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0后狱警每天为犯人讲《弟子规》

来源:综合 作者:新快报
李凤翔在为犯人上课。 通讯员供图
李凤翔在为犯人上课。 通讯员供图

  新快报记者探访从劳教所成功转型的花都监狱

  新快报记者 黄琼 通讯员 李丽容 贺灿明

  艳阳,正午,食堂前的树荫下:犯人们整齐端坐,一名狱警戴着大声公讲得兴起,台上讲得挥汗如雨,台下听得寂静无声……这是花都监狱每天中午的例行“节目”,以往都是在午饭前进行讲评,狱警李凤翔“自作主张”,在讲评之余开设了特色课:带领大家学习《弟子规》。“冬则温,夏则清……”正值盛夏,李凤翔特地选择了当季辞令进行应季教学,十几分钟后,几名事务犯忙完手头的活,也搬着凳子悄悄坐进了队伍。

  花都监狱的前身为广州市第一劳教所,而实际上,它从2005年以后便基本不收劳教人员了,当时仅余劳教人员200多名。2005年,其开始转型收押余刑一年以下的罪犯,2011年12月正式挂牌成立监狱。它是广州市唯一一所监狱,目前主要收押有期徒刑5年以下的犯人。

  对劳教人员管理相对比较粗放

  在不少人看来,劳教还是有些神秘的。那么,在经历了从劳教干警到监狱警察转型的狱警们看来,又有何不同呢?

  “规范了很多。”一名资深狱警告诉记者。以往,被劳教人员并非罪犯,只是接受劳动教育改造,并没有相对明确和严格的规定,管理相对宽松。“吃饭什么的都是围成一个圈,晚上可以互相串门走动……”对于劳教人员的管理比较粗放。

  而对于犯人来说,管理则相对规范,也更为严格。“该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都有非常明确的规定,必须严格执行。”排队做操、固定座位吃饭、列队讲评、定时断电关门就寝……犯人的一言一行都要严格列入考察范围,并进行考核。

  轻刑犯如果没减刑更加难管理

  一些老狱警还记得,以前有些劳教人员是“几进宫”,成了熟面孔,而如今,倒是没有了。他们告诉记者,“几进宫”的人往往没结婚的比较多。其实他们进来得多了,会隐藏会规划,反而会表现不错。

  按照相关规定,减刑间隔一般是要在2至3年以上,这也就意味着,他们基本上没有在狱内减刑的机会了。也因此,在缺乏最大的减刑政策激励之下,不少轻刑犯的管理难度更大一些。

  “一般入监会有一个适应期。”一名资深狱警告诉记者,相对无期徒刑、死缓犯而言,轻刑犯会比较躁动一点,管理起来难度略大。

  引经据典诠释说书版《弟子规》

  由于前身是劳教所,规模相对固定,这里已经近十年没有招收新人了,今年33岁的李凤翔尽管已经上岗快11年了,但还是最年轻的新鲜人。

  “我从没遇到过不听话的人(劳教人员或犯人)。”这话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李凤翔看上去挺低调了,怎么说出这么大言不惭的话来?他笑言,自己天生慢性子,不着急,谁跟他说话他都微笑着慢慢听,不急着开口,“其实他们也不是不讲道理,很多时候你让他们把话说完,气就消了大半。”

  其实,无论是以前的劳教人员还是如今的轻刑犯,几乎都没有“提前”回家的待遇,改造积极性难免会受影响。李凤翔想了很多办法,尽量让在里面的日子丰富一些。

  每天午饭前,有10到30分钟,是集合大家讲评时间,一般的管教人员都会用来讲评劳动改造的情况,有表扬有批评。但李凤翔觉得这段时间很宝贵。他尽量压缩讲评时间,剩下的就用于和大家讲课、互动。有时候,他会教大家唱歌,如《父亲》,有时候会挑选一些电视播放给大家,如《李卫当官》……后来,他便开始系统地讲授《弟子规》。

