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严控秸秆焚烧有成效 卫星监测未发现着火点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倪元锦)为减少大气污染,北京市今年夏收时节将严控秸秆焚烧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任务,加强执法检查和秸秆综合开发利用,实现秸秆焚烧“零火点”。

  环保部卫星遥感监测显示,今年6月10至25日,华北地区仍有秸秆焚烧过程,而北京市秸秆焚烧“零火点”。

  “秸秆焚烧,可直接排放一次颗粒物,焚烧的烟气也含有机气溶胶,形成PM2.5。”北京市环保局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协调处处长李立新介绍。

  监测显示,过往的一些重污染过程由区域内“秸秆焚烧”引起,空气质量可在数小时内由“3级轻度污染”发展为“6级严重污染”。

  去年10月,针对治理大气污染的北京及周边六省区市协作机制形成,秸秆禁烧被作为各地2014年重点任务之一。据北京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介绍,对于秸秆禁烧,北京市采取宣传教育、日常检查、执法处罚三结合,对于监测中的“易发点位”,要求各区县建立台账,城管部门在执法检查基础上,着重落实村委会管理,要求其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落实“免耕还田”,从源头上杜绝焚烧现象。

  北京市农业局能源生态处处长王宇说,变传统的“焚烧后灰分深翻还田”为如今的“粉碎免耕还田再播种”,北京市近年来积极探索秸秆多渠道利用,开发推广了一系列秸秆再利用新技术,包括收集、粉碎、发酵、制作有机肥、饲料化等。

  小麦和玉米是北京市农业的最主要作物。按照去年40万吨小麦、80万吨玉米的产量推算,北京市产生秸秆约150万吨。“秸秆集中化处理,如今已不存在技术难题,额外成本也不多。开拓综合利用项目,是防止焚烧的出路。”王宇说,目前两种主流出路是“收获-粉碎-免耕还田”和“收获-打捆-饲料化”,既可增加地力,也增加了农民收益。

  在农业部、环保部政策支持下,北京地区农田在农机所达之处,基本实现秸秆还田和饲料化。目前,已实现冬小麦秸秆100%还田,春玉米、夏玉米还田率达90%。

  作者:倪元锦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7/06/c_1111478074.htm report 948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倪元锦)为减少大气污染,北京市今年夏收时节将严控秸秆焚烧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任务,加强执法检查和秸秆综合开发利用,实现秸秆焚烧“零火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北京严控秸秆焚烧有成效 卫星监测尚未发现着火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