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后的黄埔老兵:不到2000人 3成与子女不和

来源:南方周末
第1页 :抗战前20万 战后1万
抗战八年的黄埔学生,是黄埔军校史上死伤最惨重的一批。他们抱着救国之心,还没来得及建立战功,就前赴后继战死沙场。图为纪录片《黄埔》里由解放军海军扮演黄埔军,模拟当年。 (《黄埔》剧组供图)
抗战八年的黄埔学生,是黄埔军校史上死伤最惨重的一批。他们抱着救国之心,还没来得及建立战功,就前赴后继战死沙场。图为纪录片《黄埔》里由解放军海军扮演黄埔军,模拟当年。 (《黄埔》剧组供图)
  

  抗战期间,黄埔军校扩招学生共20万,战后生还者仅1万多。

  精疲力竭的黄埔老兵随后又经历了内战、溃退,莫测吉凶的政局里很多人避居香港,住进石硖尾的“难民窟”,隐姓埋名。

  避居香港的老兵,既非国民党政府的“荣民”,在漫长的时间里,也无法与家人取得联系。

  据统计,现存黄埔老兵不到2000人。其中20%的老兵独自生活,近三分之一的老兵与子女关系不洽。

  他们正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带着最后的黄埔故事离开。

  老少校一大早起来,把自己穿戴整齐。他从箱底找出藏了几十年的物件:一件军装,几个勋章,还有一把中正剑—那是黄埔军校学生的身份标识,它从不用来杀敌,而是在战斗到最后一刻时自裁。

  这是1997年,还有几天就到7月1日。他让儿子开车载自己到九龙海边,郑重其事把这几样东西包裹好,放进海里,然后敬了一个军礼。

  老少校的儿子是香港中华精忠慈善基金会会长蔡建祥的朋友。这几年,蔡建祥四处奔走,探寻黄埔老兵的下落,兴冲冲去拜访,却常常吃了闭门羹。很多老人家为了躲避政治运动,逃到香港,隐姓埋名,不愿再被提起“国军”的身份,以免政局变动,再受牵连。

  老少校的举动,只是香港回归前,在港黄埔老兵们担惊受怕的一个缩影。1996年,黄埔第十七期生黄志英80岁。看到周围的朋友纷纷移民,他自己也没稳住,把房子卖掉了—可惜房子只卖了350万港币,要移民,需要500万,剩下那150万,他怎么也没凑出来。

  同一年,移居香港17年的黄埔十四期步兵科学生郑国雄,从香港搬回了广州增城的老家。“文革”时他成了“反革命”,关进牛棚常常挨打,妻子承受不了,得了精神分裂症,1979年离世。郑国雄那时迁往香港,与弟弟团聚,也躲避不可预期的灾祸。而香港回归,意味着“两边”又一样了。

  2014年6月16日,黄埔军校建校90周年。黄志英受邀参加了在深圳举办的“惊涛伟岸—黄埔军校90周年致敬展”。蔡建祥还找来了几位老人家:黄埔军校第十四期炮兵科程西平,第十七期步兵科袁学姜、万麓斌。郑国雄因为年事过高(1912年出生),没有出席。

  几位曾经先后移居香港的老黄埔,在回响着校歌的展厅里相遇了。多年来的唏嘘往事,开始在他们老迈的骨骼里嘎嘎作响。

  你怎么还不走?

  程西平是在广州解放当天,仓皇逃到香港的—香港回归以后,他已经习惯使用部分内地的语汇,比如“解放”。

  他清楚地记得广州“解放”的日子:1949年10月14日。前一天,这个国民党中校还大摇大摆地走在大街上。抗战胜利后,程西平曾在国民政府联勤总署广州水运办公处任参谋主任,帮助美国太平洋舰队运送日本降兵。国共内战,他依然只是运兵,没和共产党交过火。他不了解共产党,但自觉没什么问题:“我们参军抗战,和日本人打了八年,有什么错误呢?”

