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辽宁体优生加分乱局 家长组团挖“污点证人”

来源:南方周末

  一千五百多名互不认识的家长,自发在网上组织起来,调查高考体育加分的“秘密”。

  按照官方的复核通知要求,考生要么申请放弃,要么填写“诚信承诺书”。但没有明确是否必须实地重新测试。家长们理解,只要没被举报,公示的802人仍将享受加分。而凭他们的能力,举证难度非常大。

  有家长坚持追查放弃加分的270人,觉得方舟子说的有道理:“应该要求他们当污点证人,供出卖证的中介,抓出背后的腐败官员。”

  2014年6月23日,辽宁省高考出分日。学生们同时知道了自己在省里的名次。排行榜中,来自本溪市高级中学的高分数学生黑压压占据着前列。

  眼尖的家长发现其中的奥秘:在全省1072名体优生和高水平运动员名单里,来自本溪一地的人数最多,达到167人。抚顺、盘锦等地紧跟其后。依靠加分,这些地区的一些学校异军突起,甚至将省会沈阳的几所传统名校甩到后面。

  本溪市高级中学是其中最大的黑马。近几年上北大、清华的人数稳居全省第一,状元迭出。2013年放弃港大复读、今年重新折桂的文科状元刘丁宁,正是来自该校。去年,她的分数是668分,其中象棋类二级运动员的证书贡献了10分。

  刘丁宁今年没有加分,因为辽宁省内体优生加分项目从36项大幅缩减为8项,象棋被剔除。尽管如此,6月29日,新华社披露,今年这所学校的1000多名高考生,仍有87人获得体优生加分,超过辽宁传统的“四大名校”总和。

  来自全省各地的家长通过互联网迅速集结。他们不仅表达诉求,更有实际行动:是不是造假得有说法,造假者必须得到处理。

  线上集结,线下抗议

  家长们其实不是第一次表达不公。

  南方周末记者查询到,2006年《中国青年报》就有过一个很长的报道,但似乎没掀起多大的动静。在过去,由于不清楚具体名次,也很少有家长在意当中的算计。

  但这次,家长们的愤怒来得比往年更强烈——分数和名次在今年显得格外重要——辽宁省废止了沿用多年的出分前估分填报志愿的做法,调整为根据考分及排名填报志愿。

  奔赴辽宁采访卫冕状元刘丁宁神奇故事的一些媒体记者,注意到了他们的动向。

  南方周末记者也加入了维权家长组建的两个QQ群。人数最多的一个群,达1539人。少的那个,也有近500人。

  谁是发起者,没人愿意承认。大概的过程是,沈阳的家长自发组织起来后,外地的家长陆续加入。

  加入的原因也很简单,这些家长的孩子,大多数是裸分学生。“如果没有这么多加分的,孩子是不是可以排名靠前一些,报考更好的大学?”一位家长跟南方周末记者表达他参与的理由。

  矛头自然最先指向本溪市高级中学。该校二级运动员产出最多,占到全省的近一成。

  本高一直是辽宁省重点中学,但高考赶超育才等名校,是在近十多年。根据该校官方资料,2003年是本溪市高中最重要的转折之年,高考总平均分在该省重点高中协作校排名第一,600分以上高分人数第一。此后,“在清华北大人数上不断突破,稳居辽宁省第一”。近几年几乎年年出状元。2010年,本溪高中成为“辽宁名片”,这是唯一一所教育院校获此称号。

  南方周末记者了解到,与著名的“高考工厂”衡水中学相似,本溪市高级中学也吸引了不少辽宁省内其他地方学生就读。该校高三有18个班,其中最好的理科班被称为奥甲班,次之的是奥乙班,管理同样苛刻。

  多位家长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在本溪,有两所省级重点高中,本高和本溪一中,但本高的口号是“力争辽宁高考王,不在本土论短长”。

  “这么高调的目标,有人盯着无可厚非。”一位家长说。而最近这些年,每年该校都能出现数量众多的体优生加分,早已让很多家长和别的学校的老师感到压力的同时,也引起怀疑。

  一位于姓家长跟新华社记者道出了他的合理怀疑:“他们连游泳池都没有,竟然有25名二级运动员?”许多网站在转载这篇报道时,把这句话做成了提要,甚至放到了标题中。

  本溪市高级中学最初回应说,证书是体育部门发的,与学校无关。辽宁省招办也把皮球踢给了体育部门,但又说“各个项目都是按照标准严格执行的”。

  对这样的说法,家长们怒了。

  6月29日下午开始,大家在群里相约,统一在6月30日早八点半,在省教育厅门口集合。

  6月30日和7月1日的两天,他们从虚拟的聊天群里,走到省教育厅门前拉起横幅。高峰时200人左右。不光是教育厅,他们还去了省纪委和省政府。

  有家长挂起纯白色的横幅,用黑色加粗字体写着:“强烈要求高考裸分录取,还寒门学子公平正义”,“强烈抗议高考体育加分弄虚作假”,“严查本溪高中二级运动员泛滥,还辽宁考试公平正义”。

