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八届四中全会 > 十八届四中全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界媒体观察四中全会的改革走向

来源:环球时报

  一连四天讨论依法治国 多家媒体观察改革走向

  中共今年最重要会议开幕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昨天开幕,在世界多个国家困顿于战乱、病毒、争吵、衰退之时,像中国这样为全力推动改革聚焦国家发展而举行的会议极不寻常。本届全会的主题是“依法治国”,它被视为中国治国方略发展的重要一跃,从市场经济体制完善到反腐、从国企改革到雾霾治理,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将被注入新的动力。西方媒体紧盯本届全会,试图发现中国未来走向的端倪,一些人19日惊呼:中国主张的法治不是西方的法治。“西方中心论者”的这种抱怨不会让中国改变选择:每个国家都是为了解决本国问题而选择适合自己的办法,过去30年足以让中国保持信心。随着中国分量的增加,中共近年来的每一次大型会议几乎都成了世界观察家审视中国的节点,欧盟资深专家德福安19日说出了这些观察家的心里话:“研究中共是打开中国大门的关键,研究改革是了解中共未来的关键。”

  “2014年最重要的会议”

  对20日召开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美联社视之为“2014年最重要的会议”。报道称,本届全会将聚焦如何依法治国,全会决定预计会议结束后宣布,它将为明年确立广泛的政策框架。总部设在香港的财华社称,全会三大议程备受瞩目:一是听取和讨论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二是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将是未来中国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三是全会将对多名腐败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做出正式组织处理,撤销他们在中央委员会的职务。

  “中共的四中全会,你需要知道什么?”自称“向一亿多美国人和加拿大人以及2.95亿其他国家人士提供商业信息”的美国CNBC网站19日向读者普及关于四中全会的知识。报道援引一名经济学家的话说,新领导层未来几年将在实施法治和实现经济再平衡方面为中国带来真正的改革机会,全会可能对未来几年的中国经济和社会产生重要影响。报道说,此次全会可能决定在各地设立独立于地方政府的反腐机构,可能建立更具独立性的司法体系,比如地方法院将直接听命于最高法院,以摆脱地方政府对其办案的干预,全会还将决定实施土地改革和财政改革。

  主张“认识中国大陆,掌握世界未来”的台湾《旺报》20日在头版头条刊登巨大彩色标题:“中共新思维,四中谈法治”。同一天,该报刊登社论说,“法治是两岸心灵契合的开始”。瑞士新闻网20日评论说,此次四中全会是北京最高级的会议,代表8000多万党员。会议主题是关于中国的法治、外交政策、反腐等。经过30多年空前成功的改革,中国正面临一个转折点。她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增加国内需求和消费,资本市场更公平分配。报道称,中国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需要改变悬殊的收入对比,引入社会保障体系,还有环境污染等问题。对此,中共中央政治局已经给出大方向:“法治是必须的”。

  “中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聚焦法治,但不是西方所认为的那种法治”。 美国《国际财经时报》以此为题报道称,在执政的中共看来,“法治”的意思与西方不同。中国有自己的法律思想和实践历史,几千年前中国法家就主张一个强大的统治者,利用法律力量维护社会和谐。同日的美国《洛杉矶时报》称,“中共接受‘法治’—以他们自己的方式”。报道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开始一场为期4天的高层会议,其中心课题是法治。但专家们表示,不可能引进西式法治。报道说,此次全体会议强调法治,属于中国领导人良政、强党运动的一部分。

  “中国主张法治,意味着什么?”耶鲁大学法学院教授葛维宝20日在《纽约时报》上撰文说,与那些悲观的观察家预测的相反,四中全会不可能将法律视为党控制中国社会的一个工具,中国社会及其法律体系都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习领导的中国执政高层也已经进行了许多改革,甚至调整意识形态,积极迈向现代法制体系,这些变化不是摆门面,它们反映了领导人的认识,即需要改善治理、解决民众不满的问题,回应民意。他还称,最近几年中国也进行了多项改革,包括减少死刑、使用程序更为严格,废除劳教制度等。

