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儿子父亲节前得知生父在29年前为救村民牺牲

来源:现代快报
昨天是父亲节,顾忠阳和母亲、弟弟以及侄子一起,看父亲照片缅怀他
昨天是父亲节,顾忠阳和母亲、弟弟以及侄子一起,看父亲照片缅怀他

  昨天是父亲节。对于46岁的顾忠阳来说,39年来,他无时不刻不在想念父亲。1975年3月12日,父亲顾德才驾驶飞机在一次战备训练时,不幸失事牺牲。今年父亲节前夕,顾忠阳终于知道了父亲当年牺牲的原因:原本有时间跳伞的父亲为了不让飞机掉落在人口众多的村庄,不顾自己安危将飞机驶离村庄,最终坠落在山上。39年后,江西村民们自发要为英雄立碑纪念。薛晟 文/摄

  村民自发为他父亲立碑

  “当时父亲是在我国东南某空军部队,牺牲时,我才6岁,弟弟才9个月。”回忆起自己的父亲,顾忠阳知道他肯定是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但作为烈士的后代,他也是最近才从江西的网友处知道父亲当年牺牲的原因。

  “前不久,有网友通过我留在江阴烈士陵园网站上的QQ号,找到了我。”顾忠阳说,这位江西网友告诉他,在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下坊村,村民们最近开了一个倡议会,要给在这里牺牲的烈士顾德才立纪念碑,上饶电视台也播出了一部长达12分钟的专题片,详细记录了这件事。

  知道这个信息后,顾忠阳起初很是纳闷,心想父亲牺牲了已近40年,为何当地的百姓还要旧事重提?他观看了这部专题片,终于了解到,原来当年父亲飞机失事前本来是可以跳伞自救的,但为了救村子里的百姓,最终和飞机一起坠毁在村子附近的山头上。

  为救百姓,父亲选择舍命

  “那天的天气不是很好,(顾德才)他一上午已经完成了3个起落的训练,应该是午饭后又飞出去了,没想到就出事了。”顾忠阳的母亲王金娣记得,1958年参军的丈夫飞行技术是很好的,牺牲前已经累计飞行了1300多个小时。1975年3月12日,王金娣被告知丈夫在飞行训练时失事牺牲了,但对于丈夫是怎么牺牲的,她并不清楚。

  “只知道当时塔台曾要求他跳伞,但不知道为何最终他的飞机撞在山头上?”王金娣告诉记者,这次儿子把江西村民要为丈夫立碑的事情告诉她,她才知道其中原因。

  原来,1975年3月12日下午,顾德才驾驶飞机训练时,飞到江西下坊村上空时,突然发生险情。当时飞机越飞越低,离地面只有数十米,而地面上是有数百户人家的村庄。虽然塔台要求顾德才立即跳伞,但为了不让飞机坠落在村里让百姓的生命财产受到损失,他在千钧一发之际,毅然调转机头,背离村庄飞去,最终坠亡在离村庄千米远的山头上。顾德才牺牲了,但让下坊村的百姓们幸免于难。

  母亲想去父亲牺牲地看看

  39年后,下坊村知道当年事情始末的村民渐渐老去,有的已经去世,为了让村民们记得近40年前顾德才舍命相救的事迹,村里不少老人联名反映,希望能给英雄立碑纪念。

  “我们准备下个月就去江西下坊村,去看看父亲牺牲的地方。”顾忠阳说,这些年母亲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去父亲牺牲的地方看看,以前因为不知道具体情况,他们也不知道上哪儿找。顾忠阳告诉记者,父爱如山,因为父亲的原因,他也参军在部队多年,现在转业回到家乡,平时和弟弟一起照顾母亲,这次知道了父亲牺牲的始末,准备等上大学的儿子放了暑假后,全家人一起去江西下坊村父亲牺牲的地方祭拜,同时也想感谢当地的村民,没想到39年过去了,他们一直牵挂着他的父亲。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06/16/content_345326.htm report 2002 昨天是父亲节,顾忠阳和母亲、弟弟以及侄子一起,看父亲照片缅怀他昨天是父亲节。对于46岁的顾忠阳来说,39年来,他无时不刻不在想念父亲。1975年3月12日,父亲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为了全村人的安危 父亲放弃跳伞,驾机坠毁山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