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买大衣被送来针织衫 退货后被疑调了包

来源:重庆晚报

  不少市民都有网购退货的经历。近日,家住沙坪坝区小龙坎街道的曾小姐很是郁闷:她在国内一知名网购平台上买了一件黄色大衣,货物到手后却变成一件拼色针织衫。退货后,网站的说法让她完全无法接受:“你退的货不是我们的,估计被调换过。”昨日,曾小姐在多次与网站协商无果后,拨打了重庆晚报24小时新闻热线966988。

  买大衣送来针织衫

  退货后被疑调了包

  曾小姐称,本月16日,她在国内一知名网购平台上,看中了一件标价119元的棕色大衣,选购型号S码后通过网银付款。18日,货物到达小区,并直接投在货物储存柜中。19日,她打开储存柜,拆分包裹发现寄来的不是大衣。

  “是件上面橘色,下面黑色的针织衫,号码写的均码。”曾小姐无奈摇头道:“我才27岁,这件衣服明显很老气,根本不能穿,况且我买的不是针织衫啊。”19日当天,她在该购物网站上点击申请退货。网站发来一条短信,提示曾小姐把货物退回到网站指定地址。

  22日,曾小姐收到该网站客服电话:她的货物不能退。“对方说,我的货物不是他们网站寄出来的,还说衣服估计被我调换过。”说到这里,曾小姐很气愤:“我不是第一次在这个网站买东西,以前也有过一两次退货经历,谁会为了100元左右的衣服去恶意退货?实在是侮辱人品。”

  23日,曾小姐再次接到该网站客服电话,对方明确告诉她:货物和钱都不会退还给她,原因是她在退货前没有拨打人工电话。“该网站号称七天无理由退货,其网页自始至终都是自助退货,现在货物出现问题,他们就把责任推卸给消费者。太让人心寒。”

  吊牌有缝补痕迹

  仍拒绝办理退货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进入该网站购物页面,有7天无理由退款申明:外包装拆封,只需保持商品完整且配件赠品资料齐全,即可正常办理退货。

  重庆晚报记者就曾小姐的遭遇,咨询了该网站人工客服。工号为80400的客服代表称,他们检查过该订单,发货时没有问题,但曾小姐寄给他们的并不是原来的货品,并且吊牌有被人缝补的痕迹。

  “7天无理由退货是除特殊商品外,在不影响第二次销售前提下,如果客户不喜欢货品,遇到任何质量问题都可退货。”该客服解释道:“顾客有权利只在自助服务上退货,但拨打人工服务做报备,会让退货更有保障。目前没有强行让顾客先打人工电话才能退货。网站还要继续调查此事。”

  昨下午4时许,曾小姐发来该网站客服给她打来的电话录音,网站仍然拒绝给曾小姐办理退货退款。

  “下一步我会考虑向消协投诉,一件衣服钱不多,但想网站能给我合理解释。”曾小姐说。

  市消委会:

  商家不退货很少见

  愿帮助消费者维权

  曾小姐的遭遇是否具有普遍性?昨日,重庆晚报记者致电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消费者在网站买到货物后不满意,经协商后,商家不退货物情况比较少见。如果曾小姐所述属实,购物平台需要承担一定责任。该人员建议曾小姐及时去市消委,他们帮助曾小姐与商家再做协商。

  该人员指出,网上购物有卖家和买家都不可控制的因素,或是色差,或者货运途中意外等,都会影响消费者对实际货物的感受。在网上购买贵重货品时,建议消费者与商家先行约定,采取开箱验货后再签收方式,避免双方产生经济损失。

  消费者:

  这样的理由若成立

  网店可拒绝所有退货

  “按照该网站的说法,这件针织衫不是他们公司的货,怀疑是我调了包,所以拒绝退货。如果这种说法能成立,以后几乎所有网站都可以此为理由,拒绝消费者退货。”曾小姐气愤地说,按网站逻辑,唯一可能证明自己清白的做法,就是从收到货物到寄回货物,必须全程录像取证,并且录像时还必须高度认真仔细,衣物内内外外,吊牌,甚至包装都要录下来作为证据。否则一旦网站不认账,你如何能证明自己没有调过包,换过货?

  “试问,有几个市民会对网购商品全程录像取证?如果网站‘你退的货不是我们的’理由成立,那今后所有网络卖家,都可据此拒绝任何退货请求。如此一来,还会有人继续网购?”曾小姐说,既然是商家主张自己可能调了包,按照“谁主张谁举证”原则,商家就应该拿出证据,证明他们寄出的货品就是自己买的黄色大衣。

  律师:

  “退的货不是我们的”

  商家也有举证责任

  重庆晚报新闻律师团成员、重庆华立律师事务所陈艇律师表示,消费者网购后如果要退货,一定要注意搜集证据。比如购物时的网页,支付货品的交易记录,物流情况,收到货物时的外包装,最好照张货物的照片,这些都是需要保留的证据。如果在工商部门、消委会都协调不成功情况下,可以把这些证据拿到公证处做公证,这些证据就会具有法律效力。

  陈艇称,如果消费者尽到以上举证责任,而商家又用“退货寄来的商品不是公司的商品”为理由拒绝退货,那么商家也有责任举证—即在发货时,商家有责任保证发出的货品,的确就是消费者在网页上看到的货物,并向消费者、相关行政部门提供相应的图片或视频证据。

  陈律师强调,其实无论商家给出什么样的理由拒绝消费者退货,只要消费者退货理由正当,符合法律规范,也做到自己应尽的举证责任,那么商家也必须同时尽到举证责任,否则就应办事退款。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郝瑶 摄影报道

  网购办退货

  这些证据很重要

  (如遇扯皮,可将这些证据拿到公证处做公证,立即就有法律效力)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晚报 https://www.cqwb.com.cn/cqwb/html/2014-10/25/content_409755.htm report 2854 不少市民都有网购退货的经历。近日,家住沙坪坝区小龙坎街道的曾小姐很是郁闷:她在国内一知名网购平台上买了一件黄色大衣,货物到手后却变成一件拼色针织衫。退货后,网站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