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美大学生无薪实习被指是“剥削” 各方争议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7日电 相对国内,欧美国家失业率较高,雇主鲜少聘请无工作经验者,求职苦无门路的大学毕业生为争取经验,争做无薪短期工作。然而盲目追求无薪实习,可能适得其反,越来越多的实习生投诉企业滥用劳动力。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有调查发现,无薪实习生找到全职工作的机会,比有薪实习低近半,令外界关注无薪实习到底是“机会”,还是“剥削”?

  在美国,无薪实习在各行各业存在已久。雇主招聘时,往往留意应征者的工作经验,这一点比学历看得更重,加上金融危机后欧美青年失业问题严重,使不少美国年轻人不惜免费打工充实履历,提升求职竞争力。研究机构Intern Bridge前年访问1.1万名学生发现,38.2%营利机构的实习职位并未提供薪酬。

  通过实习赚到宝贵经验,甚至获正式聘用固然最理想,然而美国全国大学与雇主协会(NACE)调查发现,无薪实习生毕业后全职受聘率为37%,仅稍高于无实习经验者的35%,却远低于有薪实习生的63%,而平均年薪只有3.57万美元(约22.1万元人民币),无实习经验者也有3.7万美元(约22.9万元人民币),有薪实习生更高达5.19万美元(约32.2万元人民币)。

  NACE解释,很多提供无薪实习机会的行业,如杂志出版业或时装界,本身面临经营困难,才没空缺或资金请有薪实习生。他们若重投同一行业,待遇自然不及他人。英国人力资源顾问艾利斯劝学生,找一份理想工作不等于要不求回报,学生不要迷信无薪实习的益处。

  如何确保企业不滥用实习生当作免费劳工,也是一大难题。虽然美国设有相关条例保障无薪实习生,但条文模糊,加上很多实习生遭剥削也忍着,害怕得罪企业而不获发推荐信或工作证明。

  免费劳工拉低了低技术职位的薪酬水平,有企业便索性以实习生取代最底层职位。若从事低增值的实习职位,更可能被迫转往另一个无薪职位继续实习,难以突破实习生活。

  2010年电影《黑天鹅》在国际获得多项大奖,但制作影片的21世纪霍士被剧组两名实习生告上法庭。两人称原本视此为电影职业生涯的敲门砖,但实习大部分时间却被派去倒咖啡和买午餐等杂务,要求赔偿,联邦法庭去年6月判实习生胜诉,霍士已提出上诉。

  事件触发类似诉讼如洪水决堤,有律师称试过1个月内跟40至50名实习生商讨诉讼。纽约新任市长白思豪4月签署法案,允许无薪实习生若被剥削,有权控告雇主。美国大学也开始加强保障学生权益,例如纽约大学要求雇主承诺实习职位符合劳工部指引,才可在大学网站上刊登招聘广告。

  对于美国各地陆续立法允许无薪员工控告雇主,部分企业开始把无薪职位转为提供最低时薪,或是削减实习职位,也有部分企业宁愿取消实习项目,要求实习生离开公司。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4/07-07/6358034.shtml report 1302 中新网7月7日电 相对国内,欧美国家失业率较高,雇主鲜少聘请无工作经验者,求职苦无门路的大学毕业生为争取经验,争做无薪短期工作。然而盲目追求无薪实习,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欧美大学生无薪实习被指是“剥削” 各方争议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