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公交调价建言首日收到93条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地面公交和地铁的票制票价如何改革,一开始征集民意,市发改委网站几乎就被热情的市民“挤爆”。截至昨天19时,市发改委网站公布的第一批市民建言献策已有4页,共93条。

  7月3日起到7月20日,市发改委和市交通委就公交地铁调价广泛征集民意,这是北京市制定价格政策的一次新尝试,首次在价格方案形成前公开和广泛纳言。这个新尝试激发了广大市民的热情,大家纷纷献计献策,提出自己的观点。市发改委提醒,通过网上留言板、邮寄信件、电话传真和微信4种方式,都可以发表建议和意见。

  愿调票价减少乘客

  北京晨报记者发现,对于公交地铁调价,市民的意见多“有理有据”,综合分析,提的建议也有建设性;较少单纯的支持和反对涨价。

  比如,市民王永杰说,地面公交当前价格没有区分度,显失公允,应该科学核算。王永杰建议,价格适当上扬,运行成本由公司根据市场调节,车辆成本由政府承担;主要的、核心的、老大难的路段,建议不同公司、特别是私营公交公司参与竞争。

  市民张旭针对地铁调价建议,分段计价,5元起步,可以乘坐5站,之后每乘坐3站加3元,成本控制在打车的40%-50%。“提高成本可减少人们不必要的出行,释放交通资源,疏解中心地区交通压力。该坐地铁的还是会坐,因为涨价而选择开车出行的毕竟不是主流。”

  也有市民“单刀直入”表达观点。高华建议大幅度提高价格,“我们宁可多花点钱,也不愿意每天拥挤不堪。”作为另一面观点,文小元则认为应该保持低价位,大城市的公共交通并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是为了缓解城市交通以及环境保护的目的。

  地铁涨幅应超公交

  一些市民提出了对地面公交涨价的忧虑,认为“不能涨价过猛”。

  市民朱皓提出,北京与其他城市相比有超大的城市面积、高额的房租,使得通勤者很多距离较远,选择公共交通是很多人的唯一选择。“如果工作时间不变,调整票价对分散人流的作用微乎其微,反而导致更多的人自驾出行,会适得其反。”朱皓认为,地面交通可以涨价,但前提是在高峰期限制私人车辆。

  市民赵先生认为,调价是应该的,但地铁调价幅度肯定要比公交大,才有更多的人选择地面交通,既然鼓励大家选择公共交通出行,那就不能涨价过猛。“鉴于现在用公交卡的人在绝大多数,建议票价票制不变,刷卡改为6折。也就是说买票的话钱数不变,刷卡改为最低6毛。这样既涨了价,涨的幅度又能让百姓接受。”

  建议老人错峰出行

  还有很多市民对公交地铁调价中和调价后的配套建设提出了意见。赵先生建议,将所有分段计价的公交车每站的公里数在站牌上都标出来。现在很多8、9字头的车站牌上没有公里数,第一次坐这线路的人心里没谱,不知道要多少钱。

  还有市民提出要适当限制老年人乘坐公交的免费出行时段和里程。市民刘爽建议,比如早高峰时限制老年人只能乘坐一辆或几辆车。将老年人的乘车证增加芯片,可以累积里程、时段,对数据证明生活方式和乘车行为较健康、表现很好的老年人,可到公交充值点领奖品。“这样的做法,让老年人和青年人可以互相理解。” 晨报记者 王海亮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705/n401803069.shtml report 2705 地面公交和地铁的票制票价如何改革,一开始征集民意,市发改委网站几乎就被热情的市民“挤爆”。截至昨天19时,市发改委网站公布的第一批市民建言献策已有4页,共93条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公交调价建言首日收到93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