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防恐进地铁:垃圾桶定点设置 摄像头监控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梅双 张雷
地铁站里的每个垃圾桶都有摄像头监控 摄/记者 刘畅
地铁站里的每个垃圾桶都有摄像头监控 摄/记者 刘畅
在核心站点都有拉布拉多犬作为搜爆的重点,严查每一位乘客
在核心站点都有拉布拉多犬作为搜爆的重点,严查每一位乘客

  法制晚报讯(记者 梅双 张雷)今天上午,北京市公安局组织反恐、公交、消防、特警督察等部门的专业民警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市17条轨道交通线路和276个站点,展开今年以来本市最大规模的轨道交通防恐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

  记者了解到,此次检查的范围包括“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措施,企业职工应急技能掌握,应急器材配备等共计13个方面。甚至连地铁内垃圾桶摆放位置是否规范都属于检查项目之一。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检查组将督导现场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也会要求企业限期整改。

  上午现场 每班增40名安检员 保人物同检

  上午9时30分,由北京市公安局多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开始奔赴各个地铁站点进行防恐安全大检查。记者在现场看到,检查组的每一名成员都有自己的职责,消防设施、安检设备、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等均在检查范围之内。

  在1号线王府井站,地铁负责安检的工作人员陈吉红告诉记者,针对目前的反恐形势,每个班次都增加了40名安检员,保证人物同检。而与此同时,市公安局公交总队的民警还对所有地铁工作人员进行了反恐防暴培训,包括各项安检设备的使用、应对突发事件的业务技能,甚至还包括各种爆炸装置的识别等等。

  记者了解到,今后人物同检的地铁站点将会增加至56个。

  “几乎每天晚上末班车过后,都会组织培训,时间在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陈吉红表示。

  垃圾桶定点设置 摄像头监控

  为了能够更加快速地排除可疑物品,记者了解到,此次大检查的项目中,还有一项是专门针对垃圾桶的。

  “目前,地铁内所有垃圾桶都是定点摆放。”地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论是什么样的垃圾桶,所摆放的位置都有明确规定,必须设置在摄像头的监控范围之内,而且有专人通过视频巡控。“保洁员每15分钟就会对站内垃圾桶进行一次清理。”

  金属、汽油、爆炸物专项仪器检测

  在王府井地铁站内,记者看到,每个安检口均有超过5名安检员值守。除了正常的安检仪检测是否携带金属刀具器物等之外,还配备了专门的液体检测仪和爆炸物检测仪。

  地铁安检员为记者当场进行了演示,当一瓶水放在液体检测仪上的时候,经过扫描,仪器指示灯显示为绿色。而当一瓶酒精放置在检测仪上,指示灯则立马显示为红色。“酒精、汽油等均属于违禁品,不允许带入地铁内。”安检员表示。

  爆炸物检测仪则可以对包裹内的爆炸物进行分析检测,甚至能够分析出爆炸物的成分。

  记者了解到,除了这些检测仪之外,在王府井等重点车站,公交总队还配备了警犬进行巡逻防控。“警犬包括搜爆犬和搜油犬,可以在数米的范围内闻出包裹内的爆炸物和汽油。而且警犬都进行了专门训练,一般不会吠叫,防止惊扰到其他乘客。”公交总队民警告诉记者。

  应对突发 疏散有预案 勿造谣传谣

  针对近期地铁内发生的几起“恐慌”事件,王府井地铁站安检负责人陈吉红告诉记者,目前地铁针对“大客流”、“雨天”、“意外伤害”、“恐慌”等情况均有相应的处置预案。

  一旦突发意外事件,出现人流恐慌等情况,安检员会第一时间处置,封锁进站口,并在民警的指挥下做好限流措施。同时开放专门的出口,让乘客能够有序疏散,防止互相拥挤踩踏的事件发生。

  “地铁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也会通过广播安抚乘客,并指挥乘客有序撤离。”陈吉红表示。

  与此同时,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副队长谭权也提醒广大乘客,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要保持冷静,不听谣、不传谣,听从现场民警和地铁工作人员的指挥,安全撤离。

  北京地铁部分“乌龙恐慌”事件

  3月8日下午,微博传地铁西单站发生“恐慌事件”。当天北京地铁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两名乘客在西单站排队安检进站过程中因口角打架,稍后在劝说下自行离开,并非恐慌事件。

  4月16日上午,有乘客反映在5号线惠新西街南口站发生“恐慌事件”。地铁官微称:5号线1072次列车在运行至惠新西街南口站时,因车厢内有乘客发生纠纷造成部分乘客拥挤下车,部分不明情况的乘客产生恐慌情绪,车站已报公安部门处理。

  5月30日下午2时许,地铁5号线惠新西街南口站再次发生“恐慌事件”,有乘客发微博称“砍人了”。经查,系列车车厢内3名乘客发生纠纷,工作人员报警后,发生纠纷的乘客被警方带走。

  6月5日6时20分许,当时国贸站1号线换乘10号线通道内的乘客蜂拥而出,导致混乱。市公安局和北京地铁都通过官方微博回应,因为有乘客发生纠纷,引发不明情况的乘客逆向奔跑造成混乱。

  民警提示 遇突发事件 听广播疏散

  谭权也提醒广大乘客,当列车出现紧急情况需进行疏散时,列车将会行驶至前方站台,在列车行驶期间严禁操作车门紧急解锁手柄打开车门。待列车到站停稳、车门和屏蔽门开启后,乘客根据广播和工作人员指引、地面聚光指示箭头的方向,按就近原则选择疏散楼梯、通道有序疏散。

  需要在隧道内疏散时,乘客应根据广播要求疏散,在司机或工作人员指引下尽量选择在两条轨道中央区域行走,严禁接触或触摸隧道两边设备及电缆,以免受到伤害。

  火警

  在站台上发现烟雾或火警应立即通知工作人员或报警,依照地铁工作人员指示离开,切勿乘坐电梯。

  发现列车上有烟雾或火警,可使用车厢内紧急通话按钮向司机报警,也可用手机拨打110报警。在安全情况下,使用列车座位底下的手持灭火器进行灭火。

  有毒气体

  确认地铁里有有毒气体时,利用手帕、餐巾纸、衣物等堵住口鼻、遮住裸露的皮肤,如果手头有水或饮料,请将手帕、餐巾纸、衣物等浸湿。迅速朝着远离毒源的方向跑开,有序地到空气流通处或者毒源的上风口处躲避。到达安全地点后,赶快用流动水清洗身体裸露部分。

  专家说法 风险要控制在进地铁之前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反恐专家吴绍忠表示,要防范地铁恐怖袭击应设置很多关卡,比如地铁安检外移,尽量把恐怖袭击风险阻挡在进入地铁之前。

  将风险防控外移,仅仅通过地铁安检是不够的,民警对所有进京人员卡点检查等措施可以提升整个城市的综合防恐体系。

  目前地铁的安检条件,防控用刀或斧头砍杀的恐怖袭击是很有效的。政府部门应增强地铁部门工作人员和民警在地铁里的巡逻防护力度。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jrtt/2014/06/30/123915248065.html report 3628 地铁站里的每个垃圾桶都有摄像头监控摄/记者刘畅在核心站点都有拉布拉多犬作为搜爆的重点,严查每一位乘客法制晚报讯(记者梅双张雷)今天上午,北京市公安局组织反恐、公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北京防恐进地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