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拉日铁路发出首趟客车 拉萨到珠峰实现一日通达

来源:光明网

  作为“离天空最近的铁路”,拉日铁路开通运营了。昨日上午9时,拉日铁路首趟客车k9821次列车从拉萨火车站发出,这意味着青藏铁路的首条延伸线拉日铁路正式通车运营,拉萨到珠峰之间实现一日通达。

  拉萨火车站副站长赵海林昨日说,k9821次列车是拉日铁路发出的首趟列车,该车共有14节客运车厢,途经协荣、曲水、尼木、仁布站停车。“首趟列车的票虽然昨天才开始出售,但是今天乘车的旅客有828名,上座率达到惊人的99%。”

  连接拉萨和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的拉日铁路于2010年开工建设,全长251公里,全线设萨南、曲水、日喀则等14个车站。

  拉日铁路通车的消息激发当地民众和游客的乘车热情。昨日上午8时30分,新华社记者在拉萨火车站看到,乘客挤满了整个候车大厅,电子屏幕上不间断地用藏、汉、英3种文字播报着k9821次列车的相关信息。

  来自福建的游客乐女生带着父母专程来体验首趟列车。乐女生说:“我们计划今天去参观一下日喀则最有名的寺庙扎什伦布寺,然后下午就乘火车回拉萨。”

  拉萨至日喀则k9821次旅客列车的开行时间为:9时从拉萨站发车,11时59分抵达日喀则站;日喀则至拉萨k9822次旅客列车的开行时间为:17时30分从日喀则站发车,20时27分抵达拉萨站。全程最低票价为硬座40.5元。

  旅游

  串起青藏高原世界级景区“珍珠链”

  “青藏铁路沿线分布着青海湖、可可西里、三江源、纳木错、大昭寺和布达拉宫等闻名世界的旅游景区。”西藏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王松平说,“这些世界级景区就像散落在青藏高原的珍珠,如今被青藏铁路和它的延伸线拉日铁路连接了起来。”

  日喀则市是藏西南名城,旅游资源丰富,既有历代班禅大师驻锡地—扎什伦布寺和被誉为“第二敦煌”的萨迦寺等人类文化遗产,也有珠穆朗玛峰、卡若拉冰川等自然景观。由于交通不便等原因,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

  “拉日铁路开通运营,意味着旅客可以更便捷地探访藏西南地区的扎什伦布寺、珠穆朗玛峰等世界级景区。”西藏旅游总公司总经理、旅行社协会会长黄利华说。

  拉日铁路

  海拔4000米

  全长251公里

  设车站14个

  列车设计时速不低于120公里

  拉萨到日喀则从此前的4小时左右缩短为约2小时

  全程票价

  硬座40.5元

  硬卧下铺119.5元

  软卧下铺175.5元

  沿线9大景点

  1拉萨象征:布达拉宫

  2藏传佛教圣地:大昭寺

  3海拔最高的湖泊:纳木错

  4西藏幸福河:拉萨河

  5根敦朱巴兴建的寺庙:扎什伦布寺

  6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

  7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错

  8可以观相的神湖:雍则绿错

  9最深最长的峡谷: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微博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difang.gmw.cn/newspaper/2014-08/17/content_100097853.htm report 1613 作为“离天空最近的铁路”,拉日铁路开通运营了。昨日上午9时,拉日铁路首趟客车k9821次列车从拉萨火车站发出,这意味着青藏铁路的首条延伸线拉日铁路正式通车运营,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