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故宫试行午后半价票首日遇冷 仅千余游客网购

来源:京华时报

  昨起接连三天,故宫博物院启动试行14点以后入院参观的“特定时段半价票”。试行首日,仅1083名游客购买了半价票到故宫参观。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首次试验选在暑期后客流较少的日子,是出于稳妥考虑,接下来故宫博物院的“特定时段半价票”还将开展“高峰试验”,初步预定在明年清明节小长假再试行三日。今后,经过多次试验的“特定时段半价票”将有望常态化。

  京华时报记者王硕

  □现场

  身份证一刷 几秒就进门

  昨天是故宫“特定时段半价票”试行首日,但很多人预想中的“爆棚”场面并没出现。

  13点30分,故宫博物院午门西侧10个检票口全部开启。故宫在靠近西侧的检票口开辟了两个“特定时段半价票”的专用检票通道。14点检票通道正式开始前,两条通道口分别站起了三四十米的长队,其中有旅行社的旅游团,也有散客穿插其中。

  14点一到,检票通道准时开启。游客只要拿出自己的二代身份证在检票机上一刷,机器上就会显示出持证人的购票信息以及购票张数。只需几秒钟,游客就可以通过检票口。

  “下午来很方便,又便宜,干吗非得集中在上午来呀?”市民郭永锋陪来京的亲戚参观故宫,他用自己的身份证在网上预约了5张票,共花了150元。“上午去参观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前门,下午过来正好。”郭永锋说,虽然自己家在北京,但他上次进故宫还是20年前。

  记者发现,排队的队伍中,购买优惠票的旅游团不在少数。北京良友旅行社的刘先生带着17人来参观,其中15人购买了优惠票,另外两人买的是老年票。他们在14点40分左右才入院参观。刘先生表示:“只要把行程安排好,时间足够。”

  截至昨天下午14点45分,仍不时有购买半价票的游客刷身份证入院参观。

  半价票试验 可能常态化

  故宫方面表示,近年游客持续增加,对文化遗产保护和游客安全都造成隐患。此次试行半价,就是为了改变游客每天集中在10点-14点的现状,希望部分游客能错峰参观。为了迎接试验,故宫已准备多时。

  昨天是故宫特定时段半价票试行首日,站在午门广场的检票口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起了自己此前一连串的担心和应对方案:“我们之前设计了很多预案,比如人太多了怎么办?应该怎么分流?是不是要提前到13点45分就让游客入场?另外,之前的票都是60元钱的,增加半价票以后,9月2日刚上岗的自动检票系统能不能实现智能检测?为了应对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我们的人都在现场备着,准备一旦机器瘫痪,马上上人。”

  但是,单霁翔担心的一系列问题都没有出现,因为人满为患的情况并未出现。

  据悉,近两天故宫每天客流量在五六万人左右,截至昨天早上8点,共有4028人预约了12日-14日这三天的“特定时段优惠票”,其中购买首日半价票的游客一共只有1083人,对总量基本不造成影响。

  对于半价票销售遇冷的情况,单霁翔表示:“这是一项试验性工作,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次试行选择在暑期高峰后,是出于稳妥的考虑,下次试行将寻找一个客流比较多的时段,初步计划在明年清明节三天进行‘高峰期试验’,接下来可能还有更长阶段的试验,可能不是三天,是三个月。通过这种逐步的试验,最终将‘特定时段半价优惠票’常态化。”

  >>链接

  优惠票仅在网上预售

  故宫博物院门票预售系统将这三天的门票拆分为两类,一类为全天任意时间段都可入院参观的全日大门票,不包含专馆,票价为全价(60元);另一类为只可当日14点以后参观的特定时段优惠票,不包含专馆,优惠票价为全票的一半(30元)。

  特定时段优惠票仅可在网上预售系统购买,不能在端门售票窗口现场购买。游客可访问故宫博物院门票预售系统https://gugong.228.com.cn

  □释疑

  1 推出半价措施出于何种考虑?

