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前北大校长:黄金大米对儿童有益 争议阻其造福于民

来源:综合 作者:澎湃新闻网
黄金大米能干预维生素A缺乏症。

  10月17日,在华中农业大学举办的一场转基因国际研讨会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植物生理学家、北京大学前校长许智宏宣读了与会科学家达成的8点共识,其中包括:黄金大米能干预维生素A缺乏症,但其发展却被监管体制和公众的质疑阻碍。

  黄金大米项目的工程负责人Adrian Dubock博士也出席了会议,在接受采访时,他表示2008年在湖南的小学做的黄金大米实验“没有任何的问题”。但绿色和平国际媒体主任唐大旻10月20日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湖南衡阳黄金大米实验的违规性质是已有定论的。2012年,绿色和平组织推动曝光了该事件。

  18位专家达成转基因共识:黄金大米能干预维生素A缺乏症

  10月16日至17日,由中国科学院与美国科学院共同主办的“全球转基因农作物发展现状和未来展望国际研讨会”在武汉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来自10个国家的18名全球生物技术研发领域的重量级专家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了关于转基因达成的8点共识。

  共识包括:转基因作物保障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增强了食物安全性、减轻了农业对环境的影响;认为目前所有的科学证据都显示用于特定作物改良的转基因方法对人和动物没有任何负面影响;以及黄金大米是营养加强的转基因作物,对维生素A缺乏症提供了一种干预方法,但因为监管体制和公众的质疑阻碍仍然未被应用等。

  关于黄金大米,许智宏进一步介绍称,维生素A缺乏症每天导致全球约6000名儿童死亡和大量儿童失明,但黄金大米却不能投入应用。许智宏称目前社会上关于转基因有不少争议,“几乎所有争议”都不是基于科学评价和理性思考的,是无谓的争议,阻碍了黄金大米、Bt抗虫水稻等已经成熟的转基因产品市场化造福于人民。

  黄金大米项目负责人:我们的实验“没有任何的问题”

  黄金大米实验2012年时曾在中国引发剧烈讨论,除对其安全性有过争论外,更多的质疑指向实验过程的违规以及缺乏透明度。

  黄金大米人道主义委员会执行秘书、黄金大米工程负责人Adrian Dubock博士也参与了会议,他在回应2008年湖南衡阳黄金大米实验是否使用了非法手段时,表示这一实验在中国“获得了批准”,“并不是违法的”。

  当被问到很多参与实验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并不知道黄金大米是转基因,为什么不把实验做得更透明时?Dubock否认了这一指控。他表示,将这一信息告知过实验者。之所以这一实验引发了较大的关注,他认为“可能人们被绿色组织的言论吓破了胆”。

  绿色和平并不认同Dubock的这一说辞,10月20日,唐大旻告诉澎湃新闻,湖南衡阳黄金大米实验的违规性质是被官方机构所确认的。事件的几个关键点也都是已有定论的:中国农业部和疾控中心都未批准这次实验,黄金大米的转基因性质也未告知受试儿童家长。

  唐大旻提供的2012年12月发表于《自然》、《科学》网站的两篇新闻显示,实验方在给儿童家长的知情同意书中隐去了“转基因”字样,有的家长甚至没有看到知情同意书的全文,只看到了签字的那页。在当时的新闻中,Dubock承认,自己并不在实验现场,对实验可能出现的违规状况不了解。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杨晓光表示,从研发角度,黄金大米是一个很好的东西,但即使这样,也应该让试吃者知情。他坦言,在湖南衡阳的实验中,“没有充分按照课题的设计,做到充分的告知”,所以会让衡阳的学生“被实验”了。杨晓光认为这件事情也是一个教训:好的东西要按照设计的规程一丝不苟地做,这样才能有好的结果,不然反而会欲速不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72088 report 1874 10月17日,在华中农业大学举办的一场转基因国际研讨会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植物生理学家、北京大学前校长许智宏宣读了与会科学家达成的8点共识,其中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前北大校长:黄金大米对全球儿童有益,争议已阻碍其造福于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