  虽然是理科出身,但李凤翔对国学很是喜爱,百家讲坛他更是爱不释手。从2011年开始,他就给大家讲授《弟子规》。虽然早已熟读《弟子规》,但想到要给大家讲课,李凤翔还是有些紧张。他特地找了著名圣贤教育学者蔡礼旭的教学书来研读,并每次查阅史书典籍来寻找故事,上网查阅热点新闻来评点……每次都要花在备课上的时间和讲课时间差不多。

  “入则孝,出则悌,”对于亲情,李凤翔讲得最多也最深,简单6个字足足讲了一堂课。他不光解释字面的意思,还会结合实际,引经据典,从历史故事到时事新闻再到身边的故事,旁征博引,听得大家津津有味。

  此前有一个犯人,入监后与家人失联,足足写了20多封信,才找到家人,这些都成为李凤翔讲课中的生动案例。

  唱歌很难听但唱完心情很舒畅

  晚饭后,爱好音乐的李凤翔还会组织大家到广场纳凉,教大家唱歌。考虑到众人合唱,李凤翔都挑了些《父亲》、《母亲》等亲情类或《东方之珠》、《从头再来》等抒情类的歌曲,适合放声高唱。

  最近,他打算在监区成立合唱团,要分好几个声部,鼓励大家积极报名。

  今年31岁的阿华来自江西,因抢劫罪获刑3年。他告诉记者,自己五音不全,以前从来没唱过歌。来到这里之后,在李凤翔的鼓励下,还是学了几首歌,如《精忠报国》、弟子规中的《跪羊图》等,虽然唱得很难听,“但唱完心情很舒畅”。

  不仅如此,逢年过节,监区还会经常组织叠被子、猜谜语、斗地主等比赛,不时还会有联欢会,李凤翔是当仁不让的主持人。为了让现场更接地气,他还会改良不少简单的游戏,让大家来参与,比如最简单的报数,逢3跳过,既考脑力又考体力,挺受欢迎的。

  对话

  从被嘘到主动排队 “讲课让他们学会了尊重”

  新快报:你长篇大论地上课,犯人们接受吗?

  李凤翔:刚开始的确是不接受的。你光讲要这样要那样,很枯燥的。所以我就想了法子,穿插了很多历史故事、热点新闻,还有网上找的一些段子,把他们的日常表现也融入进去,这样就像听故事一样,就有意思多了。

  新快报:但你觉得他们听了课,会有改变吗?

  李凤翔:还是有的。我也是嘘声中过来的。刚开始,他们有些躁动,想赶紧吃饭好了,讲这么多干什么,会有人喊“好热”、“好渴”,有人报告要上厕所,反正就是各种打断你,就是不愿意好好坐下来听。但是到了后来,我还是这样讲,他们慢慢就安静下来了。从这一个个小故事里,他们学会了尊重。而且,他们刚来的时候,去哪都是一窝蜂的,现在他们就学会了遵守秩序,一个个地排队来,一个个地排队走……

  新快报:听说你在监区还挺受欢迎的?

  李凤翔:我自己挺感动的。我们值班的时候,晚饭后犯人可以来找我们谈心什么的。一般每天晚上都会有五六个犯人来找我。我有次休假回来,居然有20多个人在办公室外面排队了,我都惊呆了。不过,他们是什么都找我,家里有人生病了也找我,就连扣子掉了都找我,真是让我又好气又好笑的。

  新快报:从2011年到现在,你的《弟子规》讲了几遍了?怕不怕老犯人听腻了?

  李凤翔:的确有这个问题。我到现在大概讲了两三遍了吧。所以我平时要多充电,多看新闻,加入一些新的故事和元素,进行一些新的演绎。每个出去的犯人,我都会送他们一本《弟子规》。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xkb.com.cn/view/937417 report 3520 李凤翔在为犯人上课。通讯员供图新快报记者探访从劳教所成功转型的花都监狱新快报记者黄琼通讯员李丽容贺灿明艳阳,正午,食堂前的树荫下:犯人们整齐端坐,一名狱警戴着大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80后狱警每天为犯人讲《弟子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