  单霁翔:这些年来故宫参观的游客持续增长,去年、前年都达1500万人次左右,世界上没有其他博物馆每年会接待这么多游客。我们希望大家能得到更好的服务,最近对售票系统进行了改进,保证所有人都能在一刻钟内买到票。但一直存在一个难题,就是游客参观时段基本集中在10点到14点,特别是每天11点到13点最集中。于是我们想,是不是有一种方法能让游客在时段上分流、能让旅行团在安排游客出行时把故宫排在最后,这样就能避开游客最多的时段。当时这个建议是由旅行社一位人士提出的,当时我们召开了社会各界咨询会,大家出了很多很好的主意,最后大家讨论采纳了这个意见。

  2 为什么选在暑期后、国庆之前?

  单霁翔:故宫地处重点地区,有关部门考虑让我们先稳妥试验,不要选在人流量太大的日子。所以我们避开了暑期,用现在这三天来试验。下一个试验时间,我们想选在明年清明节三天。今年清明节,故宫来了9.9万人,是个高峰,两年清明节可以做个对比。接下来我们还要持续地试,拿出不同的时段,甚至拿出更长一段时间。这次积累的经验会用到下次,比如宣传的攻势、服务的计划、机器设备的承受能力等。我们不想停顿,想继续进行这种试验,甚至进入常态化。

  3 不擅长上网群体如何买半价票?

  单霁翔:对于不习惯上网的年龄较大的游客,可请旅行社或地方旅游局加强协助和支持。这次试行,北京媒体给了很多宣传。但故宫的游客是世界各地的,不仅限于北京,所以我们准备在三个方面加大宣传,一是外地大的旅行社,二是外地有影响力的媒体,三是各地旅游部门。现在我们也在反思,觉得在宣传方面力度还要加大。

  4 故宫分流方案想达到什么效果?

  单霁翔:故宫现在开放面积是52%,明年将达到65%,后年是76%,开放范围大了,吸引力强了,游客可能更多。但我们不希望游客无限制地增加,因此有北院区建设计划,北院区建完后,一些大规模的、系统的展览将在那里办,看故宫展览的游客可以分流到那边。同时,通过故宫的网站、微信,可以让更多人不进入故宫也能领略故宫文化。对于进入故宫的人流,我们希望能有所均衡。从淡旺季来说,现在是冬季每天一两万人,夏季每天10来万人,我们希望通过分流措施把差距拉小。从每天的时段来说,我们希望把每天10点-14点这个时段的人拉少,增加其他时段的客流。这实际上不完全是从故宫的角度考虑,对游客来说,在人少的时段参观,效果也会更好。

  5 会因为半价票延长闭馆时间吗?

  单霁翔:半价意味着会有一定损失,但据统计,普通游客参观故宫时间的平均数是1小时45分钟,所以一般游客基本上能够满足。如果想特别详细看,还是建议买全票看全天。对于初次到故宫、一天要三处游甚至四处游的游客,半价票的参观时间足够了。

  □追访

  一日游行程或随之调整

  京华时报讯(记者田虎)记者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目前故宫在一日游行程中是重要景点,一般都是安排上午游览,暂未受到调价影响,不过未来如果下午半价成为常态的话,将促使一日游的传统行程安排作出改变。

  携程旅行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从门票预订情况来看,自由行游客基本都买的全价票,“因为这样安排行程上会更加自由,所以说故宫下午调价并未对散客市场造成太多影响,主要还是对团队游有一定影响”。

  环境国旅闫东则表示,目前的一日游行程一般都是上午参观天安门广场、故宫,下午是北海、景山、颐和园。所以故宫下午半价的政策调整对目前的团队一日游市场并没有过多影响。不过由于团队中不少参团游客都知道了下午半价的政策,因此即使上午的全价时段安排他们去故宫游览,部分人也会有些心理不平衡,“对于这种情况,目前我们采取的措施是照顾这些游客的情绪,象征性地退他们每人10元至20元不等。”

  闫东最后表示,参加一日游的团队客人一般都是提前一两天报名,如果未来调价政策延续,也许会有更多游客向旅行社提出下午游览故宫的诉求,那么旅行社方面肯定会以此为依据,调整现有的一日游行程安排,把故宫改到14点后参观,“这样既能节省线路成本,也能避免游客在参团过程中发生矛盾”。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9/13/content_124884.htm report 3803 昨起接连三天,故宫博物院启动试行14点以后入院参观的“特定时段半价票”。试行首日,仅1083名游客购买了半价票到故宫参观。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首次试验选在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故宫试行午后半价票首日遇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