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爸爸2年不工作 13岁“瘸腿”儿子上街乞讨(图)

来源:重庆华龙网
父亲细心照顾儿子受伤的腿 本组图片由记者 张路桥 摄
父亲细心照顾儿子受伤的腿 本组图片由记者 张路桥 摄

  父亲说法

  儿子摔伤没钱取钢针 打工又没法照顾他

  亲生父亲为何让儿子乞讨?作为一个有手有脚的健康人,为何会想到如此极端的方法?两天来,记者对胡先生及他儿子进行了跟踪采访。

  A

  背着儿子离家躲债

  从武胜步行到合川

  胡先生说,2012年年初,儿子读小学四年级上学期,就在期末考试前几天去攀爬石坡被滚下的巨石压住,导致左小腿粉碎性骨折。后送到南充川北附属医院,手术费花了近4万。

  他说,小浩的爷爷奶奶很早就去世了,儿子9个月大时,他又离婚。儿子受伤治疗到了5月份,花掉了10多万元。5月17日早上6点,他实在给不出来医疗费了,不得已就背着儿子从武胜步行到重庆,准备找朋友帮忙找找工作。

  “中途我们到了一小卖部买矿泉水,老板娘知道情况后,送给我们父子饼干和水。”他说,下午2点过走入了合川境内,一路好心人资助的钱也有100多元了,就买了车票到重庆。

  “那天晚上8点,我们到重庆后,吃了一碗小面。”听到父亲回忆当时的情景,13岁的小浩在旁插话说,因为没钱,刚开始父子俩在上清寺的天桥下睡了几天,有路过的好心人给了些钱后,就去住了几天旅馆。

  B

  打工没法照顾儿子

  “无奈”让儿子乞讨

  胡先生说,因为老家还欠着很多钱,到了重庆,朋友也不理他们了。不久,他在上清寺一工地找到了当搬运工的活,每天130元。但做了两天,因为要带着拄拐杖的儿子同住公棚,被辞退了。

  “想到孩子还需要凑手术费取钢针,又想到遇到困难有好心路人给钱,这才让孩子乞讨筹钱。”胡先生表示,两年来,上清寺、朝天门、小什字、石桥铺等地都有过小浩的身影。

  “因为腿坐久了痛,他一般只乞讨半天。”他说,让儿子乞讨,自己也没面子不敢露面,每次都会在儿子乞讨地的旁边看着,听见儿子被骂骗子,自己心里也不好受。而这次被举报,他在儿子被民警接到派出所前,就已经先前往派出所门外等着了。

  “两年多了只存了2000多元。”他表示,儿子乞讨平均下来每个月可能有2000多元,刚开始还要买给儿子的抗炎药品、换纱布等,加上吃饭、租房子等,就剩不了多少。

  对话

  不想儿子继续乞讨

  记者:为何让亲生儿子乞讨?

  胡先生:这也是没办法的,娃儿的腿遭了10多万的医疗费,借了亲戚5万多,呆在武胜,亲戚三天两头来要钱,我就只有带娃儿来重庆了。刚开始,我还是找了工作的,但是工地工棚不能让娃儿住,工地不要我了。打工没办法照顾娃儿,所以最后想到了让娃儿乞讨。

  记者:为何一讨就是两年多?

  胡先生:没办法,打工没办法照顾娃儿,还等着凑钱给娃儿取脚上的钢针,后续手术费都要好几万。说实话,到工地打工,怎么都比娃儿乞讨收入高!

  记者:你准备还继续让儿子乞讨下去吗?

  胡先生:我也不想儿子继续乞讨,希望有好心人能给介绍一份能兼顾儿子的工作。

  儿子心愿

  “第一医腿,第二读书”

  8个字他写错了4个

  目前,小浩父子俩住在南坪江南大道海德酒店附近某小区的出租屋里,房间很小,在负三楼。屋内两张小床,小浩的床稍微干净一点。桌子有个小电视,旁边柜子里面只有几件简单衣物。

  “电视没接闭路线,我们就买碟子看,一张看好几天。”小浩说,取钢针可能要几万元,他们为了省钱,三天才吃一顿肉。

  记者随即电话咨询了某医院骨科医生,得知一般情况下取钢针只需5000元,加上后期住院等后续费共约1万元。

  “原来只要这么多?到年底应该能凑齐,我就能回老家读书了。”听到这个消息,小浩嘴角瞬间上翘,天真地笑了,说话语气也变得轻快。

  “我现在最想做两件事:第一医腿;第二读书。”在出租屋内,小浩拿起笔认认真真地写下了自己的心愿。不过,记者发现,由于他辍学两年了,简单的8个字,就写错了4个。

  小浩说,父亲一直给他买小学四年级的教科书,下午回家就看书、写字,一直重复看。“我希望回学校,能继续读五年级。”

  对话

  乞讨好丢脸 想起来伤心

  记者:你在派出所为什么哭?

  小浩:两年多了很辛苦。想起来伤心,就哭了。

  记者:你为啥要去乞讨?

  小浩:没办法,当时来重庆就饿了4顿,爸爸也没办法,只有这样了。

  记者:你在重庆去过哪些地方?

  小浩:上清寺、朝天门、小什字、石桥铺都去过。不过朝天门好心人多,有时半天就能找300多块。

  记者:你每天都去么?

  小浩:不是,一般只是半天,我的腿坐久了好痛。下雨天或者太冷太热,就不想动了。爸爸来叫,我就装睡着了,那天就不去了。

  记者:你对乞讨咋看的?

  小浩:好丢脸。每次回到住处,都不敢正眼看邻居,很多人都在说我们,我也不敢在小区周围玩耍。

  微点评

  最开始是无奈

  两年了或是好逸恶劳

  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周小燕:从整个事情来看,可以看到的是父子情深,为人父亲他也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孩子跪地乞讨。这个父亲最开始可能是无奈,欠款这么多,自己又没什么文化,不得已才想通过暂时的乞讨筹够钱,让孩子回到学校,恢复一个正常人的生活。但是,两年来一直让孩子乞讨,父亲或许已养成了好逸恶劳的心态,觉得即使自己靠劳动所赚取的,也不会比乞讨来得容易、来得多。正是这样的心理,使他走在了生活的边缘上,也没有动力去改变让儿子乞讨的现状。

  父亲应让孩子

  明白劳动最光荣

  西南大学教育心理学教授张仲明:对于父亲,他在不知不觉中扮演了社会弱者的角色,特别在心理上变成了弱者,面对好心人的帮助更觉得理所当然,这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对于孩子,两年的乞讨,足够改变他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容易养成乞讨为生、乞讨光荣,且来得方便、来得多的价值和生活方式。因此,这个父亲应该在恢复劳动的同时,也要让有过乞讨经历的孩子,摆脱心理上自卑感和依赖性,明白劳动才是最光荣。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华龙网 https://cq.cqnews.net/shxw/2014-08/22/content_31750026_2.htm report 3683 父亲细心照顾儿子受伤的腿本组图片由记者张路桥摄父亲说法儿子摔伤没钱取钢针打工又没法照顾他亲生父亲为何让儿子乞讨?作为一个有手有脚的健康人,为何会想到如此极端的方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