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干爹异化论

来源:搜狐网

  这是一个毁词不倦的年代,纸媒未死,辞海先死。新词涛生云灭,扩充着网络的词库,旧词老瓶新酒,刷新着网民的三观,比如说,干爹。

  在百度百科上,网民添加了有关干爹的最新解释“因为郭美美,干爹有了新的定义:一般是指可以送玛莎拉蒂,可以给总经理职务,而且没有其他诉求,但是要和她发生性关系的上了年纪的男人。”

  这条解释彻底颠覆了人们对干爹的传统认知。在古代,干爹叫做义父,原为骨肉亲情之外的社交延续。周文王的义儿雷震子,鼓起风雷双翅,挥舞铁棍杀入了神话;汉代大太监曹腾收了个本姓夏侯的义子,改名曹嵩,字巨高,曹嵩的儿子叫做曹操,从此留下“生子当如曹操,养子当如巨高”的养儿之道。盛唐时的幽州节度使张守珪,收了义子安禄山,安禄山后来又拜杨玉环为干妈,然后发起雄兵,打得便宜干爹李隆基肝肠寸断。明朝时著名的“九千岁”刘瑾,更是广收义子无数,雄踞史上第一干爹的宝座。

  干爹由此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不可缺少的一环。干爹出现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是邻里相助,比如包拯,戏曲中便被塑造成螟岭义子,;有的是权势跳板,比如张作霖,有据可查的干爹超过20位;有的是干爹和亲爹意气相投,比如金庸笔下的谢逊和张翠山,当然也有的是晚来丧子亲情补偿,比如癫狂的欧阳锋遇见倔强的杨过……然而无论认干爹的动机如何,拜干爹、收义子尚未跳脱中国传统伦理纲常的束缚,干爹多以正面形象示人,并常因提携晚辈留下一段段佳话。

  到了网络时代,干爹的形象开始“异化”。有可拼的拼爹,没可拼的拼干爹,拼爹大赛到来,结交干爹意味着变换血统,并可借机攀上权势的蔓藤。在网民眼中,干爹意味着作弊器的金手指,意味着资源分配的不公,比如他们把成龙夺得影帝归结于有个“干爹何冠昌”,把巴萨称霸足坛归功与有个“干爹普拉蒂尼”,当干爹开始流露贬义,义父与义女之间的暧昧联想便不免滋生。

  早于郭美美之前,港片中便已常现干爹的特殊形象,灯光幽暗的KTV中,浓妆艳抹的女郎投身皱纹满面的老人怀中,甜声喊叫干爹,讽刺意味十足。多年后,电影变成现实,郭美美初亮相炫富时,面对呼啸而来的质疑,一句“都是干爸送的”开启了干爹时代的大门。此后,微博众多炫富事件中,干爹的身影此起彼伏,干爹成为炫富标配,也成为噱头富矿,更成为媒体追逐热点。

  2012年,某电视台鉴宝类节目中,一女孩带着号称是干爹送的价值不菲的翡翠上节目,被专家鉴定为玻璃做的地摊货。节目播出后,这名女孩爆料称自己是节目的“托儿”,所谓“干爹”、“翡翠”等都是节目组设计的,一时引发轩然大波。至此,干爹已经从地下潜规则,上升为社会价值观,在全民围观和暧昧联想中,干爹的形象,尤其是“父女型干爹”被彻底异化。

  2012年6月17日,一部叫《干爹》的微电影上映,影片讲述都市年轻女孩,如何在追逐物质的同时找到自己内心的归属,影片宣传语称“无论是无力还是嘶吼,最坑爹的是无谓的虚荣。”而在天涯论坛,针对一起“干爹炫富”事件,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导,舆情分析专家沈阳称,干爹等“重口味”文化在网络文化中的不断繁衍,使得网友的眼球净化标准下降,“当下中国竞争和就业的压力、贫富差距的不断扩大以及社会发展的滞后等问题引起了人们内心的不安。任何一种偶然的‘挑动’都有可能成为大众情绪发泄的开始”。

  在汹涌的网络风潮中,干爹成为炒作者成名的捷径,成为仇富者集火的对象,也成为不平者宣泄的出口,然而,当“干爹”异化为“金主”,真正该反思的,其实应该是整个社会。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20140804/n403061968.shtml report 1532 这是一个毁词不倦的年代,纸媒未死,辞海先死。新词涛生云灭,扩充着网络的词库,旧词老瓶新酒,刷新着网民的三观,比如说,干爹。在百度百科上,网民添加了有关干爹的最新
(责任编辑:王鹏) 原标题:干爹异化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