节刚结束,香洲区人民法院发布了近年涉及侵害儿童权益情况和典型案例。记者获悉,该类案件近年呈逐年上升趋势,自2012年以来,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学生户外课摔伤学校担责七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