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会众院宣布花35万美元聘请律师状告奥巴马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程 艳 综合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众议院议长博纳(右)之间的恩怨由来已久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众议院议长博纳(右)之间的恩怨由来已久

  晨报记者 程 艳 综合报道

  美国国会众议院授权议长、共和党人博纳起诉总统奥巴马一事取得新进展,众议院25日宣布已聘请一家美国律师事务所为院外法律顾问,代表众议院起诉奥巴马,律师费将不超过35万美元。

  [有先例吗] 众院机构性起诉总统尚属首次

  美国总统在任内有豁免权。但是对于刑事案件和超出总统行政职责范围的争端,总统无法获得豁免。

  众议院7月30日以225票赞成、20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一项由共和党提出的议案,正式授权博纳以奥巴马或其他行政部门官员履职与宪法规定不一致为由提起诉讼。

  美国历史上发生过好几次众院议员以个人或者团体的名义起诉总统的事情,但像这次美国国会众议院机构性地起诉总统,在历史上尚属首次。按照美国总统的继承顺序,担任众议院议长的博纳被称为美国政坛“第三号人物”。

  巴尔的摩大学法学院查尔斯·提弗尔教授表示,历史上最接近于此的事件,应该是上世纪70年代“水门事件”时,美国参院“水门事件委员会”起诉时任总统尼克松,要求他交出水门事件相关录音带和文件资料。

  威廉玛丽学院的尼尔·德文斯也指出,之前发生过一些参院委员会和高级别行政官员之间的诉讼案,但和此次事件级别类似的还没有。

  [为什么起诉] 奥巴马被指“已经走得太远”

  民主党人奥巴马成为总统之后,美国国会中共和党、民主党的斗争愈发激烈。

  博纳在2011年就任众议院议长时,就誓言在医疗改革、消费、税收以及其他奥巴马取得成就的领域上战斗到底。

  2012年底,博纳指责奥巴马将美国经济拖入“财政悬崖效应”之中。博纳在国会山接受访问时批评奥巴马,“没有什么可汇报的,因为没有什么进展可以说。总统有意地采取了一种战略,慢慢将我们的经济推向财政悬崖的边缘。”

  直到2013年10月,博纳和奥巴马进行会谈仍未就重开政府与债务上限问题达成一致意见。2013年10月,由于美国民主、共和两党尚未解决新财年的政府预算分歧,联邦政府的非核心部门临时关闭。

  进入总统第二任期以来,由于重大改革迟迟难以通过国会落实,奥巴马不得不频繁通过签署行政命令的方式推进改革,此举受到了共和党的猛烈抨击。按照后者的说法,奥巴马“罪行”累累:医改法案中,“不忠实”履行法律权限,随意推迟购买医保时限;与塔利班“换囚”事件中,未按法律规定提前通知国会,私自拿国家安全冒险……

  博纳多次表示,他决定起诉总统并非出于一党私利,而是为了捍卫宪法权威。“授权博纳起诉奥巴马”议案发起人之一、众议院法规委员会主席萨森斯数次强调,奥巴马“已经走得太远”,无视宪法的要求,选择性执行法律。

  [背后政治目的] 共和党为中期选举谋选票

  博纳是国会共和党保守派领袖,以坚持原则和擅长协调闻名。2010年中期选举中,作为少数党领袖的他曾带领共和党一举夺回63个席位,让共和党一举翻身。但是,此后的三年多,共和党在国会众议院再无重大建树,还屡屡遭行政当局的越权“欺负”。

  蛰伏半年后,博纳再次寻机出山。与上次相比,此次更加“师出有名”—指责奥巴马“破坏宪法、法律、权力制衡体制”,维护宪法权威。同时,为了既避开参议院民主党团的锋芒,又让奥巴马时时刻刻感受到司法程序的梦魇,博纳选择了拉长战线、用钝刀杀人的“起诉”方式。

  11月美国将迎来国会中期选举,路透评论称博纳选择这个时间点提出诉讼,共和党有机会获得更多选票。

  民主党人,参议院多数党领袖佩洛西说这是博纳耍的政治把戏。白宫新闻官厄内斯特也表示:“共和党立场又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他(博纳)要用纳税人的钱起诉他们选举出来的总统,我认为绝大多数美国人不会同意。”

  不过,共和党此举也有风险。如果操作不当,共和党有可能反受其咎,激怒民主党支持者纷纷出来投票。所以究竟后续影响如何,还未可知。

  [要花多少钱] 总体费用不超过35万美元

  众议院行政委员会主席康迪斯·米勒8月25日发表声明,表示她已签署一份聘请美国贝克豪斯律师事务所为院外法律顾问的合同,由该律所代表众议院起诉奥巴马。

  根据合同规定,众议院在诉讼期间支付的律师费价格为每小时500美元,但总体费用不得超过35万美元,合同到期时间是2015年1月,众议院不负责与诉讼工作无关的餐饮和交通费。律所则必须每月向众议院提交一份详尽的诉讼支出报告。

