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学生治污建议获评优秀论文:黄河边建喷泉群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广播网
小学生金瑜腾的建议(兰州市政府网站截图)
小学生金瑜腾的建议(兰州市政府网站截图)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刘飞、张磊)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写论文”这件事,在很多人的工作和学习中都不是一件小事儿,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更别说论文获奖了。可是,甘肃的一位小学生却做到了。《甘肃小学生治污建议获评优秀论文与专家同获奖》这两天,他也因此成为了新闻人物。

  “小学生”、“专家”、“论文”、“获奖”……这样的对比和组合吸引着大家的注意力,也挑起了人们的好奇心。能够和专家同获奖的小学生是什么样子?他写了什么?是怎么写成的?是他自己写的吗?

  得奖的小学生叫金瑜腾,投稿时上五年级。严格来讲,他参加的是一个建议征集活动。

  甘肃省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获批。今年4月,甘肃省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开始向全国征集建设和治理良方。

  在他们收到的50多篇文章中,就有金瑜腾的建议。他提出了“房顶蓄水”、“在黄河岸边建造喷泉群”等设想。参与了评审工作的甘肃省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王副秘书长说,这些想法挺有意思:

  王副秘书长:那个小学生的建议,用洒水车,道路坑洼不平,车会把水溅到人身上,污染护栏,希望洒水车走慢一点;建筑屋顶蓄水,每个屋顶蓄水五到三十公分;沿黄河风情线试建造喷泉群,可以起到净化空气的作用。还不像洒水车那样影响交通。讲得比较好的,挺有意思的。

  金瑜腾父亲介绍,写出这些,孩子是从马路上的洒水车和家里加湿用的水盆得到了灵感:

  金瑜腾父亲:兰州空气不太好,沙尘比较厉害,小孩就问我,爸爸有没有比洒水车更好的方法。我说你把空气湿度加大,尘土就起不来了。根据这些情况,他就想,我们兰州干燥,晚上睡觉放个脸盆,房间里不就有点湿度嘛。如果给城市放个脸盆往哪儿放。就这样(想到)。

  那么,到底城市的水盆要放在哪儿呢?金瑜腾的答案是,房顶上。具体是怎样想到的,他也记不清了,只记得当时自己,正在洗脚:

  金瑜腾:当时,晚上我就在那洗脚,我就看洗脚盆就在那个地方,我就想现实生活中要怎么做啊,就想到了屋顶。因为我家住楼顶,最近几年做了防水毡。喷泉是我在一个桥上,看那个觉得黄河光秃秃的,不美观。下河去看了一下,觉得这个地方是不是加点水车什么的,可以净化空气,让它好看一点。

  4月份,征集活动开始。学校并没有统一组织投稿,金瑜腾的父亲看到了,就鼓励儿子参加。对于具体要怎么写,金先生说,他没有插手。

  金父:试着投一下,虽然年龄小,有这个想法,有点意识吧,试一下。字是他打的,找网站这是我给他找的。

  没有标题、关键词、摘要、文献……,金瑜腾的建议文章,实在算不得一般意义上的论文。但对他来讲,这就是一篇“论文”,还慎重地改过几稿:

  金瑜腾:写了一下,写了几份稿子觉得不好,然后又写了一份觉得可以就打上去了。改了两次。大概也就是500多字把。

  金父:小孩有些顺序,语句他搞不明白,他就有颠倒。你看那个文章你能看出来。哈哈。

  11月上旬,这份短短500多字,在父亲看来还有些语句还不太通顺的小文章,得奖了。

  征集单位一共评选出了23篇优秀征集作品,有专业论文、项目方案,也有来自日常生活的建议。其中的22篇分获一二三等奖。作为这次年龄最小的“建议者”金瑜腾的文章,获得了唯一的“特别奖”,带着肯定也带有鼓励。

  征集单位:我们要求,有文章、建议、方案都行。他这个属于建议。发过来,我们收到觉得挺好,给予了特别奖。我们觉得他作为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来关心这件事情,很值得庆幸。环境保护、生态建设深入人心,连小学生都关心这些事情,这是值得庆幸的事情。

  建议征集活动,也因为小获奖者而受到了更多的舆论关注。关注之中有媒体提出,能否把孩子提出的纸上蓝图变成治污良方?

  对此,征集单位表示,在活动中,所有收集到的建议、方案等,将整理汇总,论证可行性后,能够实践的会进一步落实:

  征集单位:这里面有好的项目,23篇文章里,有正在或已经在做的项目。有可行性、实践性的东西,下一步就是落实这个项目。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1109/n405905020.shtml report 3573 小学生金瑜腾的建议(兰州市政府网站截图)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刘飞、张磊)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写论文”这件事,在很多人的工作和学习中都不是一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