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4年内广东有24名官员因职务犯罪异地受审

来源:南方都市报
媒体:4年内广东有24名官员因职务犯罪异地受审
媒体:4年内广东有24名官员因职务犯罪异地受审

  广州白云区原区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原主任谷文耀受贿案近日在深圳市中院一审宣判,谷文耀获刑11年6个月。广东省高院最近披露,异地管辖的职务犯罪案件数量较多,自2013年至今年8月,仅由省高院指定由异地管辖的贪污、受贿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已达200余件,其中不乏在省内外有重大影响、贪腐数额达数千万元甚至上亿元的案件。南都记者梳理发现,近4年来有24名广东省的官员因职务犯罪被异地管辖,其中过半为厅局级官员。

  官员为何会异地受审?

  广东省官员异地管辖已成常态。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徐松林介绍,一个采取异地管辖模式追诉的职务犯罪刑事案件,包括异地公诉,异地审判等方面,是中国一项旨在减少当地干扰的司法制度,尤其适用于涉及政府或官员的“民告官”行政案件和职务犯罪类刑事案件,旨在维护司法公正的制度。

  南都记者采访省内多名刑庭法官获悉,对于法院指定管辖的案件,刑诉法有相关规定,比如上级法院可以指定下级法院审判管辖不明的案件,也可以指定下级法院将案件移送至其他法院审判。

  一名曾担任过刑事法官的律师告诉南都记者,被异地审理的官员多身居高位,可能对本地司法机关的人事任免和财政供给具备影响力。异地公诉、异地审判,可以更好地避免被外部因素干扰。

  多大的官适用于异地受审?

  2012年9月,广州市公安局原副局长何靖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广州市纪委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广州市检察院侦查完毕后,移送至公诉机关深圳市检察院,一年后,深圳中院作出一审判决,以其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今年年初,广东省高院作出终审判决,维持一审原判。

  统计公开信息显示,以广州为例,除何靖外,广州官员在异地受审的案件还有广州市白云区委原书记谷文耀、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原副主任唐儒平、广州市天河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原局长李伟明等。从级别上看,至少处级以上官员。当然,也有局级官员受贿案在案发地审理,比如广州市民政系统窝案中的广州市民政局原局长、党委书记李治臻,他在广州市中院一审。

  南都记者梳理发现,5个厅级官员受贿案则均在异地审理。比如广东省人大原副秘书长陈华一受贿案是在肇庆审理,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吕英明受贿案是在汕尾审理。此外,在广州审理的异地官员也主要是厅级干部,如深圳政协原副主席黄志光,中山市原市长李启红,茂名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光亮等。

  一名曾受理过相关案件的法官介绍,异地受审的官员多为厅局级官员,尤其涉案当事人是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的领导班子成员,异地受审的可能性更大。

  对此说法,部分法院法官透露,因为根据广东省职务犯罪案件指定管辖规定,被告人是地方县处级以上干部或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涉嫌职务犯罪的人员,都应当报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处级以下官员,也是在日常工作区域外的法院审判。”从异地审判法院看,厅级干部涉嫌职务犯罪的案件,及县级以上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的领导班子成员涉嫌职务犯罪的案件,确实要由中级人民法院受理。

  省级官员怎么审?

  网上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广东省政协原主席陈绍基因受贿罪在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受审,2011年深圳市委原副书记、市政府原市长许宗衡在河南郑州中院受审,今年广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周镇宏在河南信阳中院出庭受审。以上三位都为广东省级高官,无一例外他们都经过“指定”,在外省地区的法院受审。

  今年年初,最高法院刑二庭庭长裴显鼎在最高人民法院网与网友交流时也表示,近年来,最高人民法院对90%以上的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以及关联案件,指定到了被告人任职地以外的省份异地审判。人民网刊登过的文章显示,到目前为止高官异地审判已在宏观上形成了基本固定的模式,即先由中纪委查办,然后将案件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后,由其指定某省级检察院具体查办,案件侦查终结、移送起诉后,再由最高人民法院或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某中级人民法院审理。

  为何何靖案是本地侦查异地公诉?

  广州市公安局原副局长何靖案由广州市检察院侦查完毕后,再移送深圳市检察院起诉,经深圳中院作出一审判决。为何该案件由本地侦查再交异地公诉?

