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卢少忱:国家承认国民党老兵的作用是客观全面的

来源:新京报
卢少忱(92岁)
卢少忱(92岁)
毕业学校:西南联大历史系
隶属军队:原国民革命军新一军30师战车营
亲历战役:缅甸密支那战役
尤广才(95岁)
尤广才(95岁)
毕业学校:黄埔军校二分校
隶属军队:原国民革命军新六军50师特务连
亲历战役:缅甸西保战役

  昨天,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卢沟桥抗战纪念馆与抗战老战士和老同志、抗战烈士亲属、为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遗属代表会面。两位曾经远征缅甸的国民党抗战老兵尤广才、卢少忱也在此次会面之列。

  两位老兵当天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家设立了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91名国民党军队将士入选抗日英烈名单,对他们在抗日战场上牺牲的战友们,是最好的告慰,并希望能有更多的抗战老兵得到各界的关爱。

  新京报:远征缅甸,意味着有可能再也回不到祖国,会不会感到害怕?

  尤广才:没有害怕过,当时我们想的就是一定要打胜仗,我们都觉得能去抗日是最荣幸的事情。

  卢少忱:我们很多人家都没了,没有什么好顾虑的,要不然我们也不会去报名,就是拼了命也要胜利。

  新京报:第一次和日本军队正面相遇是哪场战役?

  卢少忱:是密支那战役,我们几个师包围了密支那城,并逐步缩小包围圈。敌人白天不敢出来活动,只能晚上来偷袭和突围。有一次日军出城突围,离我们就30多米,我们先发现他们并发起进攻,把他们都消灭了。

  尤广才:在密支那战役我并没有上前线,战后我们全连官兵都要求上前线杀敌立功,师长潘裕昆同意了我们的请求。我第一次和敌人面对面战斗,是西保战役。

  新京报:您还和以前的战友有联系吗?他们的情况怎么样?

  尤广才:后来和很多战友都失去了联系,曾经有个网友在我女儿写的文章中发现了他爷爷的名字,才知道他爷爷是中国远征军,但是他爷爷直到去世,对自己的经历一句话都没有透露过。

  卢少忱:我之前的战友,有的成为了院士和教授,也有的在家种地。我更想念的是死在战场的那些人,他们走的时候都那么年轻。

  新京报:国家设立了抗战胜利纪念日,近日还公布了300名抗战英烈名单,其中隶属国民党军队的将士占了约三分之一,对此您怎么看?

  尤广才:现在国家对我们(国民党抗战老兵)越来越重视,我为此感到高兴和自豪,这是对那些牺牲的战友和活下来的老兵们最好的告慰。

  卢少忱:抗战是全民的抗战,无论共产党领导的军队还是国民党领导的军队,都是为了中华民族的自由、独立和平等而战。国家承认国民党老兵的历史作用,是客观的和全面的。

  新京报:对于那段抗战的历史,你们最想对现在的年轻人说些什么?

  尤广才:中国未来的希望都寄托在年轻人身上,希望他们能多了解抗战历史,珍惜现在的生活。

  卢少忱:希望年轻人在发挥自己才华的同时,不要忘了爱国,让国家变得更强大、更美好,这也是我们抗战的目的。

  新京报:你们还有什么心愿吗?

  尤广才:我们当时抗战是为了中国的强大,现在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两岸能够和平统一,只有两岸通力合作,中华民族才能辉煌。

  卢少忱:我很高兴现在政策越来越好,但抗战老兵们都是八九十岁的人了,希望国家能够更加重视他们,让他们受到更多的爱护和尊重。

  本版采写/新京报见习记者 侯润芳 记者 何光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何光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9/04/content_533256.htm?div=-1 report 2316 卢少忱(92岁)毕业学校:西南联大历史系隶属军队:原国民革命军新一军30师战车营亲历战役:缅甸密支那战役尤广才(95岁)毕业学校:黄埔军校二分校隶属军队:原国民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抗战胜利纪念日是对老兵最好告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