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共和党花35万美元请律师告奥巴马

来源:大河网
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
首席编辑 方毅夫/制图

  美国共和党决意最多掷出35万(约合人民币215万元)美元,用于支付起诉总统奥巴马的律师费用。

  民主党人则迅速打响“奥巴马保卫战”,运用天才的筹款能力,不到一个月便筹到760万美元用于“保驾”。不少民主党议员表示,几乎没有一家法院愿意直接卷入美国政坛头号人物与三号人物的“权力斗争”。

  共和党花35万美元请律师

  美国国会众议院7月30日以微弱多数的投票结果批准由共和党提出的一项起诉总统计划。共和党人认为,奥巴马2010年推行医疗体系改革法案过程中“滥用行政权力”,有选择性地推行法案部分条款。

  众议院行政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米勒25日与贝克-霍斯泰特勒律师事务所签订协议,由这家事务所负责起诉奥巴马事宜,时薪高达500美元。

  双方合同有效期2015年1月3日截止。

  共和党已经推动众议院划拨35万美元用于支付律师费,付费标准为每小时500美元。

  起诉奥巴马一事,主要由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博纳负责落实。他先前否认此举带有政治动机,而是为了捍卫宪法权威。他称奥巴马“已经走得太远”。

  民主党筹资760万美元应战

  美国民主党指责共和党故意找茬,其实是为今后弹劾奥巴马“预埋伏笔”。这番言论收获奇效,成功激起奥巴马支持者的愤慨情绪以及危机意识。许多人慷慨解囊,为“奥巴马保卫战”提供资助,结果民主党不到一个月就筹集到760万美元。

  民主党国会竞选委员会主席伊斯雷尔讥诮共和党人滥用纳税人的钱,“向律师支付500美元时薪去打一场政党斗争官司,却拒绝把美国人的最低时薪标准提高至10.10美元以使那些辛勤工作的人能够养家糊口,这种做法只有在(众议院议长)博纳的世界里才是合乎情理的。”

  美国媒体介绍,共和党此番掷重金与民主党打官司有先例。共和党曾经花费230万美元诉讼费,以状告奥巴马政府在婚姻法改革中的一些做法。

  案例

  小布什被告 最后和解

  共和党籍的小布什任总统时,控制众议院的民主党提出一项诉讼,希望借此迫使布什政府遵从众议院针对白宫高级官员的传票。一名联邦法官2008年作出支持诉讼的裁决,但白宫方面提出上诉。最终国会与白宫和解,使诉讼案不了了之。

  总统不是想告就能告的

  什么情况下可以起诉总统?

  在美国,起诉总统并不罕见,但很多对总统的诉讼都会被驳回,甚至总统本人都不会知道曾有过这些诉讼。总统在任内有豁免权。不过,在某些情况下,总统还是可能被推上被告席。

  首先,最常见的是由于总统官方行为引起的民事赔偿诉讼。1968年,美国空军成本管理专家菲茨杰拉德在国会委员面前作证某军用飞机项目严重低效并且开支巨大。后来菲茨杰拉德被开除,而尼克松总统也承认自己对菲茨杰拉德被解雇一事应负有责任。菲茨杰拉德起诉尼克松,后在初级法院审理中获胜,但尼克松向最高法院提出了申诉。最高法院以尼克松作为总统享有“豁免因行政行为导致的金钱债务”的特权为由,驳回了菲茨杰拉德的诉讼。

  第二种可以起诉总统的情况是,刑事案件和超出总统行政职责范围的争端。在这种情况下,总统无法获得豁免。

  1994年,一名阿肯萨斯州政府前职员以性骚扰控告当时的总统克林顿,称其在任阿肯萨斯州长的时候曾经对她有不轨行为。受到指控后,克林顿引用之前尼克松的案例,声明他有豁免权。然而,最高法院一致认为总统的免责权不应包括总统在行政职责以外或是任总统之前发生的行为。最终,克林顿给了85万美元“封口费”。

  第三种可以起诉总统的情况:指控总统所发布的政令超越其权限,要求其撤销政令。这种情况也是唯一有过胜诉先例的。

  1952年朝鲜战争时期,全美的钢铁工人都准备罢工,因此总统杜鲁门签署命令,使政府获得了对部分钢铁厂的控制权。杜鲁门解释此举是为在战争时期保证国家钢铁产量,以保障国家安全。在相关钢铁公司上诉之后,最高法院最终判决杜鲁门控制钢铁厂的行为属于超越权限。

  从那以后,美国总统好几次因官司而被迫下令撤销政令。(据新华社、《法制晚报》、央广等)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4-08/27/content_1136660.htm?div=-1 report 3562 首席编辑方毅夫/制图美国共和党决意最多掷出35万(约合人民币215万元)美元,用于支付起诉总统奥巴马的律师费用。民主党人则迅速打响“奥巴马保卫战”,运用天才的筹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