  但10月13日那天他走在大街上,意外地碰上一个很久不见的中学同学。“你怎么还不走?”同学一见他就愣了,问道。

  这位同学一直在广州搞地下工作,共产党经费少,经常生活都成问题。一有问题,他就跑来找国民党程西平。程西平也大方,对这个“匪共”,他要钱给钱,要衣服给衣服。

  “我为什么要走?”程西平也愣了。

  “你不明白的。你已经干到中校了,不走,就一定会被清算。你讨饭也得走,不要考虑。”

  程西平半信半疑。但当晚,他还是迅速把必需品打包,赶第二天一大早的火车,从老广九线奔向香港。后来他知道,那是最后一班通往香港的火车。

  和程西平不一样,黄志英一直非常清楚,自己既不能去台湾,也不能留在大陆。

  黄志英报考黄埔的时候,本身已是黄绍竑警备团中一员。作为黄埔军校第十七期学员,他在重庆铜梁总校受训三年。毕业后分到武汉警备司令部,任连长。

  抗战胜利,国民政府接管武汉,警备司令部协助。接管过程相当混乱,许多军官趁接收之便贪污渔利,部队但凡接管仓库,多半库存都会被中饱私囊。这情况传到军政部部长陈诚耳朵里,陈诚只说:“搞点家具不算什么。”

  随后是战后裁兵,自认带兵不错的黄志英被取消了带兵权,编入一个有名无实的军官团,薪饷骤减。黄志英不干,偷偷从军官团里跑出来,“活动”了个负责供给的职位,给正在打内战的部队运送粮食、兵器。

  到了1948年,共产党一路打得势如破竹。黄志英运送粮食到赤壁,被提前获知情报的共产党部队俘虏。看守他的是个老兵。

  两天后,黄志英逃跑了。他怕“说话不算话”的共产党会一枪毙了他。黄志英一路逃到香港,路过广西,他把自己的黄埔军校证件、部队照片全塞进了一个山洞。

  抗战胜利,十七期步兵科袁学姜也想回香港,但没去成。他本是香港人。广州沦陷后他报读黄埔军校,毕业后就被派上滇缅战场,到1945年,已经五六年没回过家了。

  袁学姜是在老挝前线上听到日本投降的消息的。他在远征军第六军93师278团里担任上尉排长。有天正在备战,突然接到命令:“不用打了,准备受降。”随后93师撤回西双版纳,戍防边境。

  香港的老母亲早想他了,打来电报让他回港。袁学姜跟团长请假,团长只当他是战后没能晋升、闹脾气,便把他提升为少校,却死活不批假条。那时袁学姜也没筹到路费,只好作罢。

  1949年12月,国民党云南省主席卢汉率部起义。滞留在云南的国民党旧部骚动起来,袁学姜既没起义,也没“誓死反攻”,而是跟着一些解散的部队回到昆明。他所在的93师278团随着誓死不降的副团长谭忠,到缅甸东北部和237师709团团长李国辉开会,图谋反攻。后来,这股国军被解放军在元江分成两半,一半退至昆明,全部被俘;另一半则成了后来被人熟知的“93师”—他们躲进金三角,种植鸦片,贩运海洛因,长达三四十年,既不被中国大陆认同,也不能加入缅甸国籍。

  退到昆明的袁学姜没能赶上国民党飞往海南岛的最后一班飞机,一直在昆明待到了改革开放。团长没批他那张探亲假条,把他回港的时间一推30年。

  万麓斌赶上了开往台湾的船。只是上船的时候,他根本不知道这艘船会起锚,更别提跟父母妻子打声招呼了。那时他是208师的少校营长,隶属“舟山防卫司令部指挥部”。1950年5月24日,他被召集到一艘军舰上开会,开着开着,人就到了台湾。

  在台湾,起初他也念叨着“反攻大陆”、荣归故里。可等到1960年代末,他都已经干到了上校,“反攻”却看起来越来越没希望。他决定到香港去—只有到了香港,才有可能和家里通上信。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102776 report 8734 抗战前20万战后1万抗战八年的黄埔学生,是黄埔军校史上死伤最惨重的一批。他们抱着救国之心,还没来得及建立战功,就前赴后继战死沙场。图为纪录片《黄埔》里由解放军海
(责任编辑:李辉)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