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出事“债王”多牵连 债市打黑风暴再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此次孙明霞供出的名单中牵扯出发改委审批条线上的相关利益主体对于整个债市可能是件好事,或许会促进审批权改革;监管机构并不比市场更了解一家企业,更有权力决定一家企业是否可以在资本市场上进行融资。”一名主承人士称 ]

  “不是新消息,两个月前就听说了,现在企业债审批链条上的人都人心惶惶,已经有很多人被调查了。”一名主承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评论日前爆出的发改委财金司原司长张东生被调查之事。

  有业界人士称,此次调查或将成为中国债券市场新一轮打黑风暴的开端。

  昔日“债王”引爆第二轮冲击波

  此轮债市风暴因昔日有着“债王”之称的孙明霞而起。

  2013年10月,时任国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总裁孙明霞、副总裁侯宇鹏、债券交易部总经理谢文贤被公安机关调查。当时的说法是孙明霞等人涉嫌向发改委某领导巨额行贿,而该领导被查直接导致上述三人被调查。

  日前,有消息称,为了自保,孙明霞已经供出了一个数百人的名单,几乎涵盖了整个企业债审批和发行链条,其中就包括了已经从发改委财金司司长职位退下的张东生。但迄今为止,尚未有调查部门证实上述消息。

  “两个月前就听说了这个消息,现在企业债审批链条上的人都人心惶惶,已经有很多人被调查了。”一名主承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审批机构和企业发行主体,还有一些券商,存在一些猫腻,大家都心有惶惶。”一名券商圈内人士说。但本报记者致电相关机构均未获得正面回复。

  孙明霞之所以被称为“债王”主要是因为其强大的承销能力,其人在哪家券商,哪家券商的企业债承销能力就会突飞猛进。

  “若非有超乎一般的铁关系是很难做到的,因为中国的债券发行并不市场化,而是采取审批制,某单债券能否获得审批、可以发行的额度以及发行时间都是需要相关部门批准的,尤其是企业债的发行,发改委财金司几乎一家说了算,所以企业债发行的关键在于和委里的关系,但并非所有的承销商都能在委里说上话,这是孙明霞的价值所在。”一名主承人士表示。

  上述主承人士所言的“委里”即发改委的财金司,该司拥有企业债发行的最终审批权。

  监管寻租再引审批权讨论

  有分析认为,之所以会有孙明霞现象,根源其实在于债市审批权,如果执行注册制,扫除了这些寻租空间就会极大降低上述极端情景。“为什么企业债市场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而短融和中票则迄今为止没有发现,原因就在于中票和短融实行注册发行,而非一家权力机构进行审批。”一名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此次孙明霞供出的名单中牵扯出发改委审批条线上的相关利益主体对于整个债市可能是件好事,或许会促进审批权改革;监管机构并不比市场更了解一家企业,更有权力决定一家企业是否可以在资本市场上进行融资。”一名主承人士称。

  上述主承人士所在的券商已经由原来的企业债承销转向了中票和短融的承销发行。

  业内人士称,相比之下在交易商协会注册发行的中票和短融,发行流程简单、周期也较短,可预期性较强;而企业债的审批发行中有些灰色地带。

  当然从监管机构角度而言,审批权的设置旨在保护市场投资者,但审批权引起的寻租行为则损害了市场的公平竞争;而且随着债券市场的逐渐成熟,审批权的存在给市场带来的成本和效益似乎可以重新估算。

  “资本市场上最有价值的两项权力是机构的准入权和发行的审批权,没有一家机构会主动放弃,或许孙明霞此次牵出的企业债寻租黑洞将引发相关部门对发改委企业债审批权的思考甚至重新安排。”一名接近监管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0818/n403520367.shtml report 1630 [“此次孙明霞供出的名单中牵扯出发改委审批条线上的相关利益主体对于整个债市可能是件好事,或许会促进审批权改革;监管机构并不比市场更了解一家企业,更有权力决定一家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出事“债王”多牵连债市打黑风暴再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