  此外,合同明确规定,没有众院许可,律所合伙人和员工不得就诉讼发表任何声明或接受记者采访。

  [国际观察]

  几乎没有法院愿意介入政治派别之间的权力斗争

  即使告赢了,对奥巴马影响也不大

  虽然众议院已经聘请法律顾问,但博纳与奥巴马是否真的“在法庭上见”还很难说,联邦法院很有可能选择不立案。即使博纳成功立案并胜诉,对总统奥巴马来说,也不是特别严重的事。

  联邦法院很有可能不立案

  在过去几十年里,有数位众院议员曾就短命的“1996年择项否决法案”起诉时任总统克林顿,还有一些议员就克林顿保护河流的行政命令向他发起过诉讼。2011年,时任俄亥俄州民主党众议员丹尼斯·库西尼奇控告奥巴马轰炸利比亚。这些控告都因为所谓的 ‘缺乏法律地位”而被法庭拒绝受理。

  正如美国国家宪法中心的莱尔·丹尼斯顿总结的那样:“众院议员曾经多少次想要起诉行政分支,认为后者干了这样那样有损众院意志的事情。然而他们总是礼貌地被法院拒之门外。”

  国家宪法中心的杰弗里·罗森解释说,一方面,美国法院只有在原告因被告的行为而产生了某种损失时才会受理。所以,法院需要先审查奥巴马的行为是否对众议院造成了损失,就事件本身而言,奥巴马滥用行政权,最多是侵害了国会的司法权,并未对众议院造成损失。

  另一方面,法院非常不愿意介入政治派别之间、总统同国会之间的争议。法院认为,众院要“惩罚”行政分支,完全可以“自食其力”—国会可以通过立法手段,削减政府开支,甚至弹劾总统。有法律专家认为,几乎没有一家法院愿意直接卷入美国政坛头号人物与三号人物的“权力斗争”。

  奥巴马当年的老师、哈佛法学院的劳伦斯·却伯还指出,即使立案,奥巴马和众院议员都不用出庭。

  民主党担心总统遭弹劾

  如果博纳成功立案并告赢了奥巴马,会有什么样的结局呢?这取决于博纳具体要告什么。

  众院要告奥巴马的事情闹了很久,直到今年7月12日,博纳才在一份声明中点明,奥巴马未经国会同意便擅自修改医疗法律取消了“雇主支付令”,并对违反者进行处罚的做法侵犯了宪法赋予国会的权利。《华尔街日报》分析称,在这起诉讼中,美国卫生部长西尔维亚·马修斯·伯韦尔更有可能成为被告。

  即使众院最终排除万难,最终告赢了,对于奥巴马来说,也不是特别严重的事情—他唯一需要做的,是恢复自己之前取消的“雇主支付令”。而且奥巴马完全可以拒绝执行。

  所以与起诉相比,民主党最担心的是共和党下一步会发起对奥巴马的弹劾。

  [当事人回应]

  博纳:没打算弹劾奥巴马

  不过,无论诉讼结局如何,博纳表示都没有弹劾奥巴马的意图。7月29日,博纳公开表示,众院共和党人要弹劾奥巴马的说法是“白宫那些民主党人自己编造出来的谣言”,“我们并没有下一步计划”。

  共和党前副总统候选人莎拉·佩林以及其他一些共和党人曾经呼吁弹劾奥巴马。不过博纳多次公开强调,他不同意佩林等人的主张。

  不过一些民主党人认为,不可以掉以轻心。奥巴马顾问丹·菲佛表示,共和党要起诉奥巴马这件事情本身,就证明了他们完全有可能走上弹劾总统的道路。

  美国民调显示,虽然58%的受访民众对奥巴马处理外交问题的方式感到不满,过半民众都认为奥巴马已经削弱了这个国家,但只有35%的美国人希望奥巴马被弹劾。

  奥巴马:我的任期只剩几年了

  一开始,奥巴马的表态都很轻松,似乎不拿它当回事儿。7月初他曾公开表示:“那就起诉我吧。”

  奥巴马说:“博纳的做法非常令人失望。你用纳税人的钱控诉我,只是因为我做了分内之事,但同时你自己玩忽职守。与其浪费时间和金钱制造一些政治噱头,不如和我一起共同建设美国。”

  7月30日,众议院投票通过议案,正式授权博纳提起诉讼。看到众院“来真的”,奥巴马的措辞明显软化。奥巴马表示,希望共和党人停止“发疯”,停止“仇恨”,“希望国会干好自己的工作,让美国人的生活变得好一点,而不是起诉我”。

  “我知道你们(共和党)对我当总统感到不高兴,但是没关系,我的任期只剩几年了……然后你们就可以生下一任总统的气了。”

news.sohu.com fals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4-08/27/content_9959.htm report 4484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众议院议长博纳(右)之间的恩怨由来已久晨报记者程艳综合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授权议长、共和党人博纳起诉总统奥巴马一事取得新进展,众议院25日宣布已聘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美国会众院宣布聘请律师状告奥巴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