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众院解散备战大选 选举将产生475个议席

来源:南方都市报
21日,在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后)参加众议院自民党议员会议为选战打气。 新华社
21日,在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后)参加众议院自民党议员会议为选战打气。 新华社

  据新华社电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上午解散日本国会众议院,准备提前举行大选。

  日本政府当天上午通过了解散众议院的内阁决议,安倍内阁全体阁僚在内阁决议书上签字。根据相关程序,解散众议院的内阁决议随后将呈交日本天皇签字确认。当天下午,日本众议院举行全体会议,由众议院议长宣读解散众议院的天皇诏书。

  众议院解散后,安倍内阁当天晚些时候举行临时内阁会议,决定12月2日公示候选人、12月14日举行投票的众议院选举日程。

  本次众议院选举将产生475个议席,包括295个小选举区议席和180个比例代表议席。小选举区议席由选民直接投票给所在选区候选人产生;比例代表议席由选民投票给政党,各政党根据得票数分配议席。众议院选举后,占据半数以上议席的政党和政党联盟将提名推举出新的首相。

  在2012年12月的众议院选举中,安倍率领的自民党取得大胜。加上众议院议长,自民党目前在众议院占有295个议席,单独过半数。新一届众议院产生后,议员任期将到2018年12月。

  安倍18日宣布推迟上调消费税率,并以此为由宣称要提前大选“问信于民”。

  问答

  日本这次大选看点何在?

  由于日本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大选主要聚焦于对“安倍经济学”成败得失的评判。安倍宣称,如果大选失利,则意味着“安倍经济学”遭民意否定,他将主动下台。反对党和舆论则指出,这次大选的焦点应该是对安倍上台两年间“政治暴走”的信任投票,而不应仅限于“安倍经济学”。

  其次的看点是,日本最大反对党民主党能否走出两年前惨败的阴影,改变当前日本政治“一强多弱”格局。

  安倍政权“胜负线”何在?

  安倍称,只要自民党和公明党在大选后维持半数以上议席就是胜利。

  2012年选举后,在众议院480个议席中,包括众议长在内,自民党共占有295席,自民党和公明党执政联盟占有326个议席,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二。根据2013年6月修订的日本公职选举法,下一届众议院将选举产生475个议席,“半数”的底线是238席,这意味着即使两党输掉88个议席,安倍仍能继续执政。

  选战VS

  自民党

  安倍晋三“宣战”

  日本国会众议院21日解散,正式为选战拉开序幕。首相安倍晋三当天为自民党同僚鼓劲,希望他们全力以赴,再次赢得选举胜利。

  就像摁下“重启”按钮

  众议院正式解散后,根据选举日程,选举将于12月2日举行候选人公示,14日投票。

  安倍当天为自民党同僚打气鼓劲。“战斗终于将展开”,他说,“我承诺会带领大家行动……让我们一起赢得胜利。”

  安倍前一天出席一场商界人士论坛时坦承,虽然这会是一场艰难的选举,但他希望透过选战“问信于民”,来验证当前推行的“安倍经济学”是否正确。

  但分析人士认为,这场突如其来的选举只是安倍的一块“遮羞布”,“问信于民”的背后掩藏的是他意欲巩固党内地位,进而谋求长期执政的个人政治盘算。

  “这就像摁下‘重启’按钮”,东京索菲亚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中野弘一(音译)说,“一旦选举结束,安倍会宣示自己受到选民青睐,从民众手中获得一张空白支票,得以继续执政4年。”

明年9月将举行总裁选举。一旦这次选举获胜,明年又成功连任自民党总裁,安倍将有可能最长执政到2018年年底。

  挨家发商品券“拉票”

  日本新闻网消息称,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为备战选举,紧急推出了一项对国民生活的补助政策,将动用3万亿日元的财政拨款,向全国的每一户家庭分发商品券,以争取选民们对执政党的支持。日本的在野党认为,自民党和公明党的这一做法是通过政府动用国家财政变相购买选票。 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

  民主党

  扶不起的阿斗?

  安倍突如其来的解散决定出乎外界预料,六成以上日本国民表示“不理解”,在野党批判这是“没有意义的大选”。在所谓“问信于民”的表象下,隐藏的是安倍期望在支持率尚可、在野党又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再次当选、进而巩固党内地位的如意算盘。

  支持率持续低迷

  相比于安倍所领导自民党的“胜券在握”,作为在野党的民主党对议会解散似乎有些措手不及。

  众议院解散前,日本民主党掌握55个众议院议席、59个参议院议席,是日本第一大在野党。2012年12月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民主党议席数由原先的230个暴跌至50多个,遭遇惨败,丢掉执政权。2013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原本掌握86个议席的民主党再次败给自民党,势力大幅削弱。

  同时,民主党的支持率长时间在低位徘徊。日本时事通讯社的民调结果显示,自2012年12月下台以来,民主党的支持率一直徘徊在5%左右,2013年10月甚至一度跌至2.9%。

  根据最近三个月的民调结果,虽然自民党的支持率持续走低,由9月的27.6%跌至11月的22.3%,但民主党支持率并未显著提高,依然徘徊在4%左右。

  共同社19日至20日进行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有意投票给自民党的受访者超过25%,只有9%打算把票投给民主党。这意味着,虽然44%的受访者表示尚未作出决定,但民主党想要把安倍“拉下马”非常不易。

  争取触底反弹

  与准备充分的自民党相比,民主党的“焦虑”显而易见。日本媒体普遍认为,民主党在此次选举中的情况可能获得改善,但议席数大幅增长、甚至单独过半的可能性不高。

  在共同社的最新民调中,约半数受访者表示希望看到朝野政党实力更加均衡的政坛格局。这意味着,民主党可能会在这次选举中迎来触底反弹的良机。

  新华社特稿

  背景

  近6届日本众院无一善终

  本世纪以来,日本众议院历经了6届,但均因各种原因被时任首相解散,没有一届能善始善终,完成4年任期。

  2000年6月2日,因在野党认为首相森喜朗“神道国家”的发言违宪、要求森喜朗内阁辞职并向众议院提出内阁不信任案,森喜朗决定解散第41届众议院,使内阁不信任案落为废案。

  2003年10月10日,因内阁支持率居高不下、经济连续7个季度保持增长等因素,首相小泉纯一郎认为时机对本人和自民党十分有利,宣布解散第42届众议院。

  2005年8月8日,因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在参议院遭到否决,首相小泉纯一郎决定解散第43届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以实现邮政民营化。

  2009年7月21日,因支持率大幅下降,以及党内可能迅速扩大的“倒麻生”动向,首相麻生太郎决定解散第44届众议院。

  2012年11月16日,因经济持续低迷、外交陷入被动、多名民主党议员退党、在野党不断逼宫,首相野田佳彦宣布解散第45届众议院。 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11/22/content_3348682.htm?div=-1 report 3852 21日,在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后)参加众议院自民党议员会议为选战打气。新华社据新华社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上午解散日本国会众议院,准备提前举行大选。日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