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省委:把党委接受同级纪委的监督落到实处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7月8日下午,河北省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座谈会在承德市召开。省委书记周本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按照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权力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党委要统揽党风廉政建设的全局,协调反腐败斗争各方,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臧胜业主持会议,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出席会议。

  周本顺指出,领导认识要到位。党委是一个地方、一个部门的领导核心。这种领导地位决定了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党委要把抓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主要职责。不抓就是失职,抓不好就是渎职。这一点必须十分鲜明。党委负主体责任,首先是党委书记要负起第一责任。各级党委、各部门党组必须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到重要位置,真正做到与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一把手”要抓“一把手”。党委一把手每年要重点约谈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部门党组书记和下级党委主要负责人,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教育管理要到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还是要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树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理想信念,摆正公私关系。党委、党组要经常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思想境界,增强思想免疫力。省、市、县每年都要进行专题培训,加强警示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本质上也是党风廉政教育。省委在总结民主生活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民主生活会的规定,同时还将出台用好其他三个重要法宝的意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执行。要健全谈话提醒制度,不要等问题成风,问题成案。谈话提醒是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上级组织的重要责任,是对同志负责、对组织负责。

  监督权力要到位。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一定要根据问题导向,把权力监督的制度搞严搞细。从实践看,最管用的制度还是两条:一是公开,一是巡视。既然是管用的,就要用好。省委已经部署,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要力推“三个清单”、“三个公开”,即权力清单、负面清单、监管清单;办事公开、执法公开、司法公开。在巡视上,我们已由五年巡视一次,改为每年巡视或巡查一次。下一步还要搞一些专项巡视。监督权力很关键的一条,是把党委接受同级纪委的监督落到实处。同级党委的问题,同级纪委最容易发现,同级监督加强了,就可以减少失误,减少腐败问题的发生。党委要把监督的重点事项,容易出问题的事项,有关重要制度交纪委监督,把监督任务搞实,同时,要把责任首先压到纪委书记头上,把责任搞实。为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的监督,今后要明确一条,党委政府班子分管工作中涉及到人、财、物、工程等审批事项,年底要向党委和纪委报告清单。党委书记、班子成员要带头接受同级纪委的监督。

  干部把关要到位。党委的主要职责是决策、用人。多用清廉的干部,就会多出清廉的干部。为了解决用人上的腐败,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文件,省里也出台了三个意见、两个配套办法。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用人一定要按照这些意见、规范去做。各级党委都要审慎用人,每用一个人,都要首先考虑在干部群众中会产生什么反映,是正面反映,还是负面反映。如果负面反映多了,就会影响干部创业的氛围,就会影响党内正气的弘扬。下一步,要注意把巡视情况与干部使用挂起钩来。

  执行纪律要到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当前最重要的是严格执行纪律。对违背党的政治纪律,侵害群众利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都要严格执行纪律,做到违纪必究。对腐败案件要严肃查处。反腐败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执行纪律一定要从小抓起、从早抓起、从具体抓起,通过抓小、抓早、抓具体,使大家把遵守党纪党规变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一种风气。

  检查问责要到位。要按照中央和中央纪委的要求,加强检查问责。问责既包括工作问责,也包括案件问责。省委将把主体责任的有关工作纳入巡视内容,工作责任不落实的就要追责。发生案件的,要看是否主动发现了,是否提醒教育了,是否采取有效措施了,没有的要坚决追责。加强工作问责,是为了减少案件问责,加强案件问责,是为了促进工作责任落实。

  各级党委、负有第一责任的书记要从现在开始,把主体责任切实担负起来。一是要亲自谋划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并落实责任、搞好监督检查。二是要亲自阅批信访举报和批办重点案件,并要反馈结果。三是要主持召开有关会议,听取和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的主要问题和重点案件,及时作出安排和决定。四是支持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转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来,带头落实“一为主、两报告”制度,为他们的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五是要管好各级纪检监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打造一支好队伍。

  臧胜业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要充分认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统一领导,选好用好干部,强化党内监督,以重点责任落实带动主体责任落实。要创新思路、健全机制,完善措施、改进方式,坚持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实效性,维护纪律和制度的严肃性。要深入查找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找准症结、研究对策、破解难题,真正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全省各级各部门纪委(纪检组)要进一步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心任务,坚守责任担当、监督执纪问责,更加积极主动、科学有效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

  会上,承德市、廊坊市、省交通运输厅、定州市、北戴河区、丰宁满族自治县、玉田县、南宫市等8个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介绍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工作体会、做法,提出了进一步落实责任的思路、建议。(河北省纪委)

news.sohu.com false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https://www.ccdi.gov.cn/xwyw/201407/t20140710_25031.html report 2667 7月8日下午,河北省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座谈会在承德市召开。省委书记周本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按照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落实好党风廉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河北省委:把党委接受同级纪委的监督落到实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