  还有一些家长,几人一组,分别举起白底黑字的标语,站在一起,组成一幅抗议标语。有人则拿着麦克风喇叭,向围观者控诉不公。

  现场有防暴警察和便衣,不过他们并没有将聚集人群驱散。

  行动效果看起来立竿见影。6月30日,教育部表态:要打击高考加分作假。

  调查取证

  同一天,本溪、抚顺两地高中重测。一种说法是,这两地被举报最多。公开报道称,6月30日,本溪市高级中学校长李玉成带领部分体优生前往沈阳接受测试。但测试的范围和具体地点没有公布。

  其他地方是否重新实地测试,官方一直没有明确回应。南方周末记者询问多地家长,均告知没听到有实地重新测试的消息。

  7月2日,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体育局和辽宁省监察厅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全省体优生进行资格复核。

  按照通知,各学校需要组织获得加分资格的高考体优生填写《考生申报体优生加分资格诚信承诺书》或《考生自愿放弃体优生加分资格申请书》。

  各市汇总材料的截止时间是7月3日下午3时。

  结果,辽宁全省原来的1072名体优生大名单,缩水为802人。

  270个放弃者,本溪依然最多。本溪市原有168名加分考生,有74人主动放弃加分,94人签订了承诺书。其中,备受瞩目的本溪市高级中学原有87名加分体优生,其中58人选择了放弃加分资格。

  7月5日,802人名单全省公示。官方称,截至11日,如果有举报,将查处。

  这一周的公示期,让家长们既看到了希望,也感到了无措:证据哪里这么好找。错过了短短的公示期,这事儿就难办了。

  公示的802人,和退出的270人,都是怀疑对象。

  他们各显其能。虽然没人给分工,有人只管抒情,但还是有不少人默默地行动。有的查询国家体育总局的运动员信息,也有人熬夜整理各地前后名单的变化,还有人细心地搜罗资料里能够作为证据证明作假的细节。

  盘锦市高级中学学生家长王女士在群里十分活跃,她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她孩子的同学王丫丫参加2013年全国女子足球U18联赛,有12支代表队参赛。根据在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技术等级综合查询系统可知,她所在的队伍获得第11名,定为二级运动员。

  这个消息在群里一放,马上有家长跳出来:“一共12支队伍,你得了11名,不就是倒数第二名嘛,也能因此拿到二级证?”

  有搞统计工作的家长经过名单的数据分析,2014届的加分学生,主要靠集体项目加分。2013年,类似上述的全国级别中学生足球比赛就有多场,比如在秦皇岛举办的一场第十七届“全国足球学校杯”比赛,辽宁省五个市198人获得二级证书。而在大连举办的足球比赛,五个市130人获得二级证书。

  挖“污点证人”

  王丫丫最终放弃了加分,她和同学说,一直期望能报考某经贸大学,但这次裸分是598分,没有了加分,够呛。

  同学问她,你为啥不硬挺着?没放弃的800人现在啥事儿没有。

  “我挺着,也早晚有人举报。”王丫丫有些沮丧。她说,挺着也没有用,因为她看到,另一个体育加分的同学马莉被人盯上了,说她胖,还戴眼镜,不像运动员,遭到举报后,不敢接陌生人的电话。马莉参加的也是集体项目,被评定为排球二级运动员。

  王女士听说,马莉家花了钱。她自己还曾与花钱办证的学生套话,由此得知,一个足球证,大约需要5万元。

  “如果跟校领导、班主任关系好的话,班主任和学校这一环节可能就不会要钱,特别是学习好的学生和这种班干部之类的,学校类似于做人情,帮着联系,不收中间费用了。”

  抚顺某中学的老师杨帆也在群里,她并没有表露身份,只是以普通家长的身份出现。她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她身边有一个朋友的孩子,就是花钱做的假证,复核之后,就“不敢不放弃”。

  杨帆另一位朋友的孩子早在高二就办了足球二级运动员证书,然后练颠球,最后也就能颠几个球,但还是花了钱,才稳妥过关。而此次复核,她其实已经过了,但还是放弃了,“今年不是说有中央巡视组来吗,心里害怕呀,说得挺吓人的。”

  给家长们留下的时间并不多。他们的目标也出现了分歧:到底是猛追不放弃加分的802人,还是放弃的270人?

