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新闻加点料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六大错误地震常识辟谣

来源:新华网

  六大错误地震常识辟谣

  地震躲在“生命三角”存活机会大,动物行为可以预测地震?……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地震常识。针对这样的流言,昨日,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和果壳网总结并发布了6条经常被传播的错误地震常识。

  谣言

  1.地震时躲在“生命三角”里存活机会最大。

  2.根据动物行为可以预测地震,比如蛤蟆大量聚集。

  3.灼热干燥的天气是地震的前兆。

  4.伤员可外敷土豆片内饮土豆汁疗伤。

  5.地震正变得越来越频繁,地球进入“震动模式”。

  6.利用磁铁,或者观测到所谓的“地震云”可以预测出地震。

  真相

  1.实际上,发生地震之后,国际公认最可靠的自救方法是“伏地、遮挡、手抓牢”:迅速钻到桌子下边或用靠垫捂住最脆弱的头部,手牢牢抓住桌子腿并做好桌子大幅度移动的准备。

  2.目前没有任何可靠的证据支持“动物预报地震”的存在,甚至有一些实验显示了相反的效果。此外,“心理聚焦效应”也会让人产生动物能预报地震的错觉。比如常见的“预示着要发生地震”的情况“蛤蟆聚集”,其实不过是一些蛙类繁殖期的大规模聚集行为而已。

  3.尽管当天气灼热干燥的时候确实发生过许多地震(天气闷热潮湿时也发生了很多),气候和地震实际上是没有什么联系的。地震一般发生在地下几公里的地方,而气候对这里的影响实在是太少了。

  4.土豆片是早期微生物培养中常用的培养基,它很容易引来细菌、真菌大量繁殖,反而更加不利伤口恢复。

  5.地震其实一直挺频繁。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2000年以来全球5级以上地震数量统计可知,每年的大地震数目没有规律,但2007年算是其间地震较为频繁的年份。2010年以来的地震数量并未显示出数量上有异常。

  6.地震发生前后,由于地层内地质快速变化导致地磁场产生一定程度异常,是可以理解的,也可以观测到。但是,这种地磁场异常的量级实在太小了,100米外普通输电线产生的磁场都是它的1000倍。这种异常在日常生活环境中几乎无法被探测,更不可能利用它预测地震。此外,我们现在对这种条状云带的形成原因已经很清楚了,它只是一种毫无根据的“民间传说”。综合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8/07/c_126840896.htm report 1212 六大错误地震常识辟谣地震躲在“生命三角”存活机会大,动物行为可以预测地震?……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后,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地震常识。针对这样
(责任编辑:UN988) 原标题:六大错误地震常识辟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