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前卢沟桥镇镇长:日本敢再战老账新账一起算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

  虽然“七七事变”已过去了77年,但回忆起亲历“七七事变”后的血泪生活,北京83岁的郑福来老人依然难以释怀。

  1937年7月7日夜,密集的枪炮声把年仅6岁的郑福来从睡梦中惊醒。“我睁开眼一看,外面黑洞洞的。”郑福来回忆道,炮弹就在他家北房西边落下爆炸。奶奶让他顶着锅盖跑,和母亲妹妹一起逃往长辛店。在北头小树林里,他看见一排排国民党29军将士遗体,“那个情景一直印在我的脑子里。”

  郑福来清晰地记得,日军占领宛平城后,那年腊月天寒地冻,死尸随处可见。在那段亡国奴的生涯中,国人的性命如同草芥,许多卢沟桥地区的村民都惨死在日本人手中。在晓月碑亭后面,13人被日军集体杀害;吴振山的二叔经过日本岗哨没有给鬼子行礼,被一刺刀捅死;郭均的爷爷在河滩捡柴火时,被日军试新枪打死…… 1931年10月出生的郑福来,世代居住在卢沟桥西桥头。他现在的家,与当年驻守在卢沟桥一带的国民党第29军219团团部仅一路之隔。曾担任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任卢沟桥镇镇长的他,在退休后仍然和年轻时一样,经常利用遛弯时间和节假日,为“卢沟桥事变”那段历史做义务讲解员。

  60多年来,郑福来已经接待了超过70个国家的外宾、媒体记者和数以万计的参观者。他说,这么做不为别的,就是为了让我们中国人能牢记这段历史,奋发图强。

  “多活一天我就多讲一天,要是能活到100岁,我就讲到100岁,我要尽自己平生之力宣传抗战历史。”郑福来说。

  日本最近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新闻郑福来也看到了,他皱紧眉头说:“从现在看,日本右翼势力不仅要否定历史,而且还喊出中日必有一战口号,真是磨刀霍霍。咱们一定要提高警惕,我们老一辈人有责任、有义务敲响警钟。”

  “不过,中国国力和以前大不相同了,日本右翼势力再敢挑起战争,咱们就老账新账一起算。”郑福来老人拍着桌子说。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https://xh.xhby.net/newxh/html/2014-07/07/content_1058620.htm report 1012 【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虽然“七七事变”已过去了77年,但回忆起亲历“七七事变”后的血泪生活,北京83岁的郑福来老人依然难以释怀。1937年7月7日夜,密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日本敢再战,就老账新账一起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