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镇”而优则“市” 大广州呼之欲出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俊杰 沈钊

  “镇级市”规避了镇一级行政权力不足带来的尴尬,符合当前政府治理方式转变的大趋势。“像东莞虎门、长安,南海狮山等镇,在经济发展水平上已经达到了市的水平。”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

  珠三角地区常住人口多、经济发达的“巨型镇”未来或有望直接升级为“市”。近期广东省住建厅公布的《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征求意见稿中显示,未来广东将继续推行强镇扩权,将把珠三角地区符合条件的少数“巨型镇”升级为市,在不调整行政级别的前提下赋予相应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受访专家表示,这一举措或将推动珠三角城市群的合理布局。

  财税权限将扩大

  据《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显示,广东省将把珠三角地区符合条件的少数“巨型镇”升格为市,在不调整行政级别的前提下赋予相应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大力推进强镇战略。向中央政府积极争取新型设市模式试点,将符合条件的镇按照城市要求合理配置资源和统筹规划建设,实行城市管理。

  对此,广东省政府参事陈鸿宇告诉南都记者,广东省此前已经出台了关于“富县强镇”和“简政强镇”的两个文件,只是还未使用“巨型镇”这样的定义。“东莞的一些镇,常住人口已经达60万至80万,已经与粤东西北地区的一些县市相当。”陈鸿宇向南都记者指出,这些镇的城镇化水平相当高,已经具备完整的城市功能,但因行政级别所限,在城区规划、财政资金、机构及人员编制等方面都受到较大束缚,客观上存在“人大衫小”的问题。因此,他认为将这些镇作为城市进行规划和管理,十分必要。

  “保留原有的行政级别,改革的阻力将相对小一些。”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告诉南都记者,尽管行政级别不变,但未来的“镇级市”仍然可以享受县一级的管理,在土地规划、产业规划的权力上或可以与县相当,规避了镇一级行政权力不足带来的尴尬,符合当前政府治理方式转变的大趋势。“像东莞虎门、长安,南海狮山等镇,在经济发展水平上已经达到了市的水平。”林江向南都记者分析,“镇级市”在财税体制上有望获得更高的管理权限,在财政分配上,可以像县级政府那样与上级进行税收分成,给了这些镇级政府更高的财权。

  林江认为,镇改市将促使这些“巨型镇”政府在推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保障上具有更高的积极性,在招商引资上也更加便利,如果规划得以落实,未来可以形成示范效应。

  规划的关键在于放权

  “这是正视珠三角城市体系本来面目的第一步,有利于促进珠三角城市群的合理规划布局。”陈鸿宇告诉南都记者。有媒体报道则指出,这一规划落实后,未来中国将有五级城市,从最高的正省级直辖市,到副省级城市、地级市、县级市和镇级市。林江分析称,未来围绕着广州、深圳、佛山等珠三角地级市周边,将形成一批镇级市,成为像欧美的“大巴黎”、“大纽约”这样的城市群,形成“新市镇”的概念。

  林江告诉南都记者,规划实施的关键,在于作为上级的“地级市”要转变观念,主动放权,政府要从“管理”转变为“治理”,淡化行政级别的观念。陈鸿宇则认为,规划的核心在于落实,通过转变政府职能的改革,能够使更多的行政权力、行政资源、公共财政资源向镇街等基层倾斜,向公共服务领域倾斜,让资源真正地下沉到基层,才是强镇扩权的关键。

  “‘巨型镇’这一概念首次提出,需由制定者明确其定义。”陈鸿宇指出,是否属于“巨型镇”,应该根据常住人口、经济发展规模、公共服务水平等指标进行综合衡量。他认为,改革仍需要进一步深化,在不调整行政级别的前提下赋予高一级的相应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仍不完全彻底,未来应该赋予这些镇更加名副其实的城市主体地位。

  公开资料显示,除广东省外,浙江等一些沿海发达省份也在筹划试点经济强镇改为市。早在2010年,浙江温州就提出要努力把5个试点强镇建设为镇级市。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印发的“关于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中,也提出了“建立行政创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设市模式,选择镇区人口10万以上的建制镇开展新型设市模式试点工作”。

  采写:南都记者 张俊杰 实习生 沈钊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D/html/2014-09/17/content_3314142.htm?div=-1 report 2003 “镇级市”规避了镇一级行政权力不足带来的尴尬,符合当前政府治理方式转变的大趋势。“像东莞虎门、长安,南海狮山等镇,在经济发展水平上已经达到了市的水平。”—中山大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镇”而优则“市” 大广州呼之欲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