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徽河南交界火灾引网络口水战 救火真相仍不明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豫皖交界处,曾发生火灾的现场
豫皖交界处,曾发生火灾的现场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安徽媒体一篇关于“河南消防不救安徽的火”的报道,引起多方争议 事实真相究竟怎样

  河南商报记者实地调查:事件背后没有赢家 有人说,“交界地带”应加强联动,“地域隔阂”就没机会

  河南商报记者 李江瑞

  河南的范元村和安徽的段老家村的村民们万万没想到,一场发生在远离城市的庄稼地里的火灾,会在城里人的各种屏幕上引发言论战争。6月7日两村交界处一场火灾后,参与灭火的河南救援人员被指“救火不跨省”,最终引发了一场含有“安徽怎么会有河南这样的邻居”、“传言不属实”等内容的争论。

  压力颇大的当地干部说,因为这次风波,两地势必产生隔阂。

  救火的真相仍有人在争论,而一名网友说,此事过后,各方都不会是赢家,处于豫皖交界处的两省人,要因此“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

  风波

  争论的媒体、网友们

  6月9日,一则《民警咋能“救火不跨省”?》的报道由安徽省《亳州晚报》刊发,称豫皖交界地带的麦茬着火,河南消防人员只对河南辖区的火进行了扑救,当火势蔓延到安徽辖区之后,并未扑救。

  当天下午,河南网站大河网发出一篇文章《河南消防不救安徽火?现场图片显示两地火都救了》。6月10日,《亳州晚报》针对此再次发文,称经记者调查和河南村民证实,大河网照片中的火灾扑救现场并非在安徽辖区,而是在河南辖区。

  在媒体对救火真相进行求证的同时,网络上对这一事件的讨论逐渐激烈。网友中既有人主张彻查真相,也有人对河南消防人员进行指责。

  其实,6月9日当天,参与现场灭火的河南省夏邑县马头镇政府作过回应,称当时火情紧急,哪里有火救哪里,并未按省界划分实施扑救,且现场照片显示,河南救援力量当时在安徽辖区内进行了扑救,亳州当地媒体的“不属实,不客观”。

  调查

  微博发布者并未在场

  最初报道救火事件的《亳州晚报》,线索是从一条微博中获取的,博主ID为@杨自由。他那条微博称,当时河南消防人员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控制河南辖区火情后,任由火势向安徽辖区蔓延。村民央求河南消防人员把蔓延到安徽辖区的火扑灭,河南消防人员不闻不问。据河南商报记者调查,@杨自由并没有在火灾现场,微博里的内容是他从微信朋友圈里获得的,发布者是安徽省颜集镇派出所所长李国良,微信里还有“甚至有人要对情绪激动的群众进行拘留”的内容。

  不过,“拒绝救火”这个情节,李国良并未亲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国良曾表示这些是他听在场的村民说的。马头镇的一些干部认为,李国良没有调查就在微信上发布了这样的内容,而他派出所长的身份正好让这些内容显得更加可信。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你怎么能这样乱说呢?”马头镇派出所所长代公利说自己曾给李国良打电话表达过不满,对方则说只是发个朋友圈,说的是消防人员而不是警察。

  河南商报记者在亳州时,通过联系颜集镇派出所的上级谯城区公安局以及拨打其本人电话等欲就此与李国良核实,但一直未能联系到他。

  争议

  1.河南灭火人员救没救安徽农田里的火?

  6月10日晚,河南商报记者在颜集镇段老家村见到了新闻中的一名当事人,她叫段佩英,6月7日那场火烧掉了她家种在地里的一些白芍。

  她说当天到现场时,看到河南的灭火人员一直待在北边,没有到安徽的田地里参加灭火。

  而马头镇的李书记则说,当时到场的有镇政府、镇派出所等单位的人员,包括镇上的专职消防人员也都在,现场的耕地没有明显界碑,根本分不清哪是河南的耕地,哪是安徽的耕地,紧急情况下谁也不会先区分、再救火。

  而在火灾发生地,河南商报记者看到,颜集镇的耕地与马头镇的耕地为犬牙交错式分布,如果不是当地村民,很难辨别所属。

  2.河南灭火人员拒绝过村民求救?

  与最初的新闻报道的内容不同,段佩英6月10日晚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她当天到现场时,看到几个人站在树下不动,就上前问为何不去救火,“我当时说,你们吃着国家粮,为啥不干事?”她介绍,后来一个戴眼镜的就吓唬她,说要拘留她。但据了解,马头镇派出所所长并没戴眼镜。

  对于站在树下的人都是什么身份,段佩英称自己当时并不太确定。而在《亳州晚报》的报道中,这些人被段佩英说成是“夏邑县马头镇派出所的几个民警”。马头镇方面对不救火一事予以了否认。夏邑县公安局的调查结果是,当时马头镇派出所只去了所长一人,没说过“不去救安徽的火”。

  声音

  风波之后 没有哪方是赢家

  这次关于救火的风波,显然让马头镇、夏邑县乃至更高级别的干部压力颇大。

  据了解,夏邑县每年都要对乡镇领导“三夏”防火工作进行考评,成绩倒数后三名的,本年度不考虑本乡镇干部的提拔。

  “这是一项足够苛刻的考评,做不好防火工作,全镇干部都会失去机会。”夏邑县消防大队人士说。而马头镇镇长经文涛直言,“三夏”期间他和书记都高度紧张,哪里有火,自己都会跑过去。

  至于这次救火事件的真相,当地一自称掌握情况的人士私下里说,“河南没有区别地块去救火,但安徽村妇说的口头争执恐怕也是事实。”他认为,这种“交界处”,需要在互相支持方面加强一些,这次事件只是一次联动机制薄弱的体现。

  而当地一名乡镇干部说,因为这件事,两地势必产生隔阂。

  而一名:一场秸秆火,一次言论发酵,真要“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

  对于这种交界处的消防救援,省消防总队说根本没有地界之分,只要接到外省救援协助请求,都会急忙赶到,即使是接警后发现是外省的火情,消防员也要救火。

  记者手记

  比真相更重要的,是冷静和人心

  6月10日,我与同事驱车赶往亳州与夏邑的交界处,此时距离本次火灾发生已经过去3天。然而,安徽、河南的媒体之前的相关文章,都被指是在“为各自发声”。所以我想,要不要试试用一张报纸,让安徽与河南的镇政府、派出所、村民都能说说自己的心里话,让真相大白。后来,我却发现了比真相更重要的东西。

  在网上,各执一词的言论持续发酵,河南网友与安徽网友激战正酣,企图将安徽人或者河南人划入受歧视的行列,有人愤怒到似乎想把邻居扔进深渊。而在事发地,安徽与河南只有概念上的行政界线,在地理上则找不到任何分割,分属两省的两个镇的耕地,互相交错、不分你我,似乎在诉说着“阡陌相连,你我历史上是一家人”的旧事。

  一条看不见的行政区界线,一个本不知真假的消息,却将一对邻居隔离开来,甚至互相攻击、取笑。真相,有时或许不是最重要的。平静下来,摘掉有色眼镜,互相欣赏一下邻居,给自己一个好心情,恐怕比什么都强。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4-06/12/content_1091576.htm?div=-1 report 3849 豫皖交界处,曾发生火灾的现场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安徽媒体一篇关于“河南消防不救安徽的火”的报道,引起多方争议事实真相究竟怎样河南商报记者实地调查:事件背后没有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秸秆之火引发的网络口水仗调查(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