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太原公安局长柳遂记确认被调查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8月24日晚6时,太原市公安局举行干部大会,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汪凡空降太原市公安局长,接替已确认被调查的柳遂记。

  2012年12月,在时任太原市公安局长李亚力被停职调查并免去市公安局党委书记一职后,柳遂记开始兼任太原市公安局党委书记。至今,不足两年。

  而柳遂记从上任伊始,太原市坊间便开始流传着他的各种传言,其中,曾经长期在太原市小店区任职的柳遂记,被指深涉新区开发的土地利益。

  小店扩张背后

  在很多知情人士看来,任职小店区期间,是柳遂记获得重要权力的开始,也是他开始插手土地和房地产事务的开始。1996年,柳遂记出任太原市南郊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第二年,太原市调整辖区行政区划,原南城区三个街道和原南郊区6个乡镇组成小店区,柳遂记担任区委副书记、区长,并在2002年成为小店区委书记。

  世纪之初,正是房地产市场起步的阶段,随着太原城区整体向南扩张,太原市的违法违规建设则屡禁不止。尤其是小店区的城中村,成为城市南扩中一个又一个独立的单元,在这些城中村,土地性质多数还是耕地或者农村集体用地,但从形态上,则早已是高楼大厦。更重要的是,城中村的违法建设,与城市规划格格不入。

  作为太原南城CBD的长风文化商务区,近些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一度成为太原召开的“中博会”的主会场,太原博物馆、太原美术馆、文化岛平台等8项重点工程,带动了这一区域迅速成熟,成为太原南城的中心。

  而这一大规模的开发,就是从柳遂记任职小店区开始。在这一重要区域的开发中,本土地产开发商独占鳌头。在长风街的核心地段,太原市重要的几个城中村,被陆续划入了重点开发范围。亲贤村、杨家堡村等城中村,由村集体创办的房地产开发公司,由此乘势崛起。

  这些区域,是太原最为瞩目的地段,昔日的城中村一跃成为城市核心区,土地成百倍迅速升值。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在太原,一些城中村村委会主任具有非凡的能力,在政商圈中,这些兼通政府和企业的人士,具有很大的活动能力。办事常常不找各个委办局,直接找区长或书记。

  今年,原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被调查时,太原千禧集团董事长史国民随后也被带走调查,而千禧集团,正是亲贤村的村办企业,史国民也曾任亲贤村村委会主任。史国民被认为与多位太原市的官员,都在土地利益上有牵涉。那时,人们就开始猜测,下一个带走的应该是谁?

  2011年,太原市的国土、规划部门开始密集爆发出腐败窝案。太原市规划局副局长王凤玲、建管处处长梅刚、太原规划局原副局长(案发时已调任大同市规划局局长)靳晓慧纷纷被查处。直至前任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被查,围绕着土地的腐败案进入了新的高潮,太原市国土资源局总工杜怡以及前任局长张宝玉,同样被“带走”。

  土地违法轮回

  梳理近十年太原市城建发展的脉络,可以看到,在城市不断南扩的进程中,涉及土地和房地产项目的违法违规一直呈多发状态。太原市城中村的一些村委会和村委会主任,已经成为违法建设的主体,虽然土地性质是耕地或集体用地,但各个村委会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违法建设的问题。

  2006年8月,在柳遂记调任太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之后。太原市政府发布紧急通告,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挥出重拳,宣布从即日起,凡违法开工建设的项目,承建单位必须立即停止施工。

  此后,太原市组建了3个检查组,公开重点查处10起典型土地违法案件,其中重点发展的南部新区小店区的违法占地曾被排在前列,其中包括:太原市小店区北营村非法占用耕地建物流中心、太原三元灯现代农业发展公司非法占用小店区庄儿上村基本农田建仓储园区等……

  严查的背后,是太原市借此处理了一批违法建设的城中村。2008年,太原市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筑专项行动共没收违法建筑物近40万平方米,拆除各类违法建筑物10万余平方米,收缴罚款1200多万元。

  不过,敲山震虎之后,新一轮的城市建设,却给以城中村为标志的违法建设以新的机遇。此后,煤炭市场的爆发式增长,也间接催生了太原房地产市场。众多豪宅和高端楼盘项目涌现,国内多家知名房地产商进入太原。其中,拥有土地资源的小店区,是重中之重。数据显示,2009年,太原全年发布57次土地出让公告,供应土地77幅,占地面积达555万平方米,出让面积同比增长幅度为154.79%。

  数轮强力整治土地违法之后,土地违法仍然是太原的突出问题。2013年2月18日,时隔7年,太原市政府发出紧急通告,对全市在建项目进行执法大检查,严查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henan.china.com.cn/special/2014/0825/68358.shtml report 2293 经济观察网记者宋馥李8月24日晚6时,太原市公安局举行干部大会,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汪凡空降太原市公安局长,接替已确认被调查的柳遂记。2012年12月,在时任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太原公安局长柳遂记被调查 曾被指深涉新区开发土地利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