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城中村拆迁突击盖房 有经验村民:或顾不住本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郑州一城中村街道边,随处可见加盖的民房
郑州一城中村街道边,随处可见加盖的民房

  河南商报记者 张郁/摄

  河南商报记者 高瞻展 陈朋冲 王杰

  对于本报“城中村房屋加盖乱象”的报道,不少读者打来电话与记者互动。昨日,河南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算算村民们的“加盖补偿账”,除去建筑成本,落到手里的“拆工费”并不能让他们“一夜暴富”。

  读者反响

  治理加盖还得政府出面

  “刚改造的时候觉得挺恨人的,让我没地方住,不过后来觉得挺好。”在郑州漂泊了3年的小王说,城中村的环境确实和小区没法比,“私搭乱建,鱼龙混杂”。

  郑州市西四环边谷庄村的赵先生向记者投诉了他们村加盖乱象。他认为,必须政府出面才能改变这一现状,“太猖狂了,盖了也不敢让人住。”

  “现在都没说拆迁的事,但为了以后能多弄点补偿,村民们忙得不可开交。”他说,他现在唯一担心的事情是,拆迁之前的安全问题谁来管。

  补偿情况

  过去:加盖部分按比例置换新房

  根据河南省农村土地管理规定,在城中村,只能盖3层建筑,加盖部分均属于违建。

  记者调查发现,早些年,加盖房在改造中也能获益不少,当时这些拆迁多是按照“一村一议”的办法进行。

  文化路北段某村的村民老徐告诉记者,当时由村里去跟开发商谈,金水区的桑园、徐寨、黄家庵一带,就采取用加盖部分置换安置房的政策:3层以上的,加盖面积按一定比例置换安置房。

  总体来说,居民还是有便宜占的,加盖房子成本每平方米约400元,而新建的安置房,1平方米得七八千元。

  2006年上半年拆迁的燕庄村,村民没遵守“村民房不超过3层”的规定,盖5层、7层的不少。赔偿时,3层以下按1∶1置换安置房,3层以上算违章建筑,按一定比例置换安置房,过渡费按总面积计算。

  郑州市民马先生的舅舅就是燕庄村民,在自家5分地上盖起5层小楼,光安置房就拿到1000平方米,过渡费也很可观。

  “我舅舅拿着拆迁款,加上加盖部分之前收的租金,在未来花园买了180平方米的房子,50多万元,一次性付清。”

  现在:3层以上只给拆工费

  调查中,记者发现一个趋势,在村民看来,加盖的钱越来越难赚了。

  惠济区的弓先生就是某城中村村民,因为熟悉当地情况,这几年一直在为拿地的开发商工作。

  他告诉记者,近年来政府改造力度加大,在补偿标准上也更加细化,“现在各区差不多,3层以上算违建,只给拆工费,金额也不高。”

  “3层以上的房屋,拆了也不一定能顾住本。”老徐说,2007年,自己贷款几十万元在宅基地上建起7层小楼,建筑面积约2800平方米,因为要自住和出租,房子采用较为坚固的框架结构,承重柱、大梁、圈梁都有,算下来每平方米成本在500元左右。前年拆迁时,3层以上的2296平方米不计入拆迁补偿面积,只按照每平方米400元补偿拆工费。

  同村的阿军一直在建筑公司工作,他家的房子只有3层,一层都没多盖。

  在阿军看来,不少村民跟风加盖,还是不了解政策,觉得加盖部分能一样取得拆迁补偿,可事实上,补偿的拆工费,可能连加盖的成本都顾不住,“费力、担风险,又挣不来多少钱,我才不去做呢。”

  对于有些村民用100多元1平方米的价格加盖简易房的做法,他觉得不靠谱:政府收房时会派人入户检查房屋质量,你房子造价多少,人家一眼就能看出来,拆工费也会进行相应的调整,“若不能‘走后门’,光凭省工省料想挣到钱,真的挺难。”

  政策变化

  从“一村一议”到全市统一

  记者梳理发现,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郑州就出台了有关城市征迁的管理办法,一直到2003年,郑州市人大批准颁布的《郑州市城市建设拆迁管理条例》,其中没有对城中村拆迁补偿标准做出专门规定。

  此后数年,郑州市的城中村改造一直是摸着石头过河,各区自行对辖区内的村庄进行改造,补偿办法各不相同。有按家庭人数的,也有按建筑面积的,但基本原则是,对3层以下建筑实现1∶1的置换,3层以上违建则是“一村一议”。

  2007年,郑州市明确了城中村改造的补偿标准:原村民合法宅基地上住宅的拆迁补偿、安置以建筑面积为依据。被拆迁人选择货币补偿的,补偿金额根据被拆迁房屋的面积、区位、用途等因素确定,原则上3层以下(含3层)的合法建筑,按市场评估价给予补偿。被拆迁人选择产权调换的,原则上3层以下(含3层)的合法建筑,按拆1平方米还1平方米的标准给予安置。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等新建区域,仍是自行拟定办法。

  2011年11月,《郑州市城中村改造管理办法》出台,在完善2007年标准的基础上统一了此前各种改造文件,对城中村改造各个环节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规范,紧接着郑州市启动了城中村大规模改造计划,拆迁补偿有了比较一致的模式。不过该文件仍然没有对加盖部分的补偿标准进行量定。

  昨天上午,高新区石佛办事处一名工作人员称,依据郑州市高新区的规定,3层以上属于拆工费,给予适当补偿。此外,如果在自家宅基地上不盖房,即“空盖”,也会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这是为了奖励村民停止盖房。

  记者手记

  “加盖”引发的安全事故

  岂是“拆工费”能弥补?

  近些天,见到不少忙于加盖的村民,并不了解拆迁补偿政策,只是想着“别人盖了我也得盖”、“只要盖了就能赚钱”。日夜干活的工人大多没有资质,施工缺乏安全设施。

  如此加盖,到底值不值?

  今年8月27日,新郑市龙湖镇荆垌村六组一民房加盖时发生坍塌,工人一死一伤,包工头10岁的小女儿被埋,后经抢救无效死亡。10月29日,郑州市岳岗村一村民违规加盖房屋时,一根钢管从楼上坠落,将52岁的房主王某砸死,一名路人胳膊受伤。

  一味偷工减料、加快工期,一旦发生坍塌、伤亡事件,损失岂是“补偿款”或“拆工费”能弥补的?政策日渐完善,能钻的空子越来越少,拿着人命冒险,费时费力加盖,划算吗?

  互动

  明天,我们将讲述城中村改造中村民与拆迁者进行的“心理博弈战”。如果您是城中村村民,或对城中村拆迁加盖有所了解,欢迎和记者沟通。

  高瞻展:13783635192

  王杰:15039080561

  陈朋冲:18538562288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4-11/06/content_1172832.htm?div=-1 report 3408 郑州一城中村街道边,随处可见加盖的民房河南商报记者张郁/摄河南商报记者高瞻展陈朋冲王杰对于本报“城中村房屋加盖乱象”的报道,不少读者打来电话与记者互动。昨日,河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加盖真能“一夜暴富”?有经验的村民:可能顾不住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