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崇禧受贿被双开 两年内四川被查官员立案翻番

来源:京华时报
资料图: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
资料图: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

四川三大老虎落马历程
四川三大老虎落马历程
十八大以来落马高官统计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十八大以来落马高官统计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京华时报记者陈荞

  昨天,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通过其亲属收受巨额贿赂。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李崇禧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同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称,已依法对李崇禧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案情

  涉嫌犯罪移送司法

  中纪委昨日通报称,日前,中共中央纪委对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中纪委官网消息称,经查,李崇禧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通过其亲属收受巨额贿赂。

  李崇禧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李崇禧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至此,中纪委在四川拿下的三只大老虎: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四川省原副省长郭永祥、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全部进入司法程序。

  2012年12月李春城的落马,曾引发四川政商两界大幅震荡,牵出了郭永祥案、李崇禧案、刘汉案等一大批人员。

  去年12月29日中纪委宣布对李崇禧立案调查,至其被移送司法机关共历时近9个月。在众多落马的副省部级以上高官中,李崇禧的调查时间是比较长的。

  但在四川3只落马的大老虎中,李崇禧的调查时间却最短。李春城2012年12月初被调查,至今年4月才被移送司法机关,历时一年近4个月。郭永祥2013年6月被调查,也于今年4月移送司法机关,历时近10个月。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每个贪腐官员的案情复杂程度不一样,调查取证的难易程度不一样,四川3只大老虎的调查时间这么长,充分说明其案情的复杂性。

  被查前遭多次举报

  其实,在被中纪委调查前,李崇禧早已被多次举报,但最终都安然无恙。

  据了解,2000年8月以后,李崇禧从阿坝州州委书记回到成都任四川省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就因为阿坝州矿产的问题被举报。

  李崇禧曾多年任职纪检系统,公开讲话中提倡国有资源转让要公开拍卖,切实加强对招投标的监督。要抓好国企反腐倡廉工作,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改制之机侵吞国有资产的案件。但李自己却未能以身作则,被指介入省内矿产资源开发。

  2004年、2005年,四川省两次成立矿业秩序整治督导小组,李崇禧两次担任该督导组组长。在整顿中,大量私人矿山被政府收购拍卖,督导组于2004年拍卖了甘洛县10宗铅锌矿探矿权、采矿权,拍卖总收入达5.351亿元。汉龙集团被指成为最大赢家。

  当时即有举报信称,李崇禧在推动这些“兼并重组”时,从中沾染了不当利益。汉龙集团董事长刘汉于2013年3月被调查。

  就在李崇禧被调查前,2012年10月底时,还曾有人在网上公开举报称,2012年10月20日,四川几大班子换届之前,李崇禧在参加一个老部下儿子的婚宴时,公开为自己参选省政协主席拉票。2013年1月,李崇禧顺利当选四川省政协主席。

  李崇禧被调查后,还被爆出与女性有不正当关系。四川蓬安县落马的县委书记袁菱与李崇禧关系密切,被指为李崇禧的情妇。

  媒体报道称,2013年9月18日,袁菱被调查后,李崇禧要被调查的消息就在四川官场流传。有说法认为袁的落马暴露出李崇禧的贪腐线索,直接导致李的落马。

  观察

  李崇禧的“朋友圈”

  3只大老虎多有交集

  作为土生土长的四川人,李崇禧毕业于四川财经学院(现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系财政专业。李毕业后即进入四川省纪委工作,在纪委系统任职多年。一直到其落马,其任职范围均未离开四川。

  2002年5月,李春城担任四川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2013年1月,李崇禧当选四川省政协主席,成为正部级干部。但不到一年,即被中纪委立案调查。

  李崇禧与李春城、郭永祥之间多有交集。2013年6月落马的郭永祥曾是李崇禧的下属。郭永祥在2001年1月到2002年5月期间担任四川省委副秘书长,当时李崇禧担任省委秘书长一职。李崇禧任四川省纪委书记之后,郭永祥接过省委秘书长的位置。

  李崇禧与李春城则是一前一后担任四川省委副书记。2011年9月,李崇禧不再担任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常委职务,李春城则经批准接任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一职。不过,李春城在接任一年后涉嫌严重违纪被中纪委调查。

  此外,李崇禧和李春城、郭永祥还都是浣花溪别墅的持有者。李崇禧别墅为成都建工集团原董事长张俊出钱装修,李张二人私交甚好,张于2013年1月被调查。

  四川被查官员

  过去两年立案数翻番

  李崇禧、李春城、郭永祥三只大老虎落马后,四川一大批与之有牵连的官商都被带走调查。据不完全统计,自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已有40多名厅级以上官员落马,四川省一度成为落马最多副省部级官员的省份,不过目前山西省已取而代之。

  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两年时间内,四川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数翻了一番。

  中央纪委网站发布的资料称,2011年四川省纪委立案4530件,2012年立案7839件,2013年立案9938件,立案数连续两年持续提升。2013年立案的9938件中,厅级干部20人、县处级干部246人,分别同比上升233.3%、31.6%。

  据媒体报道,中纪委300余人的调查组如今仍驻四川,四川官场反腐工作仍在继续进行。记者从中纪委官网发现,今年8月20日至8月27日,7天内分别有四川川投集团原副董事长赵德胜、成都原市委常委孙平、四川经信委原副主任唐浩、成都市龙泉驿原区委书记陈争鸣4名官员,均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有纪检内部人士称,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思路与以往大有不同,原来为保持官员群体稳定,反腐往往仅限于案件本身,不扩大调查范围,但现在只要存在贪腐行为,无论牵扯到谁,都会一网打尽。

  十八大后落马高官

  28人已进入司法程序

  京华时报记者统计发现,十八大以来,已有48名副省部级以上高官落马,目前已有28名落马官员进入司法程序。

  28人中,仅有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是因玩忽职守而落马,其余27人均存在“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利”、贪污受贿的情况,其中包括李崇禧、李春城等在内的23人存在收取巨额贿赂或巨额财物的行为。这23人中,还不包括尚未进入司法程序的20名副省部级以上高官。

  为什么这么多高官巨额受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这说明我们在选人用人制度上存在巨大漏洞,不规范、不科学、不民主。

  “巨额贿赂不是一年两年形成的,在选人用人的过程中,官员‘边腐边升’的情况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竹立家说,除了进行官员财产申报,对官员的任职过程必须进行严格审查,包括经济审查、道德审查、政治审查等。

  竹立家说,所有的腐败都是以权谋私、公权私用,最根本的就是缺乏有效监督。

  他表示,下一步,改革必须要向着公开透明的方向走,必须加强对公共权力的监督,进一步推进党内民主和社会主义民主,发挥真正对权力实现有效监督。

新闻加点料

  揭秘李崇禧案

  媒体称李崇禧收钱从不客气 曾痛斥腐败

  李在纪检系统工作近18年

  落马前曾多次被举报 门口一棵树值十多万

  李崇禧落马或因经济问题 郭永祥曾是其“下属”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9/12/content_124704.htm report 4611 资料图: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四川三大老虎落马历程         &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