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将严查违法买卖人体器官 查处移植死囚器官

来源:新京报 作者:魏铭言

1.你觉得死囚器官怎么处理好

  • 直接捐给国家,造福他人
  • 留给家人,死者为大
  • 不好说,看具体情况

2.你觉得国家应该立法处理死囚器官吗

  • 可以,直接立法,器官捐献操作就快捷了
  • 不该,死囚也有人权,要尊重个人意愿
  • 一些罪大恶极的人可以适用此法

3.一旦发生不幸,你愿意捐献器官吗

  • 愿意,与其化成灰不如捐给有需要的人
  • 不愿意,我要留个全尸
  • 现在还不好说,没想这么远

中国将严查违法买卖人体器官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昨日,中国医院论坛OPO(器官获取组织)建设与规范管理分论坛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王羽明确,将建设全面立体的人体器官移植监管体系,依法严肃查处违法、违规的买卖人体器官,私下分配、移植死囚器官等行为。

  自愿捐献器官5787个

  自2010年起,原国家卫生部和中国红十字会联手探索建立公民身后自愿捐献器官体系;2013年结束3年试点,在全国铺开。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介绍,截至今年8月14日,全国共完成公民身后自愿捐献器官2107例,获取捐献器官5787个,通过移植手术,挽救了5000多位患者的生命。

  严打器官非法买卖

  去年9月1日起,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正式运行,国家卫生计生委发文要求,所有捐献器官的分配过程,必须按照中国《人体器官移植条例》的要求,公正、透明、可溯源。

  针对私下分配死囚器官的情况,黄洁夫说,死囚也是公民,其自愿捐献身后器官,应得到同样的缅怀;捐献器官也应纳入中国唯一的器官分配系统,自动分配给最需要的患者。但同时,“一些医院、医生,和司法系统中的个别机构、个人私下获取、分配、移植死囚器官的行为,将被视为非法买卖器官,依法严厉打击。”黄洁夫强调,我国人体器官捐献和移植领域需要“依法治理”,斩断“暗箱”分配的死囚器官。

  焦点

  不做捐献器官移植 将吊销医院移植资格

  王羽介绍,今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建立健全人体器官移植评价体系,对人体器官移植医院、医生的能力和技术水平,进行定期考核和评价。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我国目前共有169家有用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可以依法依规获取器官,并开展心脏、肺脏、肝脏、肾脏等器官的移植手术。黄洁夫说,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将协调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落实法规规章,对未来一年中,仍不开展公民身后捐献器官移植的医院,吊销其器官移植资质,“重新洗牌”。

  黄洁夫说,至今全国完成的2107例公民身后器官捐献中,广东做得最好,完成了449例,北京、上海两大城市落后不少,4年多来,各自仅完成37例和8例。

新闻加点料

  死囚器官管理越来越规范

  器官捐献两年内取代死囚供体 部分医院已拒用

  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的统计,我国每年约有30万器官移植等待者,但仅有1万人能够获得合适的器官供体,接受手术。2010年3月,原国家卫生部和中国红十字会在广东、天津等地试点,探索发展公民器官捐献事业。

  内地已有38家医院停用死囚器官

  广东、北京、浙江等38家大型器官移植中心已经停止使用死囚器官了,有捐献意愿的死囚的器官一旦纳入我国统一的分配系统,就属于公民自愿捐献,不再存在死囚捐献的说法。

  涨姿势

  量刑处罚|《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第三十七规定了组织贩卖人体器官罪

  对非法摘取、骗取他人器官:

  以故意伤害罪论的情况。刑法修正案(八)第三十七条第二款规定:“未经本人同意摘取其器官,或者摘取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的器官,或者强迫、欺骗他人捐献器官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二百三十二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对非法摘取尸体器官:

  刑法修正案(八)第三十七条第三款规定:“违背本人生前意愿摘取其尸体器官,或者本人生前未表示同意,违反国家规定,违背其近亲属意愿摘取其尸体器官的,依照本法第三百零二条的规定定罪处罚。”即依照盗窃、侮辱尸体罪进行定罪处罚。

  其他涉及的法律条文:刑法修正案八规定在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后增加一条,作为第二百三十四条之一:“组织他人出卖人体器官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向死而生:红会专家解读器官移植基本常识

  据统计,器官需求排序依次是:

  1. 肾脏;2. 肝脏;3. 心脏;4. 肺脏。

  卫计委:判定脑死亡并用于器官移植有三个条件

  2011年4月原卫生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启动心脏死亡捐献器官移植试点工作的通知》,在《通知》里,附件公布了中国心脏死亡器官捐献分类标准,一共三类,一类是指国际标准化脑死亡器官捐献,二类是心脏死亡,三类是混合的。

  在脑死亡案例当中,判定脑死亡并用于器官移植有三个条件:一是要经过严格的医学检查后,各项指标符合脑死亡国际现行标准和国内最新脑死亡标准,由认证专家明确判断为脑死亡。

  二是家属完全理解并且选择按脑死亡标准停止治疗、捐献器官,有一个双方认可。

  三是同时获得案例所在医院和相关领导、部门的同意和支持。符合这三个方面的标准,就可以判定脑死亡,并且用于器官捐献。这是目前我们国家的规定。相关的标准在卫生计生委的网站上可以查到。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8/18/content_529892.htm?div=-1 report 1330 新京报讯(记者魏铭言)昨日,中国医院论坛OPO(器官获取组织)建设与规范管理分论坛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王羽明确,将建设全面立体的人体器官移植监管体系
(责任编辑:李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