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考制度改革取消录取批次 实现平等竞争

来源:南方都市报
昨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提出一系列招考制度改革思路和措施。逐步取消录取批次,2015年起自主招生安排在高考之后,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等,这些措施无疑将影响高校的招生、录取,乃至办学。

  自主招生时间调整:减少“掐尖战”

  《实施意见》提出,以后自主招生将安排在统一高考之后。自主招生时间的挪后,意味着怎样的改变?

  “自主招生一直被误用了,放在高考之前等于‘小高考’;放在全国统考之后,有了门槛之后,高校可以更有目的地根据不同专业需求和学科要求去选拔学生。”资深考试专家、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张敏强表示,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这是本质。申请学生要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达到相应要求,接受报考高校的考核。“这样来考的人就少很多了,学生也可以根据成绩报考多所学校,时间也可以错开。”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认为,这对中学的教学冲击会减少,对学生的备考有好处。“自主招生放在春节前后,会增加学生备考压力。放在高考后,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专长,报考学校。”他说,根据广东的经验,“631”考试都是在六月中旬完成,黄友文预计明年的自主招生也会安排在六月中旬,高考正式录取开始之前。

  高考方案还要求,自主招生不得采用联考方式。这意味着北约、华约和卓越联盟等三大联盟将消失。但黄友文提醒,自主招生不同于“631”,考核要求不会变,具体如何选,由学校自己制定细则。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师附属中学原校长吴颖民也赞同自主招生时间调整是个积极变动。“能减少大学之间过早争先恐后的掐尖战。还能减少对高三整个学习秩序的冲击。”而对于“严格控制自主招生规模”,吴认为应是出于老百姓对教育公平的接受度,“统考的比例还是占大头”。

  取消录取批次:实现平等竞争

  《实施意见》提出,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即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

  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杨东平认为,录取批次只是一个工作手段,在过去依靠手工录取,没有网络平台,工作量比较大,所以采取分批次录取的形式,谁知现在反而变成了学校档次的标签;现在的录取手段已经电子化了,取消录取批次不存在技术难题,再保留录取批次已没有必要。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高校录取批次,将不同的学生分成鲜明的“三六九等”,成为用人单位常设的门槛,确有必要打破这一僵局。而取消批次录取则释放出良好的信号,但要做到并不易。他认为此次改革方案依旧偏重考试改革而非录取改革。

  吴颖民认为,取消录取批次可以更加公平。“将激励高校努力提高办学质量。”未来一旦取消,不同层次、不同所有制的学校自主招生录取环节,可以实现平等竞争。

  “相当于在一个开放的自由市场,你要以学校声誉、办学能力、综合实力,让考生选择你。”华南农业大学招生办主任李国章认为,取消录取批次,意味着高校将更加注重自身实力的“修炼”。不过,在他看来,取消录取批次或可能让优质学校生源爆满,而差一点的学校可能“吃不饱”。“当招生计划比考生多的时候,竞争会更激烈。”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认为,学校不分三六九等,取消批次录取从“绝对公平”的角度,“道理上讲是对的”;但他同时认为,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关键不在于打破分批次录取,而在于“赋予学校足够的招生自主权,学校能够高效地自主选拔人才,学生可参加不同的考试,选择合适的学校。”

  本科高职录取分开:“解放一部分学生”

  《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与普通高校相对分开,2015年通过分类考试录取的学生占高职院校招生总数的一半左右,2017年成为主渠道。

  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爽说,目前该校学生靠分类考试录取的还不到一半,提高这一部分考生的比例对高职院校来说是“利好”消息。“高职院校鼓励有技术潜能的学生报读,我们也更倾向于录取这样的学生。这是两种不同类型的考试,而不是层次上的区别。”

  《实施意见》指出,试行普通高校和高职院校之间的学分转换。陈爽认为,这给了高职学生“重新选择”的机会,等于是打通了职业教育和学历教育两个平台,对学生来说是件好事。

  黄友文认为,分类考试实际上有两个层面:普通高校本科层次,实行“两个依据+一个参考”,即高考+学业水平考试,再加上综合评价。专科层面,高职院校实行学业水平考试加上技能考核。实行本科和专科录取分开,可以解放一部分学生。有利于解放一部分不是研究型学生,将他们转向应用型、技能型人才,这对于学生也有好处。同时还可解决本科院校和专科院校“一张卷”的问题,有利于高校更科学地选拔人才。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9/05/content_3309152.htm?div=-1 report 2320 昨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提出一系列招考制度改革思路和措施。逐步取消录取批次,2015年起自主招生安排在高考之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