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方城市患上“省会依赖症” 中西部多一城独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图解“省会依赖症”
图解“省会依赖症”

  中西部多一城独大 东部沿海多“双子星”

  林小昭

  由于集中了全省最好的资源,省会城市经济总量占全省的比重一般也不低。不过,各省情况差异也比较大,中西部省份对省会的依赖度要比东部沿海高出不少。

  省会依赖度:中西部高于东部

  如果一个城市经济总量占到全省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一以上,则说明该城市对所在省份经济十分重要,如果超过三成,则说明依赖度较高。

  《第一财经日报》通过对27个省份(不含直辖市)的省会经济占比统计发现,有15个省份的省会占比超过了1/4,有10个省会占比超过了30%。

  其中,宁夏的银川和青海的西宁占比均达到51.6%。

  此外,省会依赖度靠前的是吉林和黑龙江两个东北省份,其中吉林的长春占比达到41.2%,哈尔滨占比达到38.34%。中部的湖北武汉和西部的四川成都依赖度也比较高,武汉占比达到35.95%,成都占比达到35.4%,均超过全省的三分之一,属于典型的“一城独大”。

  为何这几个省份对省会的依赖度比较高?这是因为几个城市包括西安作为中西部的副省级省会,行政级别较高,对周围的吸附力更强,不少大型工业项目均布局于此。

  武汉和成都作为华中大区和西南大区的中心城市,其教育、医疗、交通区位等都是最好的,对经济资源的吸附力也最强。

  此外,像昆明、兰州、长沙、贵阳等几个中西部省会在各自省份的经济体量占比也比较高。

  贵州省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晓登对本报记者分析指出,中西部的省会城市大多是省内单极核心城市,各种公共资源包括交通、医疗、教育等资源都集中在省会城市。

  “这跟市场化程度有很大关系。”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彭澎告诉本报,省会一般都有很大的行政权力,中西部的市场化程度比较低,行政权力影响更大,非省会城市的基础设施及各种资源都比较差。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中西部省份的省会依赖度都很高,像中部的太原和郑州占比均不到20%。其中河南作为我国第一人口大省,下辖18个地级市,因此省会GDP占比相对较低。内蒙古的呼和浩特只有16.1%,目前呼和浩特的经济总量在内蒙古仅位列第三,与排名前两名的鄂尔多斯和包头均有一定距离。

  沿海:普遍低于1/4

  相比之下,沿海省份的省会依赖度普遍较低,比如广州虽然是全国经济第三城和国家中心城市,不过其占广东省的比重也仅为24.79%,浙江的杭州和福建福州占比也分别只有23.1%和20.59%。

  彭澎分析,相比内陆,沿海省份的市场化程度比较高,地方的积极性也比较高。此外,沿海的城市群发展态势比较好,城市密度大,基础设施比较好。很多沿海非省会城市有机场、港口、高铁,发展条件也十分好。

  比如,在福建,厦门机场去年旅客吞吐量是福州机场的两倍以上,青岛机场吞吐量比济南机场多出80%,大连机场的吞吐量也比沈阳机场来得高。

  在经济发展方面,沿海省份一般都有“双子星”现象,比如广州与深圳,福州与厦门,济南与青岛、沈阳和大连等。

  占比最低的省会分别是来自第二经济大省江苏和第三经济大省山东。南京和济南这两个沿海副省级省会分别只占所在省份GDP的13.63%和9.87%,占比较低的原因是这两个沿海经济大省下辖地级市众多,辖内还有其他经济发展更好的城市。

  例如,多年来苏州和无锡GDP分列江苏一、二位,身为副省级省会城市的南京只能屈居第三。今年前三季度,南京经济总量才首次超过无锡。不过,其与第一的苏州差距仍较大。

  然而,济南要甩掉“鲁小三”的帽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去年,在山东17个地市中,济南经济总量仅相当于第一名的青岛的65%,也比第二名的烟台落后了400亿元左右,其占全省的比重仅为9.87%,是全国唯一一个GDP占该省比重低于10%的省会城市。

  省会依赖度日益突出

  无论沿海还是内陆,近年来,省会城市经济占所在省份的比重均有逐渐提高的趋势。

  例如,前三季度,贵阳实现GDP1741.98亿元,同比增长13.9%,增速比全国、全省分别高6.5个、3.2个百分点,占全省比重达28.2%,比去年提高2.2个百分点。

  再比如,2010年,长沙占湖南全省的比重是28.5%,今年前三季极度已经提高到30.72%;合肥在2010年时占全省的比重为22.4%,如今已经提高到23.44%。

  占比提高的原因,一方面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产业向内陆地区转移不断加快,而在承接产业转移的过程中,省会城市成为很多大型企业的首选。例如富士康在内陆省份投资中,就大多布局在太原、武汉、成都、贵阳等省会城市。

  彭澎称,在中西部省份中,一般只有省会才有大型的国际机场,其他地方机场都很小。“从省会出发还要几个小时才能到的地级市,很多大型公司就不会去。当然在高铁大发展后,一些有高铁的普通地级市也会迎来比较好的机遇。”

  另一方面,在外贸出口受阻的情况下,近几年我国经济发展更加依赖投资和扩内需。2008年以后的4万亿投资大潮中,基建投资占据了很大的一部分,而省会城市在这方面具备明显的优势。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认为,如今区域经济发展更强调的是地方政府对各种资源的整合能力,省会城市对包括土地、科技等资源的整合能力更强,因此他们近年来发展更迅猛也是必然。

  胡晓登说,在近几年的基建大潮中,直辖市、省会城市具有天然的优势,比如高铁一般都是以省会城市为中心展开的,很多重大投资项目也都会选择在省会投资。此外,近几年,资金、人口进一步向直辖市、省会城市集中,经济发展也持续“生猛”。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112/n405954431.shtml report 2959 图解“省会依赖症”中西部多一城独大东部沿海多“双子星”林小昭由于集中了全省最好的资源,省会城市经济总量占全省的比重一般也不低。不过,各省情况差异也比较大,中西部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