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新闻加点料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三争“入常”被指自娱自乐 美国都不同意

来源:环球网

  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8月1日,在同巴西总统罗塞夫的首脑会谈中正式对外宣布,日本巴西两国将在2015年联手提出一份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名额从目前的5个增加至11个的方案。对此,香港中评社7月24日发表评论称,日本三度争取“入常”系“自娱自乐”。

  上世纪90年代和2005年前后,日本就曾两次争取“入常”,但都因为其“入常”方案遭遇大面积分歧或反对而或则铩羽而归,或则不了了之。与此前两次相比,安倍此次再度发力“入常”,可能基于对国内外形势的判断:国内看,自民党政权看来已经摆脱日本“十年七相”的政权频繁更迭魔咒,安倍可能会赢得一个完整的首相任期,其国内经济也初步摆脱过去长达二十年低迷的阴霾;国际上,安倍当局自认为当前是日美同盟的“新蜜月期”,美国“老大”应该会支持其“入常”,加之安倍近年来大打所谓的意识形态牌、“中国威胁牌”、经济外交牌,苦心耕耘包括印度、中亚、欧洲等在内的全球外交。

  评论分析称,一直以谋求让日本“摆脱战后体制、成为正常国家”为己任的安倍晋三,近期在解禁集体自卫权等方面“一路凯歌”,自然不会错过自认为的“良机”发力“入常”。毕竟,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哪怕成为非常任理事国,都将让日本在国际社会“二战侵略战败国”的不良形象得以扭转,同时也为日本谋求政治大国的图谋有一个强有力的后援平台。打着这个如意算盘,安倍自然在“入常”上再度摩拳擦掌跃跃欲试。

  不过,评论指出,安倍的算盘虽然看似如意,可是与十年前小泉“争常”极为相似的是,其面临的阻力依然没有减小,自己人为增加的麻烦更是小巫见大巫。从其紧紧抱住的大腿美国来看,尽管美国近期公开表态支持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对于日本的争取“入常”努力和十年前一样也是持不反对也不高调支持的默许态度,但必须明确的是,美国对联合国改革的基本诉求仍未有根本变化,即与其大规模放水让安理会扩容,不如维持现状,从内部机制优化改革入手;同时对其他国家如德国等“入常”更是慎之又慎。所以可以预见,对于日本再度上蹿下跳的所谓“四国集团”捆绑方案,美国势必不会感冒,极有可能以反对其他国家为理由予以间接否决。

  事实上,更主要的是,包括韩国在内部分国家,对于日本的“入常”努力一直在针锋相对地加以狙击,并且也组成了集团力量,所以日本等国要在明年获得193个会员国中129个以上国家支持,尤其是常任理事国扩容到11个的激进方案要获通过,仍近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加之安倍罔顾中韩俄等国的核心利益关切,执拗地在领土问题、历史问题上我行我素、百般挑衅,其入常方案要获得中俄这两大常任理事国支持更是难于登天。

  评论总结到,可以预见,常任理事国扩容方案被否定几乎是一定的,退而求其次的非常任理事国扩容方案,要通过也是困难重重。安倍“入常”大戏的命运,基本上又是一场自娱自乐的政治秀。

news.sohu.com true 环球网 https://news.sohu.com/20140729/n402852497.shtml report 1219 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8月1日,在同巴西总统罗塞夫的首脑会谈中正式对外宣布,日本巴西两国将在2015年联手提出一份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名额从目前的5
(责任编辑:曹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