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从官员补位看中央用人:因材施用 重基层经验

来源:南方周末
官员被查后,谁来补位
  在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被查两个月后,天津市副市长任学锋接任这一职务。一般来说,官员补位有三条基本路径:上级副职下派;本级副手或下级正官直接升任;由其他地区或部门“空降”。 (小尘4x/图)

  “领导干部补位就像下棋,每一步都要看到影响。有时要看到全局,有时需要往后看几步。”

  48个省部级干部被查留下的空缺中,党政主政官员补位最快,副手次之,人大、政协补位最慢。

  仍然空缺的省级副职中,分管部门多由其他副省长接替。

  2014年9月1日下午,山西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王儒林被任命为山西省委书记。

  十八大以来,山西落马官员已达31人,其中省部级官员7人,2011年选出的13名省委常委中,如今只剩下9人。

  这只是全国“落马”官员中的一部分。南方周末记者统计,十八大后被中纪委直接调查的省部级以上官员48人。

  这些官员被查后,留下了大量岗位空缺。相对于他们被调查的突然,他们空出的职位得到填补的速度,要慢很多。截至南方周末记者发稿前,这48名官员被调查留出的空缺,只有21人补上。

  回顾21名补位官员的仕途轨迹,也许能够窥见中央在反腐大潮中的用人思路,以及他们用什么方式,将中央眼中的好干部放到合适位置。

  “领导干部补位就像下棋,每一步都要看到影响。有时要看到全局,有时需要往后看几步。”四川大学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专家、党委副书记罗中枢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按“轻重缓急”慎重补位

  “实事求是地说,这种补位速度慢了。”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说。但他认为,这也显示出中央选官十分慎重。

  在市委层级,随着广州、昆明新任市委书记先后到任,除今年8月28日刚刚被宣布调查的太原市市委书记陈川平外,广州、昆明、遵义、西宁市市委书记全部都得到了补位。西宁市市委副书记王建军,在原市委书记毛小兵被调查后20天,便被任命为西宁市委委员、常委、书记,是补任最快的一位。

  与市委书记相比,七名“落马”副省长空出的岗位中,原海南省副省长谭力、原山西省副省长杜善学、原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和原安徽省副省长倪发科留下的空缺,仍没被补齐。倪发科自2013年6月4日受中纪委调查,至今已有457天,是空缺最长的职位。

  四川大学教授罗中枢解释说,补位的第一原则是不耽误具体工作:“工作分轻重缓急,与省级副职相比,市级主官和中央机构一把手位置更加重要。”

  在中央机构层面,除原国家质检总局副书记、副局长杨刚和原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李东生外,原国资委主任蒋敏洁、原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等人被调查后空出的职位,都已有官员补上。

  罗中枢说,中央机构对官员的选择范围更广,补位官员可以来自地方,也可跨部门调任,例如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尚勇之前是江西省省委副书记。

  党政系统的干部补位尚算及时,但12名来自政协系统的落马官员留下空缺中,只有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童名谦的职位被葛洪元补上。迄今为止,广西、辽宁、安徽、四川、山西、陕西等省政协副主席落马后并无补缺。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落马后,中央也暂无补位动作。

  五名人大落马官员留下的空缺,也暂时无人填补。落马的山西、江西、四川省和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都未被补缺。8月29日被查的十二届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白恩培留出的空缺,何时能补上仍属未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认为,补位快慢和该机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的责任性质有关。

  另外,人大、政协副职官员的补位,程序和党委政府也有所不同。地方人大政协的副职领导,一般要经过全体会议选举产生。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官员的补位速度偏慢。

  补位关键,在于尽可能不影响国家整体的运行。原天津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的职位,在落马后4天就得到了补位;在原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被调查两天后,张毅就代行了国资委主任职务。

  没人补位不代表没人干活

  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被调查后,对于继任者的猜测一直不断。随着任学锋走马上任,猜测尘埃落定。从中不难看出,官员补位有三条基本路径:上级副职下派;本级副手或下级正官直接升任;由其他地区或部门“空降”。

  罗中枢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十八大后,中央任用干部更加谨慎。随着落马副省级官员的增多,官员补位开始给人一种“赶不上”的感觉。

  2014年2月18日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落马后,5月30日海南省政府发布任命名单,陆俊华补位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不料,仅一个多月后,另一副省长谭力即因严重违纪被中纪委调查。

  至今,海南省未再有增补副省长一职的官方消息。在海南省政府网站“领导介绍”栏目中,目前只有五名副省长在列。除海南外,江西、安徽、山西受调查副省长所留下的空缺仍未被补齐。

  罗中枢认为,副省长提拔时间拉长,有体制原因:“从厅局级提拔副省部级干部时,厅局级需要进一步的考察,考察本身需要时间。”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落马”官员的活儿完全没人接替。

  原海南省副省长谭力落马后,他分管的工作已被分摊到了其他副省长:副省长李国梁负责了招商引资和开发区规划与建设工作,分管省外事侨务办;副省长陈志荣接下了省地税局、省粮食局的分管工作;王路接下了省统计局分管工作。

  冀文林的继任者陆俊华,也并没有接下冀文林的所有工作。根据海南省政府网站,陆俊华负责原属冀文林分管的海洋渔业和国资,分管海洋渔业厅、省国资委、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看来,和领军的主政官员一个萝卜一个坑的任用方式不同,副职人数多,在班子中的工作更好协调补充,更灵活。

