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曝环卫工生存现状:年龄大 涨薪难 任务重

来源:重庆晨报
环卫工人在烈日下小憩。
环卫工人在烈日下小憩。
天气炎热,环卫工人在木板上午睡。本组图/重庆晨报记者 苑铁力
天气炎热,环卫工人在木板上午睡。本组图/重庆晨报记者 苑铁力

  前几天,人民日报发出一条微博:【今天,一起为环卫工发条微博】你知道吗,由于盛夏高温,很多环卫工人因中暑入院。他们工资微薄,很多还是60岁以上的老人。体谅,我们至少可以:杂物不乱扔;嚼过的口香糖,纸巾包起再丢;拒绝车窗抛物;开车遇到他们,减速慢行;街边店铺可能的话请允许他们纳凉避暑。支持请转!

  该微博被转发了2万7千多次,评论3300多条。很多人在转发时,都加上了这样一句话:酷暑,为环卫工人减轻工作量。

  7月30号下午2点,太阳烤得大地一片炙热。一辆牌照为川R的小轿车摇摇晃晃地穿过石黄隧道,驶上黄花园大桥。驾驶室的车窗打开一条缝,伸出一只手,将一个装满垃圾的口袋丢了出来。后面的车辆躲闪不及,将袋子压破,垃圾弄得到处都是。川R牌照的小轿车摇上车窗,拍拍屁股一溜烟跑了。

  一个小时后,环卫工人贺芬(化名)看到了车道上的垃圾。她走上车道,一边清理一边小心躲避车辆。汗水从额上上流下,模糊了她的双眼。

  每到夏天,环卫工就会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他们被冠以“高温下的劳动者”、“最美城市美容师”这些称号。但他们真正的生存状况又是怎样的呢?

  桥下“安家”

  黄花园大桥下,几堵砖墙几块铁皮就成了房

  A

  中午1点,室外气温40度。贺芬坐在黄花园大桥南桥头的桥下阴凉处,“热天要下午3点才敢出门。”

  这里是他们的集体住处,今年3月份单位(环卫公司)出钱修的。砖砌的墙,几块铁皮盖在上面就成了房。头顶上5、6米,便是车辆从不断流的黄花园大桥。

  贺芬到这个组上的时间还不到2个月,至今还没领到工资,“要押着一个月的。”贺芬是江津人。3年前来到江北区,成为一名环卫工人。一个多月前,她放弃了“高薪”从江北区跳槽到了渝中区,依然做环卫工。工资从1638元,降到了1500元。

  桥头的堡坎是一面天然的墙,靠墙摆放着几辆手推车,10多把扫帚簸箕和几顶斗笠。通道上挂满了刚洗的环卫服,橘红色的,带反光条。“天天都要换,全身湿透。”房间在右手边一字排开。第一间屋是公用厨房。

  第二间屋是小钱的,22岁的小钱是90后,因为有些残疾,工作难找,不得已来做环卫工,他是这里岁数最小的。

  往后依次是老杨、老胡、老苟的房间,他们都是50岁以上。墙纸几乎都是废弃的喷绘广告,电器以电扇最受欢迎,掉漆的冰箱在这里是奢侈品。

  贺芬是这里唯一的女环卫工。她的房间很小,木板搭的床,电扇也只能放在床上。

  条件如此简陋,但贺芬他们却很满足了。因为住在这里至少不用掏房租,而且离工作地点很近,不用坐车,尽管晚上头顶上的车辆很吵。

  B

  没有社保

  她并不在乎,她感觉手里的工资更踏实

  中午1点半,浑身湿透了的3个人回来了,他们是老苟、老杨和老卓。

  说起社保,老苟有些自豪。“年轻点的都买了的。”老苟说的年轻,是指的60岁之前的。他今年刚满60岁,已经干了近4年环卫工,“我买了3年。每个月工资扣130多元。”

  截至今年2月,老苟的社保停了。他去当地的社保局问,说已经转回老家四川广安,但老家又回复没有转成。老苟不清楚接下来该怎么办,“是该补齐,还是开始领钱?现在完全悬起了。”

  这个小组有9个人,除了老苟外,其他工友的社保继续在扣钱。贺芬是个例外。她刚到江北上班时,因为已经年满50岁,“就没有给我办社保。”转到渝中区后,仍然没有办理。

  贺芬不想去追问此事,比起那些每月工资中要扣除社保的工友,她感觉手里的工资更踏实些。对于以后有没有社保,她也不太在乎。

  C

  工资难涨

  4年从1350元到1500元,涨了150元

  干了快4年,老苟的工资从1350元变成了1500元,4年涨了150元。老苟说,他遇到过的其他公司的环卫工,已经能拿1680元的工资了,这让他很是羡慕。

  老苟如今负责的路段是石黄隧道,其中东洞长1007米,西洞长1034米。他每天至少要在2个隧道中走4个来回,工作时间超过10小时。

  所以,当你开车或者坐车经过石黄隧道时,那个穿着橘红色环卫服的背影,肯定就是老苟。他会为了一个扔在路中间的瓶子,在车流间穿梭;更会为了一个装满吃剩早餐的垃圾袋,祈祷别被车轮碾压。

