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中国对美空袭伊拉克为何心态复杂

来源:参考消息
美联社的视频截图画面显示,8月8日,在美军空袭后,伊拉克北部城市埃尔比勒郊外的一个检查站附近升起浓烟。新华社/美联
美联社的视频截图画面显示,8月8日,在美军空袭后,伊拉克北部城市埃尔比勒郊外的一个检查站附近升起浓烟。新华社/美联
8月8日,在伊拉克北部城市埃尔比勒郊外的一个检查站附近,库尔德武装组织成员躲避在掩体后。新华社/美联
8月8日,在伊拉克北部城市埃尔比勒郊外的一个检查站附近,库尔德武装组织成员躲避在掩体后。新华社/美联

  参考消息网8月11日报道 据埃菲社8月9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8日下午就美国开始对伊拉克北部的极端武装发动空袭一事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国“对在尊重伊拉克主权前提下一切有利于维护伊拉克安全稳定的行动持开放态度”。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在采访中说:“中方支持伊拉克为维护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打击恐怖主义所作努力”,并表示中方希望伊拉克早日恢复稳定和正常秩序。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8月9日发表香农·蒂耶齐的文章《美国空袭伊拉克: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双赢局面》。文章称,美国总统奥巴马7日夜间宣布,他授权在伊拉克发动定点空袭。这一决定在全球引发讨论,包括在中国。北京在伊拉克有着重大利益,如果空袭有助于阻止甚至击退“伊斯兰国”的进攻,北京可能受益。另一方面,中国通常不支持美国干涉他国事务,尤其是干涉牵涉到使用武力时。

  中国官方的正式反应是中立的。据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说,北京“对在尊重伊拉克主权前提下一切有利于维护伊拉克安全稳定的行动持开放态度”。换句话说,在空袭能否给中国的两大主要目标—保护伊拉克主权和改善整体安全局势—提供“净利好”的情况变得较清晰前,中国对空袭不予评价。

  文章称,在非正式层面,中国媒体对美国空袭能否实现这些目标持怀疑态度。一篇分析文章警告说,事实上美国的军事干预可能会给“伊斯兰国”壮胆,导致更多暴力事件。它预测说,奥巴马将被迫在违背不派遣美国地面部队的诺言与眼睁睁看着“伊斯兰国”进一步破坏伊拉克稳定之间作出选择。

  中国媒体也指出,军事进攻不能解决伊拉克危机的根本问题。有文章称,伊拉克各派别迫切需要展现开放包容姿态,通过对话增强互信,实现民族与教派和解。只有如此,才能消除极端主义滋生的温床,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然而,尽管媒体批评美国的空袭,但它同时还攻击奥巴马在应对伊拉克危机时“软弱异常”。奇怪的是,有分析似乎认为奥巴马早就应该干涉,而不是完全不干涉。

  文章称,这一矛盾态度反映了中国在伊拉克的复杂利益。

  在原则上,中国反对美国对他国国内争端进行军事干预。然而,迅速解决伊拉克危机符合中国自身利益—危机之初,该国有约1万名中国工人,大多数集中在南部和库尔德人控制的北部。随着战局开始威胁到库尔德人地区,北京可能不得不采取行动撤离更多人员。

  文章认为,在更大范围内,考虑到最近在中国领土上发生的数起袭击事件,中国面临防止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扩散这一日益紧迫的需要。“伊斯兰国”获胜对北京将是灾难性的。

  然而,迄今为止,中国对促进伊拉克稳定的贡献只限于向巴格达及其安全力量提供非专门性援助。北京知道,这不足以防止危机扩散。美国的军事干预也许能带来和平—至少在短期内,但中国媒体对美国干预就长期而言是否有利存在深刻质疑。

  但随着危机持续恶化,中国愿意拭目以待美国的干涉是否有用。从某种意义上说,奥巴马的决定对中国是双赢的 如果空袭成功将“伊斯兰国”镇压下去,中国将获益于安全环境的改善,包括中国工人和石油开采活动重获稳定环境。而如果奥巴马的决定产生事与愿违的结果,伊拉克陷入更深的混乱之中,北京也已准备好摆出“我早就告诉过你”的姿态来收获外交利益。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4/0811/456585.shtml report 2502 美联社的视频截图画面显示,8月8日,在美军空袭后,伊拉克北部城市埃尔比勒郊外的一个检查站附近升起浓烟。新华社/美联8月8日,在伊拉克北部城市埃尔比勒郊外的一个检
(责任编辑:窦远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