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八届四中全会 > 十八届四中全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解读公报:基调高信心高等五大“高”

来源:法制晚报

  “2014年最重要的会议”、“预示着中国政府今后政策走向的分水岭”、“中国领导层把树立法治作为首要任务”……十八届四中全会昨日闭幕,首次将依法治国作为主题的全会吸引了全球媒体的关注。

  《法制晚报》记者浏览发现,依法治国、司法体制改革、反腐都成了外媒报道此次四中全会的高频词。此外,外媒在对四中全会公报的评论,可总结为基调高、信心高等五大“高”。

  基调依法治国主题成就中国历史性进步

  英国广播公司(BBC)将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为依法治国的“升级版”方案。报道指出,该《决定》将为未来五到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

  英国路透社则称,中共中央几乎每年都要召开全体会议,而今年是首次将“依法治国”定为会议主题。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也指出,中国在依法治国方面进行了近二十年的探索,此次直接将其上升为中央全会的主题,这在新中国历史上是破天荒的,将依法治国这个概念完整呈现,上升为执政党的全党意志和目标,这本身就是一种历史性的进步。

  在关注史无前例的主题的同时,外媒纷纷在报道中分析会议公报释放出的积极信号。“此次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是今年共产党最重要的会议。”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指出,中国希望建立一个基于法治的社会,坚决杜绝个别政府官员“耍性子”。

  路透社称,中国发布司法改革最新动向,旨在限制地方官员对法院的影响力。《华盛顿邮报》则认为,四中全会可以视为中国历史上的关键时刻,这与中国领导人努力朝着党内改革、促进合法性、加强中央管理、打击腐败当地官员的政策步调是一致的。

  频率高频提“法治”表铲除痼疾决心

  在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中,依法治国被提升到了空前的高度。据统计,5300余字的全文中,“法治”一词出现50多次,“依法治国”同样也是高频词。美国彭博社就注意到了这一点,指出从被提及的高频率上就可见中国对依法治国的重视程度。

  昨日公报发布后不到三个小时,在韩国NAVER网站里输入“中国、四中全会、依法治国”这三个关键词,已经有近200条相关报道。

  韩联社报道将该公报称为中国共产党强化法治的“宣言”。

  另外,韩国mt新闻网还报道称,自十八大以来,根除腐败成为频率最高的词汇毋庸置疑。而一系列的打老虎动作,也的的确确收获了民心。通过这次十八届四中全会,所谓推进依法治国将对重大案件的专门审查研究有所促进。

  路透社报道称,此次公报对于习近平主席的日常工作议程具有象征性意义。自上任以来,这位中国拥有法学博士学位的主席就首先呼吁“将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发起了一场对抗腐败的战争,赢得了中国普通老百姓的一片叫好声。

  此次会议将主题明确为“依法治国”,向外界表明了铲除“权大于法”这一公权力痼疾的决心,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搬开绊脚石。

  目标聚焦依法治国成“中国梦”一部分

  敏锐的外媒评论指出,此次四中全会事实上把依法治国提升到了“中国梦”的高度。

  “尽管还需要落实各项政策,但中国已显示出信心,中国正跨入依法治国的新时代。一个良好的法治社会,也是‘中国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德国全球新闻网的报道一语道破。

  香港《文汇报》在标题为《依法治国让中国梦走上康庄大道》的评论中指出,依法治国是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焦点议题。法治是中国走向现代文明的标志,也是改革成功与否的重要保障。四中全会聚焦依法治国,把依法治国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推动经济持续发展,健全反腐倡廉制度,树立公平正义的法治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将由此走上康庄大道。

  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成就之大,世界有目共睹。依法治国正是通过法治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官员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建设法治中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康庄大道。“法治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信心地方法官长士气中国人更有信心

  有人欢喜有人愁。对于那些试图凌驾于法律之上的官员,公报让其在法院中“失了言”。相反,绝大部分人将对此拍手叫好。《纽约时报》对此报道称,针对中国司法政治化和腐败现象的不满,中国领导人做出了大量的司法改革,让人们看见了更加清晰可见的司法系统。

  报道指出,以法治的方法解决司法争端和起诉罪犯将带来潜在的广泛效果。从公报看来,中国无疑在寻求重塑国家的法院系统。将法院的预算和人员的指派摆脱“地方官员之手”,这将使得中国的司法系统更加有秩序。

  专家表示,公报中的提议将解决帮助遭遇不公平现象的人,例如得不到报酬的工人,吃亏的投资者可能将因此展笑颜。

  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撒切尔夫人的前私人秘书鲍威尔谈到四中全会时说,这是中国迈出的积极一步,法治的旗帜将给予中国人更多信心,“我确信现在中国正努力让法律、司法体系同其人民的追求达到恰当平衡”。

  这一观点与BBC的报道不谋而合,此次全会以“依法治国”作为主题,反映了中共领导层把树立法治作为首要任务,强调法律是中国政治生活的准绳,任何人不得逾越,以恢复公众对于司法制度的信心。

  外媒还特别关注了能从公报中受益的法官。《纽约时报》指出,此前,部分地方法官由于公权力干预裁定案件而感到士气低落。针对这一点,尽管未来还有更加详细的司法改革细节需要公布,但是通过将法院预算转移到省级政府,延伸司法管辖区等等举措,中国正在逐步地帮助法官找回“尊严”。

  此外,评论指出,自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就任以来,中国在解决司法系统上的不足已经采取了很多显著的步骤。司法当局已经推翻了一系列冤假错案。

  精度不为装点门面依法治国路线具体化

  美联社报道称,中国共产党周四发布的公报阐述了在中国改进司法独立和控制法院的政治干预、促进司法公正上需迈出的步伐。很多观察家认为,周四发布的公报阐述的最新一轮司法改革释放出的是积极的信号。

  这些显著的变化将指导政府未来的工作,官员们将对此制定详细的细则来严格执行。

  香港《文汇报》报道指出,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法治中国建设的目标和路线图,公报诸多新表述,凸显执政党法治新思维。“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意在约束党政官员“拍脑袋、定决策”行为。

  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评论指出,四中全会决议将为外界观察中国领导人推进深化改革的决心有多大提供重要线索,而且可以从中进一步评估在领导人施政的“工具箱”里,“法治”将发挥到什么程度。

  文章分析称,四中全会绘制的“法治中国”路线图,将依法治国具体化、路径化,使之真正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报道称,中国社会及其法律制度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中国政府已实施了多项改革,甚至调整了意识形态,这表明中国正朝着现代法治积极迈进。这些变革并不是为了装点门面,而是表明,领导层已认识到必须改善治国方式,并进一步听取民意。

  本版文/记者黎史翔李志豪张秀晨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024/n405431812.shtml report 3306 “2014年最重要的会议”、“预示着中国政府今后政策走向的分水岭”、“中国领导层把树立法治作为首要任务”……十八届四中全会昨日闭幕,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