  这种灵活性使补位官员能够更好发挥个人经历和特长:陆俊华曾在民航总局工作多年,因此在海南省副省长任上,负责分管省政府民航办;他也曾任国务院应急办公室主任,所以还负责分管省应急办。

  原湖北省副省长郭有明的继任者曾欣,甚至没有继任郭有明的任何具体分管职责。曾欣来自公安部,在副省长任上分管公安、消防,兼任湖北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而此前郭有明作为副省长分管的水利、农业、林业等领域工作被分给了梁惠玲、甘荣坤和王晓东三位副省长。

  原山西省副省长杜善学分管的招商引资、环保和重点工程建设目前似无人接手,但交通安全已交由副省长张建欣分管。

  在中央机构副职中,原国家质检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刚留下的空缺虽未被补位,但南方周末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网站上看到,由他分管的办公厅、计财局、机关党委等工作,已全部交由副局长梅克保分管。

  基层经验优先

  南方周末记者从21名补位者的简历中看到,地方主政官员的基层经验尤其丰富,一些地市一把手的接任者来自基层并曾主政一方。

  例如,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是土生土长的云南人,曾任昆明市副市长,曲靖市委书记;遵义市委书记王晓光是山东人,长期在贵阳市纪委任职,曾任遵义市委副书记、市长,以及六盘水市委书记。

  补位的中央机构官员,也拥有丰富基层经历。接任刘铁男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的吴新雄,仕途起步于江阴市长江服装厂,有在江阴市、无锡市、南昌市的主政经历;国资委主任张毅曾是黑龙江省呼玛县林场工人,曾在黑龙江省塔河县、大兴安岭地委任要职。

  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说,注重干部基层经历,防止地方官员“下套”和糊弄,是从十八大以来反腐工作中得到的基本经验。

  在补位省委、省政府干部中,一些干部也曾有意接受基层锻炼:接替内蒙古自治区常委、统战部部长的布小林,毕业后在内蒙古政府办公厅法制局工作18年后,曾被派往到阿拉善盟任盟委副书记、书记共四年。

  但大部分省级副手职位上的补位者,仍成长于省级机关。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的继任者柯尊平,在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一职上,调到省政府任省长助理、副省长、省组织部长,并在李春城落马后升任省委副书记。

  继任湖北省副省长的曾欣的履历则更为简单,毕业后他进入公安部,二十多年没有离开,升任公安部技术侦查局局长后,直接调任湖北省政府省长助理、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党委书记,今年3月接替落马副省长郭有明。

  罗中枢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机关干部典型的“家门、校门、机关门”的培养方式,在十八大后已被弱化:“现在厅局级、副部级的干部或者干部后备人选都要去基层,不只是挂职,而是实实在在的干。”

  21名补位官员中,王建军、布小林、葛洪元和接任广西总工会主席的王跃飞都有知青经历。

  罗中枢说,知青经历也是基层锻炼的一部分,这种经历能够帮助他们获得中央的信任。“知青官员了解农民、了解国情,对基层有感情。”

  “因材施用”

  新任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仕途一直在吉林发展,历任吉林省四平市、通化市、延边自治州、长春市多地一二把手,山西是他异地主政第一站。

  “他是来救火的。”罗中枢说,王儒林的履历使中央相信,他有能力抓好山西贪腐问题。

  新任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也是“救火队员”。2012年,时任天津市副市长的任学锋曾到广州与市长陈建华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双方“攀亲戚,找商机,谋合作”时,谁也没有预料到,两年后他们将成为同事。

  任学锋是河北人,二十多年来工作都没有离开过天津。1992年起,任学锋任职天津新科技产业园区,先后任园区管委会业务处工程师、开发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等职位,有十多年的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经验。

  广州坐拥南沙金改区,并且有毗邻香港的地缘优势,而在天津市副市长任上,任学锋除商务之外,还分管外事侨务、涉港澳台事务。

  这次补位的干部,大多“因材施用”。张毅此前曾担任中央纪委副书记,纪检工作经验长达18年。在中央“八项规定”背景下,“老纪检”张毅履新国资委主任,和中央对大型央企廉政问题的重视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此次补位的21名官员中,11人为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7人拥有博士学历,其中接任中科协党委书记的尚勇,接任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的缪瑞林和接任华润集团董事长的傅育宁曾经出国交流或深造。而被调查的48名官员中,本科学历者仅有9名,博士只有4人。

  张希贤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过去一些地方选拔干部看“圈子”,领导身边秘书、组织部门自己的干部和党委、团委办公厅干部更容易受到重用:“重用自己信任、熟悉、了解的人,把组织部门困在了狭小的圈子里,许多有能力的干部进不了提拔名单。”

  “以前要想‘卡’住官员升迁,民主推荐票数和年龄都可以一刀切。”罗中枢说,随着十八大后上级组织部门和同级党委权重的加大,干部选拔也更加注重能力。

  罗中枢预测,今后,省部级以上干部选拔中,社会科学出身,有基层经历、海外背景、学历高,并且经历“对口”的干部们将有望获得更多机会。

  这在此轮的省部级干部补位中已经有所体现。比如,补位中国科协党组书记的尚勇曾任科技日报社社长,还曾在国家科委办公厅、科技部任重要职位,较前任无疑更了解科协业务。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103910 report 5338 在原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被查两个月后,天津市副市长任学锋接任这一职务。一般来说,官员补位有三条基本路径:上级副职下派;本级副手或下级正官直接升任;由其他地区或部门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