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星级酒店月饼票量锐减:国企订单基本为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高端酒店月饼票的发行量总体比往年减少了30%~50%,甚至有部分高端酒店今年完全放弃了月饼票市场

  阿伟在上海某小区边上的超市门口定点做“黄牛”已经近10年了,往年光是一个中秋节,就能有数万元利润,靠的都是月饼票交易。

  然而今年,阿伟有些失落,随着前年“八项规定”的出台,各大国企都不再发各类票券,月饼票在市场上的流通量锐减。阿伟这一阵拿到的月饼票只有往年的一半不到。

  “黄牛”的交易状况折射出今年市场上月饼票的规模量大减。《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期多方采访各大高端酒店后了解到,今年不少高端酒店都减少甚至取消了月饼票,而改成针对家庭客人的中秋节套餐。有些零售端企业也将月饼票改成了中秋礼盒。

  高星级酒店“弃月饼,转套餐”

  往年只要一到中秋节时分,Jason就特别忙,作为开元酒店集团的一名员工,其所在公司每年会给他制定巨额的月饼销售指标,而且按照惯例,每年的月饼销售指标都会有一定幅度的同比增长。

  然而今年Jason却很淡定,目前他的销售指标已经基本完成了90%。“不要以为是我的销售能力特别强,而是因为今年原本定的指标就不高,而且并没有同比增加指标,所以我很快就销售大半。”

  Jason坦言,自从“八项规定”等出台后,公务消费锐减,这的确明显影响了月饼票的销售,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的订单基本为零,于是开元酒店集团方面立马转变方向,指向家庭客,包括预订家宴打包月饼产品或者客房升级赠送月饼等,因此今年其完成的月饼的指标中,有约30%~40%都是依靠上述这类打包产品售出的。

  开元酒店集团或许是酒店业界在今年月饼市场的一个“缩影”。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采访香格里拉、贵都、丽思卡尔顿、希尔顿、小南国花园等诸多高端酒店后了解到,鉴于公务消费锐减,大型国有企业几乎没有订单,因此大量高端酒店都将销售方向转向了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和家庭客源,但毕竟整体采购量不如以往,因此今年高端酒店月饼票的发行量总体比往年减少了30%~50%,甚至有部分高端酒店今年完全放弃了月饼票市场。即便是还在销售月饼票的高端酒店,其定价也做了大幅下降的调整,比如原本五星级酒店的月饼礼盒单价大多在300多元甚至500多元,以彰显华贵。然而今年不少五星级酒店都将月饼礼盒单价下降到100多元至200多元,以平价示人。

  那么这些高端酒店减少甚至放弃中秋月饼商机后会以什么营销方式来弥补呢?

  “方式是多种多样的,比如力推家宴,我们酒店今年的月饼礼盒量不多,才数千份,以往都有上万份的。但我们今年新推了中秋团圆餐,而且价格以五星级档次酒店而言也算合理,有每桌658元和1588元不同款。虽然目前月饼市场不景气,但家庭客还是要过中秋节的,因此家宴是抓住该商机的好方法。”上海浦东地区一家五星级酒店市场部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此外,还有部分酒店推出中秋自助餐等,力主抓住家庭客源。而部分零售终端的商户则也以综合礼盒、健康用品等替代单纯的月饼票。

  黄牛中秋旺季变淡季

  各大高端酒店、商户今年减少月饼票的制作发行,直接让依靠票券交易赚取差价的“黄牛”们叫苦连天。

  做了差不多10年的“黄牛”,阿伟鲜少遇见在中秋节前夕居然收不到月饼票的状况。

  “我可不比上班族差,每天也是朝九晚五的,旺季的时候可是从早上8点多就开工要到晚上6点多才收工。中秋节可是一年之中交易的旺季之一,往年这个时候,我一天起码都收到100多张月饼票,可是今年一整天下来,才收到20多张,缩水了80%呀!”阿伟非常郁闷地说。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随机走访了数个“黄牛”,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黄牛”们在中秋月饼票的交易中全线遇冷,市场平均交易量减少50%~80%不等,这也直接导致“黄牛”们的赚钱旺季变成淡季。

  和阿伟一样,老张“从业”也有10年了,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往中秋节一天的月饼票交易量在100张甚至200张,假如票面价值是100元的券,则“黄牛”以45元~50元买入,这要看月饼厂家,若是杏花楼这类品牌则价格会更加高一点,哈根达斯基本是对折收券,而面包房的券肯定在对折以下。

  “如果我们以45元买下票面100元的月饼票,随后我们会以65元左右价格卖出给下家或需要月饼票的散客,我们赚20元左右差价。假如每单100元可赚约20元差价,那么一天若交易100单,则至少有2000元收益,以往很多月饼票的票价高达200多元至300多元,那么我们的差价还会更高一点。”老张回忆着以往的“光辉岁月”。

  通常,对“黄牛”们而言,在中秋之前的一个月就已经开始了月饼票的交易,这意味着中秋节旺季的一个月内,不少“黄牛”可赚取数万元利润。

  “我以往做完中秋节这个档期,就可以休息几天,因为利润较高,可以维持一段时间。但今年肯定不行了,我的量减少了70%~80%,即中秋月饼票的利润只有几千元了。虽然我们也听说有些酒店今年改成了自助餐或其他健康礼盒,但这些套餐我们无法交易,比如有些酒店是订餐,但没有实体的券,有些则只写礼盒,而不标注价格,我们根本无法收货,也无法出售。”阿伟颇为感慨地说。

  作者:乐琰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9/02/content_219160.htm report 2484 今年高端酒店月饼票的发行量总体比往年减少了30%~50%,甚至有部分高端酒店今年完全放弃了月饼票市场阿伟在上海某小区边上的超市门口定点做“黄牛”已经近10年了,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国企订单基本为零 高星级酒店月饼票量锐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