  2年半之前,一名清扫隧道的工友刘任芬(音),在隧道中遭遇车祸,导致身体残疾。“大家都怕,不愿意扫隧道,组长就分给了我。”老苟说起这件事,没有丝毫的埋怨。“当然我还是希望能多安排一个人。”

  老苟说自己已经60岁的人了,重体力活干不成,当环卫工算轻松的,自己能养活自己,不给老家的儿女添负担,已经很满足了。

  按照规定,环卫一线工人工资收入不低于当年最低工资水平的130%。2014年重庆的最低工资标准为1250元,也就是说,环卫工人的最低工资至少应有1625元。很显然,老苟他们并不知道这个规定,不少环卫公司也未按照这个规定执行。

  市环卫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主城区环卫工人平均用工成本30470.85元/年·人,即每人每月为2539元。

  工作超负

  月均工作27.7天,每天工作8.2小时

  D

  贺芬和另外一名工友,负责1208米长的黄花园大桥桥面,“一人扫一边。”

  为了避开早高峰,贺芬和工友会在凌晨4点上桥。这是一天中桥上车流量最少的时候,但也是车速最快的时候。

  下午3点,贺芬会再次上桥。“脚下蒸笼,身上暴晒。”为了减轻负担,贺芬不会随身带水,他们把清扫的垃圾全部带回住处,再统一处理。

  今年上半年,贺芬在江北茅溪路段擦拭道路两旁的栏杆。一眨眼功夫,一辆大货车就冲了过来,一头撞在距离贺芬5米远的栏杆上。“我吓得腿都软了,人都瘫了,硬是站不起来。”今年6月7日,重庆50岁的环卫工朱云元工作时,被一辆大货车撞倒身亡。

  抢着加班

  半夜清洗隧道,3个小时工钱30元

  E

  工资这么点,日子怎么过?

  老苟抢着说,钱多有钱多的过法,钱少有钱少的活法。去菜市场,快收摊的时候去,总能买到些剩菜叶子,“老板心情好,说不定送你一把。”有时候买个南瓜,跟米饭一起煮,加点盐。有饭又有菜,能吃好几顿。

  肉能天天吃到吗?其他人都摇头,但老苟却笑着点头,“他们爱吃瘦肉,哪里敢天天吃嘛。”老苟只吃肥肉,专拣没人要的,3块多一斤。“顿顿都有回锅肉。”老苟说,自己过年从不回家,其他工友也差不多。家里人也难得来看望一次,“大部分都是单身汉。”

  来这里不到2个月,贺芬已经跟着老苟一起加班10多次了。“都是半夜,清洗洞子。”

  加班清洗隧道一般需要3个小时,如果时间太长,收工后大家回住处简单换个衣服,又得拎着扫帚上路了。“洗一次每人30元。”

  贺芬掰着手指算了一下,加上清洗隧道的加班费,她一个月下来,有1650元。“真的是又脏又累。”即便如此,这样的加班,她还是一次没落下。

  6月份,公司发了些清凉药物。有十滴水、藿香正气液和风油精。但贺芬说要是能每天发瓶矿泉水就好了。“你做梦嘛!”其他工友取笑她,“不是做梦,以前江北热天发过水的。”

  下午3点,太阳没有一点要打盹的意思。大家带上东西,各自上路了。“要是能发瓶水就好了。”贺芬仍然念念不忘。此时,从那辆牌照为川R的小车上扔下的垃圾袋,已经“恭候”她多时了。

  数据

  主城区环卫从业人员女性43194人

  目前,全市环卫从业人员54496人(包括环卫部门、街镇聘请人员和市场化公司人员),其中清扫工43155人,占79.19%。厕站管护人员3346人,占6.14%。垃圾车工1619人,占2.97%,管理人员4240人,占7.78%。

  从业人员中女性43194人,占79.26%,40岁以上人员37081人,占68.06%,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36649人,占67.25%。

  清扫保洁作业面积总计约2.6亿平方米,其中环卫部门直接作业面积1.3768亿平方米,街镇组织作业面积0.6905亿平方米,市场化面积0.5298亿平方米。

  清扫工人月均工作天数27.7天,每天工作时长8.2小时。厕站管护人员月均工作时长28.6天,每天工作时长9.8小时,垃圾上车工月均工作天数27.9天,每天工作时长8.6小时。

  2012年和2013年,共有437名困难环卫工人得到“环卫工人爱心帮扶基金”(2012年设立)提供的帮扶,金额共计129.08万元。建立了环卫工人维权工作站,对在作业时遭遇意外伤害的环卫工人提供免费法律援助。配合我市慈善机构和爱心单位及社会人士,对环卫工人家庭的贫困大学生和生活困难的环卫工人家庭进行资助。 本组文/重庆晨报深度报道记者 肖庆华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晨报 https://cqcbepaper.cqnews.net/cqcb/html/2014-08/03/content_1766674.htm report 5016 环卫工人在烈日下小憩。天气炎热,环卫工人在木板上午睡。本组图/重庆晨报记者苑铁力前几天,人民日报发出一条微博:【今天,一起为环卫工发条微博】你知道吗,由于盛夏高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环卫工生存现状:涨薪难任务重(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