  2012年,广东省检察院、省高院围绕职务犯罪案件指定管辖出台了若干规定,明确指定管辖,是指在职务犯罪案件的审查起诉和审判环节,人民检察院商请人民法院指定,或上级人民法院直接指定下级人民法院行使管辖权的诉讼活动。这意味着,原则上,职务犯罪案件结束侦查后,才进入异地公诉、异地审判等司法程序。

  为何要结束侦查后再指定管辖?比如何靖案,深圳市检察院为何不从立案后就介入,而是等广州市检察院侦查结束后?国家法官学院教授、最高法院研究室原副主任张泗汉介绍,法律规定刑事犯罪案件主要由案犯地检察院侦查的理由是:便于收集证据、核实证据和查明事实,“相比异地,案发地检察院更有侦查资源优势”。

  不过,案件移送异地公诉机关后,该机关也会审查证据。以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黄志光受贿案为例,案件在移送至广州市检察院后,按照程序,广州市检察院在依法讯问黄志光,听取辩护律师意见外,还审查了所有材料。审查期间,曾退回省检补充侦查,因此延长了审查起诉期限。

  异地管辖有哪些流程?

  “如果不将这些高级干部异地办理,担心办案会受到各种影响。”广东省检察院反贪局一位办案人员介绍,以厅级干部为例,按照办案流程,省检察院会将这些官员分至反贪局相关室进行调查,其中涉及渎职侵权的线索,反贪局会移送至反渎职侵权局进行调查。侦查终结后,办案部门需将调查报告移送至侦监部门,由侦监部门对被调查人批捕。其后,被调查人被移送至公诉部门。再由省检察院对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商请,指定管辖,异地审理案件。之后,由广州、深圳或者各地级市的检察院和中院审理此案。

  厅级干部案件的“指定管辖”,由省检察院和省高院协商决定,将此类案件指定到被告人工作所在地以外的其他市院办理。比如,茂名市委原书记罗荫国案被指定在中山审理。异地办案和办案质量是决定将此案指定在哪个院审理的最主要因素。至于案件审理的过程,由于不同案件的复杂情况不同,案件审理时间也会不同。法院依据法律可以要求检察机关补充侦查,如此一来,一些案件审理时间便会比较长。比如,罗荫国从被“双规”到被法院判刑,经过两年半左右;李启红从被“双规”到被判刑经过了一年半。

  哪些广州官员被异地审理?

  谷文耀

  广州白云区委原书记

  时间:2014年

  地点:深圳市中院

  何靖

  广州公安局原副局长

  时间:2013年

  地点:深圳市中院

  唐儒平

  广州交通委员会原副主任

  时间:2012年

  地点:佛山市中院

  李伟明广州天河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原局长

  地点:梅州中院

  哪些厅级官员在省内异地审理?

  谢鹏飞

  广东省政府原副秘书长

  地点:潮州中院

  陈华一

  广东省人大原副秘书长

  地点:肇庆中院

  吕英明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

  地点:汕尾中院

  莫远航

  广东省人防办原副主任

  地点:珠海中院

  黄少雄广东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

  时间:2011年

  地点:潮州中院

  在广州受审的省内其他地方官员

  吴湛辉

  东莞市委原副秘书长

  地点:广州中院

  雷挺

  茂名市原市长助理

  地点:广州中院

  高少鹏

  东莞政法委原副书记

  地点:广州中院

  袁绍东

  东莞市环保局原局长

  地点:广州中院

  李劭

  茂名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

  地点:广州中院

  邢苗

  深圳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时间:2012年

  地点:广州海珠区法院

  杨光亮

  茂名市委原常委、常务副市长

  地点:广州中院

  黄志光

  深圳市政协原副主席

  地点:广州市中院

  李启红

  中山市原市长

  地点:广州中院

  陈增新

  汕尾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

  地点:广州中院

  张育浩

  汕尾陆丰市财政局原局长

  地点:广州市中院

  王宏强

  佛山市公安局原副局长

  地点:广州铁路运输中院

  广东哪些省级高官异地受审?

  陈绍基

  广东省政协原主席

  时间:2010年

  地点:重庆中院

  许宗衡

  深圳市委原副书记、市政府原市长

  地点:河南郑州中院

  周镇宏

  广东省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

  地点:河南省信阳中院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9/18/content_3315143.htm?div=-1 report 4826 广州白云区原区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原主任谷文耀受贿案近日在深圳市中院一审宣判,谷文耀获刑11年6个月。广东省高院最近披露,异地管辖的职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