  期待与风向

  德国柏林中国问题专家夫罗里扬2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方媒体上“中国主张的法治不是西方的法治”的说法,是“西方中心论”的一种表现,他认为,简单比较中共与法治的权力大小,将两者对立,这是不正确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支振锋20日对《环球时报》说,法治作为人类社会的治理工具,具有某些通则和共性,但更多时候法治作为国家上层建筑、领导层治国方略的一部分,模式是多样的,“不同社会法治建设和发展进程也是不同步的。”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杨雪冬认为,在任何国家谈法治,都是制度框架内的法治,“脱离制度而囿于理论的法治恐怕难以落地”。支振锋说,人口众多、形态多元、资源分布和发展程度高度不平衡是中国的现实国情,这表明中国既需要法治,也需要强有力的执政核心。“这样才可能摆脱某一利益集团的挟持,能够协调不同地方、不同时期的利益诉求和长短期的发展目标。如果没有强核心,中国可能陷入低效甚至混乱社会,白白错失现阶段的发展机会。”

  20日的《尼日利亚新闻报》认为,本届四中全会是一场“非常引人期待的会议”。香港《星岛日报》披露说,投资界在密切注视会议对中港股市、财金政策,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的“启示”。香港《信报》财经新闻称,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表示,四中全会让投资人有机会了解,内地是否朝既定的改革与国际化目标迈进。里昂证券表示,股市表现与中共中央全会召开有正相关性。若剔除全球金融危机,会议前两周股市平均涨幅有3.2%;会议后一个月,平均涨幅有3.4%。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表示,“依法治国”与股市关系看似不大,但实际意义重大。香港《信报》网站20日报道称,专家预测,四中全会后,市场监管、期货、互联网领域、房产税等方面的立法有望加快,预算法、消费税法、劳动合同法、证券法、土地管理法、行政许可法等有望得到修订和完善。

  《香港商报》20日前瞻四中全会时关心的是:“四中全会或议治港策”。“俄罗斯之声”认为,四中全会实际上是中国现代史反腐攻势的一个巅峰,可以期待,打击腐败犯罪将进一步机制化。英国广播公司20日则分析说,司法改革、反腐至哪个层面,尤其是反腐的力度是否持续下去,以及周永康案如何处理,都是观察这次会议的焦点。韩国《京乡新闻》同日称,本届全会议题广泛,甚至可能牵扯到军队高层变动。

  “研究中共是打开中国大门的关键”

  香港《南华早报》20日报道说,中国在是一场综合性改革,打击根深蒂固的利益集团。该报援引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学者芮萌的话称,中国领导人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如何让改革政策在中南海之外实施”,因为地方官员担心试验出问题,受到惩罚。

  法新社19日提到中国周二可能将公布的第三季度GDP数字。报道称,中国经济增长率可能降到5年多前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以来最低点。同一天的加拿大《纪事论坛报》称,从不断下降的石油价格,到欧洲的紧缩与衰退,全世界投资者在担忧很多事情,而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最缺乏被理解的,就是中国的债务问题。印度《新闻与分析日报》报道说,中国改革已进入一个关键阶段和深水区,中国官员也在警告“复杂与变化的国际形势”。中国共产党使命的重心是守护中国的改革、发展与稳定。

  “研究中共是打开中国大门的关键。研究改革是了解中共未来的关键。”《塞浦路斯邮报》19日载文试图“理解中国龙的崛起”,文章将担任了35年欧盟技术官僚的中国问题专家德福安的这句话作为理解中国的钥匙。德福安认为,“10年之后,中国可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北京的任何决定,都将影响世界上每家每户,它将影响贸易、金融、环境、税收……”该文作者道出了领导中国之艰巨:我从不认为人们真正了解中国有多大,人有多多。中国幅员960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3.5亿。中国第二大城市面积不到塞浦路斯的两倍,但人口近2100万。正如一个中国朋友所言:“人们不理解中国是怎样的。把1000万人放到塞浦路斯,看看会发生什么?”文章说,从最敏感的土地,到最基本的—小学教师应少布置家庭作业,中共推动了数以百计的改革,而现在,改革之网撒得更大,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环境以及党本身。该报称,“是好是坏,试过才知道”,报道以中国顺德为例称,顺德大小不及塞浦路斯的1/10,人口250万,去年取得了近33亿欧元的GDP。位于地中海东部的塞浦路斯,面积9251平方公里,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字,2013年该国人口超过115万,GDP为218亿美元。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10/5174708.html report 3917 一连四天讨论依法治国多家媒体观察改革走向中共今年最重要会议开幕【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昨天开幕,在世界多个国家困顿于战乱、病毒、争吵、衰退之时,像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