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警收30万包庇毒贩 单独提审实则跟家属“议价”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文杰
第1页 :实名举报成查处职务犯罪重要线索来源
将国有土地据为己有 涉嫌贪污千万元

  民警受贿30万元包庇毒贩,为其开脱罪责;镇党委委员伙同他人自审自批,冒领支农补贴245万多元;火炬开发区工业开发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叶某荣利用职务便利,将30亩闲置国有工业用地据为己有,涉嫌贪污1000多万元。昨天,中山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职务犯罪案件办理情况,发布会上同时公布了一批典型的职务犯罪案件,包括10件职务犯罪案件,10件普通刑事犯罪案件。

  今年7月21日,东区亨尾万和街78号出租屋内的发生惨案,3名小孩被砍,其中1名不到1岁的男童当场死亡。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市检查机关也首次披露了这起案件中嫌疑人的身份信息。

  实名举报成查处职务犯罪重要线索来源

  南都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月至7月,中山市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58件60人,同比分别上升11 .5%和11.1%,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20多万元。其中,查办贪污贿赂犯罪案件43件44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15件16人。

  在检察机关办理的职务犯罪案件中,实名举报成为重要的线索来源。市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兼侦查一科科长彭立新介绍,2013年检察机关受理职务犯罪案件实名举报的线索57件,包括署名来信38件,来检察机关来访反映情况的19件;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查处的案件有13件15人,占全部职务犯罪立案总数的23.2%。

  彭立新说,对于举报线索,经初查认为举报不实或者不构成犯罪的,将把举报材料连同初查报告全部案件材料一并退回举报中心,存档备查,并且会将结果回复实名举报人。如果举报不实并造成一定影响的,检察机关将采用适当的方式予以澄清事实,替被举报人消除影响。另外,如果利用举报捏造事实、伪造证据、诬告陷害他人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39家单位被列入行贿犯罪档案黑名单

  市委书记薛晓峰曾批示,要把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纳入全民修身范畴,推动全市将“失信受戒”廉洁准入机制纳入社会诚信大体系建设格局。昨天,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反渎职侵权局局长田洪介绍,目前行贿犯罪档案已经实现全国联网,可以查询1997年10月之后相关行贿人、行贿单位的生效判决。

  经查询存在行贿犯罪记录的企业和个人,将根据政策法规,在一定期限内可采取限制准入、取消招投标资格、降低信誉分或资质、终止业务关系等措施,限制其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市场。“这项举措首先有利于净化市场环境”,田洪介绍,中山市目前已有4259家企业被列入了监管系统,每半年查询一次。其中已有39家单位52名个人被列入黑名单。

  此举有利于完善干部廉政考核。田洪介绍,为了防止“带病”提拔,检察机关对1516名两委换届候选人进行考察,给组织部门提供了参考意见。另外,这一措施还能服务企业防范金融风险。

  检察机关与24单位形成职务犯罪预防共建

  对于重点领域,检察机关将严查职务犯罪。“现在多数职务犯罪都跟土地、工程有很大关系,特别是建设、教育、食品、医疗、生态环境等等这些行业”,田洪说,比如中山乱挖粘土烧制红砖的现象比较多,这里面就有寻租空间;在北部镇区,有人在农田、耕地上直接兴建建筑,严重地破坏生态环境,不仅要查处当事人,同时对监管失职的行为也要查处。

  田洪介绍,检察机关正在积极开展预防共建,到现在为止,已经跟公安局、人社局、国资委等24家单位建立起预防共建。“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一个部门的权力配置,部门的利益链会产生在哪里?哪里是监管的黑点?哪里有没有制度?制度有了之后有没有可操作性?有没有一套监控体系?”

  田洪介绍,检察机关已经对5年来的职务犯罪进行定点定量分析,剖析发生的原因、特点规律,在此基础上找出漏洞。目前,检察机关已经对教育系统、农村基层组织、医疗卫生系统的职务犯罪形成专项报告,从源头上预防这种职务犯罪。

  职务犯罪案件未来在立案时就会发布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唐伟源检还介绍说:“深化检务公开工作,我们通过中山检察在线,在网站上开通了刑事案件的流程信息的查询系统,对符合条件的人可以查询到有关案件的情况,立案侦查、诉讼阶段过程到哪都能查得到。对职务犯罪案件的公开,我们也做了努力。比如最近在@正义中山微博上,都发布了一些职务犯罪案件。以后也会把关键案件、在关键环节适时向社会公开,立案就开始发布。以前我们认为案件办结后才适合发布。现在群众不仅要知道结果,还要知道进程。”

  焦点

  关注监管服刑

  上半年发出预防超期羁押预警提示书152份

  监管场所的执行情况也备受社会关注,今年上半年检察机关发现并纠正漏管案件2件2人,审查发现并纠正刑期计算错误案件9件9人,发出预防超期羁押预警提示书152份,核查不批准逮捕案件是否及时解除强制措施349人次。

  近年来屡有在押人员通过假立功减刑、办理假保外就医避免被羁押。市检察院监所检察科科长陈卫介绍,2013年中山市看守所服刑人员3508人,其中减刑231人,占6.6%;无假释情况。而监外执行主要是因病,有4人,占0 .001%。

  陈卫表示,为了避免虚假的保外就医,检察机关在3个阶段进行监督:事前监督:对保外就医罪犯的病史、简历、案情、表现进行调查,并将相关材料送检察技术部门核查,比如病情鉴定是否由省人民政府指定的医院作出?医院检查的结果是否正确有效?是否达到保外就医的法律条件?事中监督:保外就医要开会讨论。事后监督:关注矫正过程中的情况,是否存在保外不医等情况。

  关注单独提审

  一发现立即通报,审讯室将屏蔽手机信号

  在昨天市检察院公布的案件中,民警黄某忠徇私枉法、受贿案反映出的问题引起了重视。“怎样避免单独提审?审讯室里能不能通电话?”田洪说,通过沟通双方达成共识:审讯室里要屏蔽手机信号,打电话出来可以,但是想把电话交给犯罪嫌疑人是不可以的,目前这一点已经落实。

  另外,关于单人提审的问题,田洪表示目前公安机关非常重视,看守所巡逻十分严格,只要发现有单人提审的,无论是公安机关的人也好,检察机关的人也好,看守所会把这个人的情况马上通报到相关的单位。而且公安机关现在要求很严格,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就会给相关人处分。

  关注驾校考试

  考核名额分配 每天都要在大屏幕上显示

  交警部门也是预防职务犯罪的重点部门。“他们出事主要集中在:机动车尾气检测,驾校考试人员的名额分配,驾驶人员的考试”,田洪介绍,比如考试人员积压得多,哪个驾校多给点钱,就给哪个驾校更多的名额。

  田洪说,针对这种情况呢,检察机关跟交警也建立起相应机制。比如机动车尾气检测,现在所有的驻站民警全部撤走,检测站没有交警。再比如机动车驾驶员考核名额分配,首先让所有的驾校坐在一起,确定一个分配名额的方式,然后按这个比例每天登记出来,放在大显示屏上,谁都能看到,这就避免了花钱买名额的现象。

  田洪介绍,现在公安系统正在逐个警种建立预防机制,比如说消防部门,“目的是扎扎实实通过制度来解决问题。”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L/html/2014-08/15/content_3296646.htm?div=-1 report 8118 实名举报成查处职务犯罪重要线索来源民警受贿30万元包庇毒贩,为其开脱罪责;镇党委委员伙同他人自审自批,冒领支农补贴245万多元;火炬开发区工业开发有限公司原总经
(责任编辑:李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