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中国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旧址见闻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6月8日电(记者 徐扬)沈阳市皇姑区黑龙江街77号,一幢古式斜檐闷顶二层小楼,金色琉璃瓦,四根红油漆立柱,显得庄严肃穆。

  历史就如同这幢建筑,在那里从未离去。

  58年前的6月,这里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对包括中将师团长铃木启久、伪满洲国国务院总务长官武部六藏等36名日本战犯进行了审判。

  “面对如山铁证,受审战犯全部认罪。他们万万没想到,中国人民以德报怨,没有判处他们一例死刑。”曾作为当年审判工作人员的权德源老人回忆起往事,感叹“终生不忘”。

  军事法庭旧址几经沧桑轮转,终于在半个多世纪后恢复了本来面貌。近日,这里建成历史陈列馆,屹立在那里昭示着正义与法理。

  走进陈列馆大门,“正义审判”四个大字格外醒目,用繁体字书写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牌匾悬挂在展厅门前。

  在陈列馆正厅内,复原了当年的审判庭场景,审判席、被告席、公诉人席、证人席、辩护人席均按照当年陈设布展,正厅上方的大屏幕播放着当年审判日本战犯时的纪录片。置身其中,时光仿佛倒流。

  时间回到1956年6月9日。侵华日军59师团中将师团长藤田茂在法庭上如是供述:我当联队长时,曾有两次直接下达在战场上杀害俘虏的命令。在中条山作战时,曾下过把被捕的8名俘虏作为教育士兵的活靶杀掉的命令。1939年8月15日在泽州作战时,曾下过杀害19名俘虏的命令。

  “我的罪行是极其严重的,认罪是一辈子的事情,只要我一息尚存,我将牢牢记住被害者们诉自心里的话。……侵略战争,绝对不能允许再度发生,也不能让后一代人再走这一条错误的道路。”藤田茂在法庭上忏悔道。

  沈阳审判中所有战犯对罪行供认不讳,甚至有人哭倒在地要求对自己处以死刑。这些日本战犯获释回国后大部分成为推动日中友好、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支持者。

  正义审判不容辩驳,历史不容否定。在日本右翼势力甚嚣尘上的今天,重温这次审判显得更加必要。中国近现代史料学会副会长王建学说,新中国在1956年对日本战犯的审判,是国际社会对二战战犯审判的延续,也是中国人民对抗日战争胜利的一个重要总结。其价值不可磨灭,也不应该被忘却。

  作者:徐扬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4-06/08/c_1111037183.htm report 1087 新华网沈阳6月8日电(记者徐扬)沈阳市皇姑区黑龙江街77号,一幢古式斜檐闷顶二层小楼,金色琉璃瓦,四根红油漆立柱,显得庄严肃穆。历史就如同这幢建筑,在那里从未离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新中国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旧址见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