  “为什么要死盯着已经放弃的,公示的802人才是应当严查的啊。”一位家长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一些家长追查那270人看来的确没太多意义了,反正都已不加分了。反倒是那些还“敢于”签字抵押诚信的802人,若无人举报,将保住10分加分,才是自家孩子实实在在的障碍。

  但也有家长坚持,就是不能放弃查那270人,“他们放弃,说明心虚,肯定作假无疑。”

  7月5日,“打假斗士”方舟子的一篇文章被众多家长疯传。有人觉得讲得很有道理:“自动放弃加分资格的那些,不能就自动不予追究,应该要求他们当污点证人,供出卖证的中介,抓出背后的腐败官员。”

  此时的出击看起来有些混乱。但行动依旧在“不依不饶”进行。

  有家长发现,在盘锦市高级中学加分的体优生中,原来的名单里有36位足球项目的学生,但复核后只剩下6名,其中两位是女生。她们成为家长们的质询目标,南方周末记者随后辗转联系到其中一位女生,她的母亲很明确说,没有作假,孩子1米72的大个子,从小就爱运动,“这次复核还拿了84分,颠球啥的”。

  还有家长发现,本溪市高级中学校长李玉成的儿子李树人,起初也在1072人加分大名单里,经过国家体育总局的系统一查,这孩子也是二级运动员,家长们有的在群里飙出脏话,实在愤怒,在他们看来“这是赤裸裸的作假”。

  南方周末记者拨通了李玉成的手机,在转述了家长们的质疑后,他迟疑了几秒,然后说“正在开会”,婉拒了采访。

  “旅游”失败

  7月7日,官方发布消息,联合调查组已经对涉案人员调查,但具体细节没有透露。

  家长们窝在聊天群里,依旧忧心忡忡。他们这时看到邻省一起相似的加分事件,当地的家长们冒雨上街抗议。

  这让群里的家长们觉得,有必要再上街头。他们用“旅游”一词隐晦地表示着即将开始的抗议行动。

  一时间,聊天群里群情激奋,不仅仅是沈阳本地的家长,那些外地家长也纷纷表示,要在次日驱车赶来助阵,“你们本地的先上,我们随后接力。”

  也有些家长提醒,这个话题不要在大群里说了,群里怕有奸细,最好另开小窗口。

  次日的沈阳,一早开始下雨,最后到现场的没有几个人。

  事后有多位家长说,其实群里有很大一部分人并非2014届的学生家长,而是2015届的,也就是今年高二的学生家长,他们看起来激动,但缺乏行动力,说白了,他们终究是局外人。

  但多位2015届的家长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他们可能不会参与街头抗议,“可以说是旁观者,但不是局外人”。

  “依旧不敢掉以轻心,今年的胜败,关系明年我们的命运,比如不公的制度,比如那些学霸复读怎么办,等等。”多位2015届的学生家长说。

  到7月9日这天,官方的调查没有更多消息公布,唯一的新消息,是公布了全省新的“一分一段表”。部分高分段的学生名次发生了变动,可以重新选择清华或者北大。

  这在家长们看来,是阶段性胜利。但谁也不开心。

  一些家长不免牢骚,他们的孩子分数不高不低,上不了清华北大,所以这样的新消息对他们意义不大。

  也有家长急了。一位家长告诉南方周末记者,他的孩子考了677分却不敢报北大,已被港大录取。现在看到孩子的排名上升了,感觉有被录的可能了,“我真的乱了,一早哭了好几遍。”

  有些家长继续反复刷屏抗议,他们要求彻底取消所有体优生的加分,按照裸分重新排名,然后重新填报志愿。同时将作假的学生取消今年录取资格。

  这样的发言,立即引起潜伏着的2015届家长们的恐慌,万一都取消加分了,“得有多少学霸流向2015届复读,那我们的孩子可就惨了”。

  沈阳的家长叶先生通过小窗口悄悄地对南方周末记者说,如果今年能够彻查,明年作假的人会少些。他早有准备。“我用那个国家运动员查询系统查了,我们这一年级目前确定不是运动员的办证的就有三四十了,一旦明年还是熊样,我就马上拿出证据。我就不允许别人用非法手段把我孩子的名额抢去。我就自私了。”

  还有家长继续在深入研究:省招考办把体优生和高水平运动员放在一个表里,混为一谈,就是想把大家的思想搞乱。

  “上午,我对着高校拟录取的体优生名单和省里公示的802个人的表格仔细对照了一下,在802人的大名单中,有383人将通过高水平运动员优惠政策录取到既定的高校,基本不与普通考生产生竞争;但仍有419人要加10分参与高考竞争。这419人,就是重点筛查对象。”这位匿名家长说,然后他详细罗列了这419人名单。

  而另一位家长也做了相同的事情,“昨晚查到半夜2点,实在查不动了。”他说,关于802人当中的“特殊类招生”(高水平运动员名单),“即使他们造假,也并非高分造假,对其他考生的冲击也不是太大。”

  “尚未对270名自愿放弃加分的考生进行调查,也未对802名承诺真实的考生进行复测。现在只是对那270人减去了加分,没有追究作弊责任,我们坚决不认可、不接受。”多位家长说。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102171 report 6395 一千五百多名互不认识的家长,自发在网上组织起来,调查高考体育加分的“秘密”。按照官方的复核通知要求,考生要么申请放弃,要么填写“诚信承诺书”。但没有明确是否必须
(责任编辑:UN65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